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蘭訣》為什麼能爆紅?深度盤點10個必看理由與原因

最近 Netflix上映《蒼蘭訣》陸劇後,沒幾天時間衝上台灣和全球熱門排行榜前10名,相信到現在很多人好奇《蒼蘭訣》不就只是一部仙俠劇,那到底在紅什麼?起初連瘋先生同樣感覺,但是在追完3集後,只能說這劇情、特效、選角和服裝算是創造出仙俠劇新的天花板,直接屌打韓國仙俠劇,且非常適合男女老少都能觀看,這次就盤點《蒼蘭訣》為什麼能紅和10大必看理由。

《蒼蘭訣》為什麼能爆紅?深度盤點10個必看理由與原因

 

《蒼蘭訣》必看10大理由和爆紅原因

理由 1. 中國仙俠劇天花板

如今中國仙俠劇已經算是非常氾濫,就如同台灣八點擋相同,但是《蒼蘭訣》反而在2022年開播推出後,瞬間引起不少話題和熱度持續飆高,愛奇藝上線不到數小時破萬次觀看,豆瓣也獲得7.8高分,台灣 Netflix 地區排行更是位居第1名,不管是特效、服裝、演員、劇情、節奏、OST和BGM幾乎已經達到高水準等級,也被視為最強的仙俠劇,保證能讓原本不愛看仙俠劇的人會愛上,超容易讓人入戲。

中國仙俠劇天花板

 

理由 2. 劇情不落仙俠劇俗套

《蒼蘭訣》改編自九鷺非香的小說,由虞書欣、王鶴棣領銜主演,講述了仙女小蘭花與月尊東方青蒼因意外互換身體,由此產生的一段愛情故事。導演表示製作《蒼蘭訣》時,該劇定位「東方幻想世界觀」,相比傳統仙俠題材自己走出一條創新路線。

不得不提《蒼蘭訣》編劇功力算是最核心的精髓,才能夠讓這部仙俠劇如此吸引人,劇情也不拖泥帶水,也能夠玩弄觀眾的心,能夠有笑有哭,還能會參雜各種酸甜感與被虐感,完美掌握觀眾的七情六慾和共情感。整體來說該劇已經達到另一種新境界,且很多劇情安排和小動作上都會前後呼應,最終結尾也沒爛尾,細節彩蛋相對比起其他仙俠劇會更多,導致許多人想要二刷、三刷,才能掌握更多劇情內的感情細節。

《蒼蘭訣》視覺設計上所使用的唐代和絲綢之路的意象,在故事上所倡導的大愛精神,來源於古代「天下兼相愛」的思想,幻想世界觀的設定要跳脫出具體的時代框架,創造更加雄奇偉岸的視覺效果,能夠帶給觀眾新奇的視覺體驗。

劇情不落仙俠劇俗套

 

理由 3. 特效、服裝團隊超強大

據了解《蒼蘭訣》總共花費4億成本(約台幣17億)進行拍攝製作,在特效部分應該佔用約2億成本,其中片頭動畫內的水雲天標史視覺,是由英國藝術家 Pappa Dyrlaga 的紙雕作品,剩下就是花費在OST、妝容、服裝和配件上,且所有配件和佈景全採用電影級別的高規格。

《蒼蘭訣》必看10大理由和爆紅原因3

值得注意《蒼蘭訣》開拍前,就邀請27位非遺名家工匠,並且融匯32種非遺傳統工藝技術,展現出中國五大非遺藝術,像是蘇繡、團扇、壇香扇、玉雕與錦盒漆藝,劇中光是美術道具就高達2萬多件。

像是小蘭花到老月尊舊房內找的錦盒,長珩仙君收藏的小蘭花蘇繡手帕,小蘭花頭上配戴絨花完全是蠶絲,以及大婚之夜手中團扇,都是採用一針一線和高工藝手法製作而成,完全展現出古代東方韻味與特色,從大場景到小配件都非常精緻和細膩。

《蒼蘭訣》必看10大理由和爆紅原因4

每位角色下凡在人間所穿的衣服,也都是依照中國唐代傳統服飾進行妝造,連同東方青蒼身上所穿每件戰袍或衣服,也全都是獨家私人特製,採用五彩斑斕的黑和金黃線條打造,完美展現出尊上的身分與氣質性格。小蘭花全劇也採用17套不同造型,會根據不同情境、地區與時間,轉換不同彩妝和服裝造型。

《蒼蘭訣》必看10大理由和爆紅原因5

《蒼蘭訣》必看10大理由和爆紅原因6

劇中每個人身上所穿戴的誇張虛擬裝飾造型(包括長珩身上透明塑膠),更引起時尚圈討論,主要是裡面全採用最先進3D服裝列印技術製成,該技術最早是由荷蘭時尚設計師 Iris Van Herpen 開始探索 3D 列印服裝技術,能透過3D建模創造出天馬行空的視覺感,如今《蒼蘭訣》也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出未來服裝設計,更是該片的一大看頭,更成全新主流趨勢。

《蒼蘭訣》必看10大理由和爆紅原因7

 

理由 4. 量身打造OST音樂百聽不厭

《蒼蘭訣》在OST (影視原聲帶)音樂搭配非常完美,基本每首都值得再次回顧,連同 BGM 背景音樂都能清晰辨識,想必也是砸入不少錢。

其中《蒼蘭訣》片頭曲「訣愛」也找來前飛兒樂團主唱詹雯婷 Faye 演唱,且該首音樂歌詞也是針對《蒼蘭訣》劇情量身打造,Faye 與配唱團隊花幾個小時的時間,針對歌詞去討論詮釋的方向,把歌詞的畫面想像出來,等情緒更完整立體之後才開始演唱。

只能說「訣愛」完美發揮 Faye 極具渲染力歌聲,引起不少網友大讚片頭音樂和《蒼蘭訣》劇情超搭,多數人聽了都會起雞婆疙瘩,音樂宛如《仙劍奇俠》經典殺破狼,片頭曲音樂也瞬間在 Apple Music、KKBOX、fireDay和MyMusic 華語音樂排行奪冠。(蒼蘭訣 Apple Music原聲帶

另一首周深《余情》作曲和編曲者「藤原育郎」是位知名音樂創作人,像是韓劇冬季戀歌的主題和配樂就是由該名大師創作,預計這首歌就燒掉不少成本,由此可看出製片人對於人設、視覺和音樂氛圍都要求極高,將這些 OTS 融入每段劇情內,在聽覺上讓作品更完美,尊上威武!

 

理由 5. 演員百分之百演出角色個性

《蒼蘭訣》在選角相當精準,剛開始也許會認為小蘭花說話太嗲很假,行為動作很假掰或很欠打、易出戲,只要撐過前3集到4集不棄劇,就能開始理解為何「虞書欣」適合擔任飾演女角,主要是已經沒有人可以演出可愛又個性呆萌、善良、真誠執著的小蘭花,實際女角聲音也是由虞書欣本人親自錄製,因為演員本人聲音就很嗲。

另有台灣某網站和網友會傳「《蒼蘭訣》一劇就是父親出資讓她當女主角的」,家裡有錢贊助才有辦法讓她演女主角。不得不闢謠這些不實消息,實際有中國媒體親自專訪蒼蘭訣製作人王一栩先生,他分享最初蒼蘭訣女主角尋找過程,主要是因為恆星引力合夥人剛好在追《青春有你2》綜藝節目,發現虞書欣與小蘭花角色相當接近,才推薦創辦人王一栩可以找她溝通,兩人剛接觸時,虞書欣就提前認真研究相關資料和表達對於這角色看法,並極力爭取角色和分享對女角的喜愛,最終製作人才確定虞書欣非常適合小蘭花一角,而非是網傳有錢老爸出資。(專訪連結

演員百分之百演出角色個性

當然全場最受矚目的還有王鶴棣飾演的東方青蒼精湛演技,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和肢體完全展現邪魅冷酷氣勢,顏值超高,完美替男角量身打造,迷惑不少男女啊!看完《蒼蘭訣》保證讓你找不到第二個霸氣東方青蒼,讓尊上的霸氣形象在多數人心中揮之不去。

不管是男女主角,就連同旁邊的配角,都能明顯能感受導演選角上都有一定的顏值高標準,連同日本忍者艷麗造型也出現,在說裡面的男主角基本都有帥氣的臉龐,又贏了多數仙俠劇,特別是長珩在後期才能展現出他的演技。

理由 5. 演員百分之百演出角色個性

 

理由 6. 學習愛與學會尊重

《蒼蘭訣》會如此火,最主要是清楚描述兩性關係的意義,要尊重、理解和勇敢,也給予男女之間一個正確的戀愛觀「愛是必續承擔責任,但愛是盔甲不是責任」。

蒼蘭訣滿足了不管是單身男女或是已經有對象的男女,在他們的戀情萌芽的過程當中,可以看見不管是女生擁有的自愛得以愛人,又或是男主從七情全滅到學習如何付出愛,對於期待愛的我們,都是一面很好的鏡子。

尤其小蘭花更值得每個女生學習,不是單純女主角的傻白甜,看到後面可以看見她格局之大,因為她並沒有被愛情給沖昏自己腦袋,感情上依舊保持清楚辨識何謂愛與欣賞,也願意為了某人承擔責任和付出代價,更是說出了「我愛蒼生、也愛一人」的經典名言。

東方青蒼也更值得男生學習,不假裝正派虛偽強勢,愛恨分明,在面對愛人與肩膀上的責任之間,不落入單一選擇,去辜負所愛的人,而是跳出更大的格局,在事業和愛情上都願意找出新的方法自行承擔,有如此擔當和安全感的男生,哪一個女生不會喜歡?

雖然看起來是愛情劇,唯獨有反覆仔細品嚐後,才能夠享有豐盛的愛情果實,你是否曾經為了愛放棄一切?在這部戲中,教會戀人如何自行承受責任,同時也要保持愛是平等、相互尊重,愛也是互相奔向的愛。

《蒼蘭訣》在三觀(愛與和平)一直是該部作品的靈魂,也非常符合當下價值觀,不會出現戀愛腦,或是犧牲自己去完成大愛。

理由 6. 學習愛與學會尊重

 

理由 6. 細節能反覆咀嚼

除了劇情、演員、特色、配樂和服裝細節超到位,就連同劇情內的細節處理上更是絕,每個畫面和場景都是有互相呼應,同時也會瞞下多個伏筆,靈力的強弱也會用顏色表徵,甚至還有網友能從中到到不少月尊會願意對小蘭花放下身段,寵溺都藏在細節之中,或許你可以算算月尊他效果幾次。

 

理由 7. 蒼蘭訣代表意義

片名採用《蒼蘭訣》是有特殊含義,其中「蒼」代表天下蒼生(也是東方青蒼),而「蘭」則是代表小蘭花,劇名最後一個字「訣」就代表告別之意,也代表月尊要替小蘭花逆天改命時的訣別吻。

不過泰國版劇名為《ของรักของข้า》,中文翻譯也代表「我的愛」,也就是月尊與小蘭花為愛雙向奔赴。

理由 7. 蒼蘭訣代表意義

 

理由 8. 超越流星花園

編劇創角關係似乎也有參考「流星花園」經典的角色與核心精神,小蘭花就如同杉菜,而道明寺就像是月尊東方青蒼,花澤類像是長珩仙君,要是少了長珩,只有月尊和小蘭花,就會造成劇情非常平淡,一位女生在男主與男二之間爭得你死我活,更能創造出更多討論和話題。

也許男主看起來有權有勢行為如霸總,但是在劇中邏輯,面對愛情總是會變得天真傻氣,出現缺愛不安的行為,深深地擄獲觀眾心。

 

理由 9. 訣症纏身看完走不出劇情

不建議看《蒼蘭訣》預告片或影評,直接從第一集開始追,保證讓你一集一集不間斷的往下追,甚至還會追到忘記吃飯睡覺,恨不得36集快速全追完,最後導致容易變成「訣」症患者。

當追完後,更會陷入走不出《蒼蘭訣》劇情症狀,蠻腦子都會停留在月尊和小蘭花身上,也導致接下來看任何仙俠劇都會感到平凡無味,甚至會認為韓劇仙俠劇《還魂》算還好。

 

理由 10. 到處推別人入坑

當你看完《蒼蘭訣》後,後續就會開始找姐妹或兄弟一起入坑追劇,碰見朋友也會問上一句你看《蒼蘭訣》了嗎?超好看你竟然沒看!天啊~「訣」症患者未免也太可怕!

 

蒼蘭訣哪裡看

看完《蒼蘭訣》推坑後,目前36集已經全部上架愛奇藝、Netflix,如果有以上串流平台直接就可以開始追起來。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