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 新一代武打巨星問世!配角走出自己的武打路

《葉問外傳:張天志》可以說是《葉問》系列的首部外傳電影,一直以來都很愛香港動作片尤其是功夫電影,比較愛的依舊是葉問、詠春、殺破狼、武俠、一代宗師等,這些都可以看得出香港電影對於武打的精髓,也許給我們的娛樂和刺激性也是足夠,那種拳拳到肉的武打真的讓人看得相當過癮,這次《葉問外傳:張天志》是由導演袁和平執導,主角是由《葉問3》張天志(張晉飾)和《拳霸》東尼嘉及楊紫瓊共同演出。

影評|《葉問外傳:張天志》 新一代武打巨星問世!配角走出自己的武打路

 

今幾年香港武打巨星,比較知名就差不多是哪幾位,像是甄子丹、吳京、趙文卓、周兆龍、洪金寶、張晉等;在前幾年也開始有位功夫新星「張晉」在香港電影一代宗師電影內飾演馬三,在火車月台上與章子怡將近3分鐘對打戲,殺破狼2內飾演典獄長發揮武術動作痛打吳京和東尼嘉,他的出現總是一臉嚴肅帥氣又兇狠,相信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直到後續葉問3和狂獸上,都可以看見看他的拳拳到肉武術和真功夫快感!

《葉問外傳:張天志》是從《葉問3》電影中分支出來的葉問電影,裡頭也沒有葉問的身影,其中有幾個回顧畫面上,也是能看見張天志在回顧之前與葉問對手畫面,不過飾演葉問而爆紅的甄子丹這次也以監製的身份參與本片的拍攝過程,難怪裡面依舊會有些摔角的炸彈摔畫面。

張天志這位角色,是在《葉問3》內首次登場,原本職業就只是一位人力車夫,晚上到拳擊俱樂部打黑拳參賽討生,最後自己開武館教咏春,並認為葉問的武學並非是正統咏春,閉門與葉問比武切戳咏春,可以算是最精彩的詠春之爭一戰,葉問打的是高腳詠春是來自跟梁璧學習,可以注意到腿踢都比較高,會有多種腿法,張天志所打的是低腳詠春,來自正統詠春一代宗師梁贊,才會有咏春正宗口號出現,其實兩人都算是同門不同師;原來師公梁贊有次子梁璧,後來梁璧為了活化武術,改良詠春拳的攻防招式,又與父親不合,才會導致詠春門派被分成了「高腳詠春」與「低腳詠春」。

master z the ip man legacy 5

《葉問3》內詠春之爭最後張天志用詠春第三套拳最後一套「標指」戳瞎葉問眼睛,不過在葉問因視覺暫時失去時,透過聽覺也能躲過張天志攻擊,最終還是敗給葉問後,才讓張天志真正意識到原來武術並不是為了奪輸贏,更不是要來追求名利和賺錢,導致張天志很後悔自不如葉問,也替自己之前做過事情感到後悔,污辱了詠春,最後將武館關閉,並且以不在使用詠春來懺悔。

 

《葉問外傳:張天志》是張天志這名角色真正開始要找回武術自我和由黑轉白的電影,從《葉問3》關閉武館後,就帶著自己的兒子張峰離開武術界,轉開雜貨店來過生活,一開始為了維持生計,還是有接些殺手私活外快,最終還是想當成普通人過平淡生活,不過能夠看出袁和平導演對於每位角色重要性都有經過完整思考,但每個角色都能演得活靈活現深入人心,似乎沒看到花瓶存在,劇情中也要讓葉問的正義感套用在張天志,導致最後為了復仇而繼續延伸下去,不過這種套路用多了反而會感覺膩。

master z the ip man legacy 2

不管在哪個與兒子有關的場景內,都會有出現英雄人物「黑蝙蝠」畫面,其實這就是兒子對於父親的仰慕精神,前一集是名是為了錢和名利的角色,在這一集中為了正義感和放不下任何身段的個性,在武打動作電影中就會想當有看頭,畢竟動不動就會引起衝突點,張天志可以說從前一集葉問到外傳都是在挑戰各方武林高手,幾乎打得比葉問多吧?在各種大場面也能看見精緻簡要不花俏打法,甚至也加入了比較特別畫面設計,像是有一腳踢斷對方的腳,讓對方痛不欲生,或是一腳將對方踢出窗外。

master z the ip man legacy 1

比較令人覺得可惜是東尼嘉如同刺客一樣,一會突然出現跟張天志對打,又一回突然消失,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也許殺手就是要這樣來無蹤去無蹤,電影內也沒有詳細敘述清楚這名角色,也在最後這名角色也好像很草率簡單只要一招就能輕鬆幹掉西餐廳老闆巴蒂斯塔。

master z the ip man legacy 3

不過本片最讓人注意的就是與黑幫大家姐曹雁君(楊紫瓊飾),從一開始出場時,不管是氣勢和武打完全是讓人感受有壓迫感,但她又公司分明,不過總是有些私心,最後與張天志對打時拳腳會讓人看的過癮外,導演也另外讓楊紫瓊加入刀劍武器效果,又會讓人聯想到臥虎藏龍裡面女俠形象再度浮上腦中,非常精彩。最後這部戲將高潮點來自打最大的 Boss 巴蒂斯塔,也完美發會了該名角色的體型與力量,更是激起張天志的回歸使用詠春的拳法。

master z the ip man legacy 4

好幾個已經沒看見香港電影這麼有力度的武打片,也非常推薦喜歡看《葉問》的影迷,千萬不能錯過張晉的《葉問外傳:張天志》,估計還會有續集,後面梗已經鋪好了,也期望後續在葉問電影中張天志有機會能夠再次與葉問第二次對戰,相信又會是一場相當好看的對戰。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