如何防範「假簡訊實聯制QR Code」詐騙/調包?教你4招防騙

由於台灣本土疫情嚴峻,現在出入各大場所都要用手機掃描QR Code進行「簡訊實聯制」,不過最近也有不肖人士會偷換店家門口 QR Code,換乘藏有惡意連結 QR Code ,將民眾引導不知情釣魚網站、植入惡意程式或傳到高額付費簡訊,甚至造成個資外洩、手機遭駭情況發生,為了避免這些問題,本篇整理4招避免防詐方式。

如何防範「假簡訊實聯制QR Code」詐騙/調包?教你4招防騙

 

4招防止掃到假簡訊實聯制 QR Code 方法

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最近就接獲有民眾發現,店家 QR Code 被不明人士更換,導致民眾掃完 QR Code 就會連到高額付費簡訊號碼,為了防止這類事情發生,底下告訴大家透過4個方法,教大家如何防止掃到假簡訊實聯制 QR Code,以及透過小技巧檢查實名制驗證內容:

 

1. 檢查掃描結果

通常用 QR Code 掃描器APP或內建相機掃描時,會顯示「訊息傳給1922」才是正確,如掃描後出現不明網址、影片或要求安裝不明程式,請勿點擊打開,立即通知店家確認 QR Code 是否正確或異常。

prevent 1922 qr code fraud 1

 

2. 確認傳送對象

在傳送簡訊頁面時,再次確認簡訊對象或收件人是否為「1922」,如果不是就立即按下「取消」。

prevent 1922 qr code fraud 2

 

3. Android 用戶挑選掃描工具

對於 Android 用戶可以考慮使用「LINE疾管家官方帳號」或「台北通 APP」(App StoreGoogle Play) 掃描功能,也具備驗證機制,如掃到非 1922實聯制的QR Code,將會顯示「照片中沒有偵測到簡訊實聯制QR Code」。

sms real link system 1

 

4. iPhone用戶改用簡訊實聯制捷徑

如果是 iPhone 用戶,極力推薦使用「簡訊實聯制捷徑腳本」,算是目前速度最快、最安全又最方便的工具,主要是因為捷徑腳本內會辨識是否為1922實聯制的QR Code,如果不是就會跳出錯誤訊息,也能有效過濾惡意連結。

1922 real shortcuts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