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遺失怎麼辦?報警後快用遺失手機序號查詢網站找回

人手一機已經常為常態,但是遺失手機、平板電腦在公共場所、搭計程車或路上弄丟案例也不時上演,要是手機遺失後,可以使用iPhone 《尋找》或Android《尋找我的裝置》功能來定位找回外,也可以利用內政部警政署「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查詢檢索招領訊息和認領,也能夠加快找回遺失的手機。

手機遺失怎麼辦?報警後快用遺失手機序號查詢網站找回

 

如何用「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查詢遺失手機?

當手機遺失、弄丟或被偷後,除了要報警以外,還可以自行透過「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查詢,只要輸入遺失手機IMEI序號就能查詢遺失裝置,加快找回機會,查詢方法如下:

  • 電腦版查詢方法
  • 手機版查詢方法

電腦版查詢方法

開啟「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系統後,點選上方「拾得物招領網路公告」,並且依照表格資料選擇和填寫,如公告日期起訖、物品名稱、IMEI碼或MAC碼,最後輸入驗證碼,點擊「查詢」就能搜尋。

如何用「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查詢遺失手機

 

手機版查詢方法

手機版也可以直接下載「北市警政」APP(iOS版本Android 版本),點選「便民查詢」後,選擇「遺失物招領公告」。

如何用「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查詢遺失手機手機查詢

點選「拾得物招領網路公告」,選擇公告日期起訖,以及IMEI碼或MAC碼,最後輸入驗證碼,點擊「查詢」也能搜尋。

如何用「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查詢遺失手機手機查詢1

 

就會顯示查詢指定日期招領案件結果,通常只有民眾撿到送到警察局,就會顯示在「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公告內容內,也能比對序號、廠牌、顏色或照片是否吻合自己遺失的手機,就可以直接聯繫承辦警察局單位,就能辦理認領作業。

要是遺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沒有顯示在「拾得物招領網路公告」,系統就會立即跳出查無公告資料,就只能另外找尋其他方法或過幾天後再次查詢看看。

 

如何查詢IMEI碼或MAC碼?

至於要如何查詢手機 / 平板電腦 IMEI碼或MAC碼方法,可以透過底下幾個方式查詢:

方法1. 手機查詢IMEI方法

不管是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在外包裝盒上都會顯示 IMEI 碼(國際行動設備識別碼)。

如何查詢IMEI碼或MAC碼

方法2. 透過手機查詢

如果手機還在身邊,建議可以先把 IMEI 碼記錄下來,可以打開「電話」App,切換到「數字鍵盤」按下「*#06#」,就會顯示裝置資訊,只要看第二組「IMEI 碼」內碼是15個阿拉伯數字組成,把這個畫面截圖下來透過 Email 寄到自己信箱備份或拿紙筆抄下來也可以。

如何辨識 iPhone 拼裝機方法1

 

另外如果撿到手機,也可以透過SIM卡托查詢 IMEI 碼。

iphone6s SIM card illustration

 

方法3. 查詢MAC碼方法

  • iOS系統查詢MAC碼方法:「設定」>「一般」>「關於本機」>「Wi-Fi位址」
  • Android 系統查詢MAC碼方法:「設定」>「關於裝置」>「狀態(硬體資訊)」>「無線網路MAC或位址Wi-FiMAC位址」。

 

總結

要是在公共場所或路上撿到手機後,建議立即送到附近的警局或拿給店家,可別認為路上撿到手機就當成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將手機重刷、換張 SIM 卡就佔為己有,或是直接拿去手機店或網路販售,就會變成侵佔失物罪。

只要遺失者有報警,警察也會提供手機 IMEI 碼與電信業者,很輕易的就能找到是誰還在使用遺失手機,如果要避免這些情況發生,建議在第一時間送往警察局,有關於撿到手機所有疑慮,也可以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