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持續更新自動駕駛感測器,證實泰坦計畫尚未放棄

Apple自動駕駛汽車項目「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一直不斷在近期幾年流出各種消息,甚至還有傳言指出蘋果放棄自動駕駛,不過近期又有兩位國外Jens和Katharina Lehmann民眾,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庫比蒂諾路上碰見全新 Apple 自動駕駛車輛,不過車上的LiDAR模組已經消失,也讓雷射雷達感測器已經全面更新,似乎也證實蘋果並沒有放棄該計畫,並持續努力研發自動駕駛車技術。

蘋果持續更新自動駕駛感測器,證實泰坦計畫尚未放棄

 

Apple自動駕駛汽車系統早已經被庫克看好

Apple 自動駕駛汽車並非由蘋果自行研發,而是配合其他汽車公司車輛,其實有不少資料都能夠證實。

2016年蘋果就直接砸10億美元,投資中國叫車服務滴滴出行。

在 2017年 Apple 就在 arXiv網站上發表一篇關於LiDAR(光感測和測距)論文《VoxelNet: End-to-End Learning for Point Cloud Based 3D Object Detection》;根據論文內容顯示,蘋果將神經網路命名為VoxelNet,能透過光學雷達感測器協助電腦能更精準判別三維物體,如其他汽車、自行車和行人的精確地理位置。

 

當年自動駕駛新創公司Voyage創辦人MacCallister Higgins,就在Twitter上分享泰坦計畫專案所打造出來的蘋果自動駕駛車,車輛採用的是Lexus休旅車,車前與車尾各裝設6台Velodyne光達(LiDAR)模組,至於車頂則裝有攝影機及雷達系統。

庫克(Tim Cook)在2017年接受彭博訪問,證實「泰坦計畫」確實存在,蘋果也正積極發展自動駕駛系統,蘋果眼中的自動駕駛系統是相當重要的和核心技術,他稱為「人工智慧(AI)專案之母」,也是他們有史以來執行最困難的一項專案。

庫克更指出自駕車、電動車以及叫車這類新趨勢都在同時間內發生,結合人工智慧車輛,似必將會對汽車行業帶來一次重大破壞革命,同樣暗示蘋果更不會缺席這項計畫。

 

蘋果積極取得自動駕駛專利

蘋果在 2019年8月成功從美國專利商標局獲得一份自動駕駛專利「車輛穩定性控制系統」,主要是能夠替駕駛在任何不平整、緊急轉彎或不可預測的道路,都能保持車輛穩定。

要讓自動駕駛車輛更快速判別道路和道路物體,同時連安全性也要注意,就需要完全依賴車輛頂部的傳感器,持續在路上收集更多數據。

 

去除LiDAR模組僅留下攝影機及雷達系統?

在最新曝光的蘋果自動駕駛系統裝置,似乎發生了不少變化,最明顯的是少了LiDAR模組,原本車頂偵測裝置已經被包起來。

由於LiDAR傳感器太過於昂貴,蘋果最新的發展方向似乎也與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想法相同,馬斯克在今年4月就針對LiDAR技術發布重要預測:「任何依賴LiDAR技術的人都將注定失敗!特斯拉只需要安裝在車輛上的現有攝像頭與傳感器套件即可實現無人駕駛功能」。

如蘋果真的也取消 LiDAR 傳感器,改由攝影機2D傳感器數據來判斷,那也會帶更多的問題與挑戰,這也會讓開發人員面臨更多的挑戰,畢竟2D數據要能獲得像是3D標記準確度,還需要讓無人駕駛系統能擁有更多的預測能力,也要比起人眼有更精準的感知才能夠完美取代。

不過最近蘋果從特斯拉挖走工程副總裁Steve MacManus,更增加測試團隊規模,表示蘋果採用更先進的技術要來完善這項計畫。

 

首圖來源:thelastdriverlicenseholder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