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Audio 是什麼?全面了解AirPods 支援藍牙音訊六大好處

藍牙技術聯盟(SIG)在2020年宣布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 LE Audio 後,接下來將會有越來越多藍牙產品能夠支援藍牙低功耗音訊技術 LE Audio ,搭配 LC3 音訊編碼技術,能夠讓改善藍牙耳機有低延遲、高音質低功耗,其中 Apple 也將會替 AirPods 藍牙耳機支援 LE Audio 和 LC3 編碼,到底 LE Audio 是什麼?和藍牙編碼 SBC 有什麼差別?AirPods 和哪幾款藍牙耳機能支援?透過這篇帶你搶先了解新一代編碼技術。

LE Audio 是什麼?全面了解AirPods 支援藍牙音訊六大好處

 

LE Audio是什麼?

LE Audio 是藍牙技術聯盟(SIG)在 2020 年國際消費電子展上推出的新一代藍牙低功耗音訊技術,能以藍牙低功耗狀態下傳遞音訊,有利於提升藍牙耳機續航力和性能,同時也導入新世代藍牙音訊編碼 LC3(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以及多種音訊分享、廣播音訊模式等,並且有利於助聽器產品,能夠達到低延遲、高音質等功能。

藍牙低功耗音訊 LE Audio 算是藍牙技術聯盟發展 20 年全新的音訊技術,中間歷經8年發展與兩次核心規格更新,也算是有史以來最大型開發項目,能夠允許開發者透過23種不同文件配置與服務規範,開發出藍牙高音質、新拓樸結構和省電音訊裝置,LE Audio 將成為未來 20 年藍牙標準。

LE Audio是什麼

 

LE Audio與LC3有什麼關係?

那麼 LE Audio 藍牙低功耗技術與 LC3 藍牙音訊編碼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性呢?實際上 LE Audio 與 LC3 密不可分,簡單來說只要是藍牙耳機支援 LE Audio 技術,就會搭載 LC3 藍牙音訊編碼,能夠達到傳遞高音質藍牙編碼,讓藍牙耳機具備低功耗和低延遲特性。

airpods max battery drain

 

LE Audio與藍牙差異?

實際 LE Audio 與藍牙功能差不多,唯一比較不同在於傳輸高音質速度、範圍和功耗,主要是依賴全新 LC3 編碼技術,比起傳統藍牙 SBC 編碼傳遞範圍更廣、傳輸速度更快,傳統 SBC 需要 354kbps 相比新一代 LC3 編碼僅需 160kbps,能讓音訊在頻寬更窄的低功耗藍牙功耗傳輸時,能夠更省電還能維持高品質音訊。

le audio airpods 4

 

支援LE Audio六大亮點特色

當Apple AirPods 或藍牙耳機產品能夠支援 LE Audio 藍牙低功耗技術,將會帶來六大功能優勢:

LC3編碼改進音訊品質

根據藍牙技術聯盟(SIG)表示,LE Audio 藍牙低功耗技術借助 LC3 編碼器,能夠將延遲問題降低70%,相比傳統 SBC 編碼器,能夠提升音訊品質,同時位元率還將降低50%。

藍牙低功耗音訊LE Audio vs 普通SBC藍牙比較
藍牙低功耗音訊LE Audio vs 普通SBC藍牙比較

 

藍牙低功耗傳輸

AirPod 或藍牙耳機能夠借助 LE Audio 傳輸效率提高狀態,用 LC3 音訊編碼器改善延遲和音質問題,能夠提升 AirPods 電池續航力。

 

多種串流音訊

多種串流音訊是指能夠讓一台藍牙耳機同時連接到多個設備,也稱為藍牙多點連線,預期未來還能夠允許多台 AirPods 藍牙耳機同時連接 iPhone、iPad、Mac 等設備播放音樂。

雖然目前 Apple 能夠讓 iPhone 和 iPad 設備同時連接多台 「AirPods共享音訊」,就能夠讓周圍朋友一起聆聽音樂或觀看電影,不過該功能還無法同時連接多台 AirPods 設備。

 

左右耳聲道分離

LE Audio 還能夠支援左右耳聲道分離功能,像是正在用 Mac 電腦進行視訊開會時,剛好 iPhone 有來電時,能在不需要停止會議下邊通話,能夠讓 AirPods 藍牙耳機左耳維持聆聽會議聲音,右耳能夠進行電話供話,或許還能讓你能邊打遊戲同時也能進行通話。

le audio airpods 2

 

無需在iPhone和Mac切換

LE Audio 技術也能夠允許 AirPods 同時連接到 iPhone 和 Mac 設備時,能夠讓 AirPods 在設備之間快速切換。

 

Auracast 廣播音訊

LE Audio 廣播音訊功能主要是透過廣播方式,能夠將音訊傳遞給附近用戶,就像是去看展覽時,解說員可以配戴發送廣播音訊設備,附近成員只要配戴 AirPods 或支援 LED Audio 藍牙耳機,就能夠直接收到導覽員講解聲音。

le audio airpods 3

 

支援LE audio藍芽耳機有哪些?

藍牙聯盟資料庫最新文件顯示,Apple近期開始測試一款全新支援藍牙 5.3 設備,雖然文件內沒有透露設備細節,不過能看出 Apple 正準備替新款藍牙耳機支援 LE Audio 技術。

截圖 2022 09 05 上午9.57.23

先前就有不少跡象能證實 Apple 準備支援 LE Audio 技術,幾個月前,Apple 已經替開發者釋出 AirPods Max 支援 LC3 編碼格式,另一方面彭博社消息稱 AirPods Pro 2 代內部代號為 B698 ,採用新一代 H2 晶片,預期 Apple AirPods Pro 2 代將會支援支援藍牙 5.3和 LC3 技術,新一代 AirPods Pro 也已經在9月蘋果發表會正式登場。

目前能夠支援 LC3 技術藍牙耳機,包含小米耳機 Redmi Buds Pro、VOCA 真無線耳機等產品,藍牙技術聯盟宣稱 LE Aduio 能夠替藍牙音訊市場帶來無限可能性,能夠改變生活音訊體驗,同時也能拉進家人與朋友距離,預期到2024年將成為基本藍牙設備功能。

 

參考資料:bluetooth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