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要拜祖先和地基主嗎?元宵拜拜時間流程、補財庫方法全面看

2024年的元宵節日期是2月24日(農曆正月十五),標誌著春節的最後一天,元宵節又稱為「小過年」、「上元節」或「大年十五」,也是天官大帝生日,通常元宵習俗包括吃湯圓、賞花燈和祭拜活動,也被認為是祈福能量最強的一天。

到底元宵節要拜什麼?元宵要拜祖先或地基主嗎?以及元宵拜拜水果供品怎麼準備?本篇整理 2024 元宵節拜拜時間、供品準備到祭拜流程,以及拜拜口訣與元宵節補財庫等,提供給想祭拜元宵又不知道怎麼準備民眾能全面了解。

元宵節要拜祖先嗎?元宵拜拜時間/供品/流程/補財庫方法一次看

元宵節拜什麼?要拜祖先、土地公、地基主嗎?

元宵節這一天是最強開運日,這天也是三官大帝中天官大帝生日,通常元宵拜拜對象包含拜神明(元官大帝)、祖先和地基主三種,祈求闔家平安及好運勢,要是家裡沒辦法擺桌,也可前往天官大帝、土地公廟或財神廟進行祭拜,向天官大帝祝壽,祈求各路神明賜福賜財、闔家平安和一年都能帶來好運勢。

2022元宵節時間是哪天

元宵節拜拜流程:天官大帝、地基主、祖先順序是?

元宵節拜拜流程通常是在子時先拜元官大帝,接近中午才會拜地基主,最後傍晚要吃前才會開始祭拜祖先,底下就分別整理除夕拜拜時,要祭拜神明、地基主和祖先時間與供品和金紙怎麼準備。

元宵節拜拜時間

元宵節拜神明時間與供品(天官大帝)

祭拜日期:2024年2月23日晚上11點後到2024年2月24日中午最佳

祭拜時間:從正月十四日子時11點,等同2024年2月24日23點開始拜拜,至24日中午之間

準備水果供品:五種水果、三杯茶水(酒)、壽麵三束(綁紅紙)、湯圓或元宵、齋菜(六碗)、一對蠟燭

金紙:五色金(大百壽金、大百天金、壽金、刈金、福金)、3柱香

2023 元宵節拜拜時間、供品、流程與注意事項

元宵節要拜祖先嗎?時間、供品與金紙

元宵節拜拜傳統習俗,也都會習慣在這天拜祖先,詳細祭拜時間、供品與金紙準備可參考底下資料:

祭拜日期:2024年2月24日(農曆正月十五)

祭拜時間:元宵當中午12點前

準備供品:三牲(豬肉、雞、魚)、水果(禁拜香蕉)、家常飯菜、10副碗筷(代表十全十美)、茶水酒。

金紙:四方金、刈金、壽金。

元宵節要拜拜地基主嗎?時間、供品與金紙

在元宵節當天通常也要祭拜地基主,不過時間要選在當天下午或傍晚之間。

祭拜日期:2024年2月24日(農曆正月十五)

祭拜時間:元宵節當天下午或傍晚

準備供品:飯菜、雞腿、酒或清茶3杯

金紙:四方金、刈金。

👉 深入瞭解:2024地基主怎麼拜?拜拜節日、供品、時間和方向懶人整理

除夕拜拜地基主:時間、供品與金紙

元宵節拜拜流程步驟

  1. 供桌上擺好供品,點燃蠟燭和點三柱香
  2. 默念恭請天官大帝祝賀天官大帝生辰口訣
  3. 等待香燒至三分之一時
  4. 捧金紙請天官大帝笑納並拿到金爐化掉
  5. 最後用一杯茶灑在金爐周圍劃圓即可(大金爐可省略)

如果是祖先和地基主就依照平常的拜拜方式一樣。

元宵節拜神明口訣

元宵向天官大帝祝壽常見祈佑開運口訣如下:「奉請○○廟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信士/信女○○○,農曆○○年○○月○○日○○時生,住址○○○○○○○○,今良辰吉時,在此恭祝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聖誕千秋,誠心準備鮮花素果、金銀財寶等以表敬意,懺悔過去由貪瞋痴發身口意所造作的惡業及答謝神明來年的庇佑,盼能祈佑天官賜福開恩智慧,護佑信士/信女○○○ 新的一年,揚眉兔氣,貴人不斷。」

元宵節補財運方法

上元節(元宵節)怎麼補財庫?命理師楊登嵙指出,在祭拜時先準備一個紅包袋,並放入168、268或888等吉祥數字金額,放在供桌上,直到拜完可以將此「發財金」做以下方式旺財,就能替自己帶來一整年好財運:

  • 2024年「財神位」在北方,可將此「發財金」放置在家裡或辦公室的北方。
  • 隨身攜帶。
  • 存放在家裡客廳斜對角「藏風聚氣」的「財位」,
  • 存放在保險箱內。
  • 安放在神龕上。
  • 存入自己的銀行戶頭。
lantern festival worship money

元宵節禁忌有哪些要注意?

在元宵節當天是天官大帝誕辰日,也象徵美好的團圓,命理師也建議有12個禁忌需要額外注意:

  1. 避免爭吵,以喜慶為主,防打孩童與小孩哭鬧
  2. 避免剪髮,髮諧音有「發」,如剪髮同等於將好運除掉,財富容易洗空
  3. 避免看醫生,否則該年病痛連連之兆
  4. 避免工具或設備損壞,意味當年財富的流失和霉運降臨發生
  5. 避免到荒郊野外、墳地、靈骨塔等陰氣和晦氣較重的場所,以免沾染晦氣
  6. 避免丟失錢財,意味無法故錢,一整天容易錯失機會
  7. 避免借錢給人,他人容易將你的好運氣借走
  8. 避免衣服弄破,否則會有破財倒霉之兆
  9. 避免殺生、見血,易引發破財及血光之災
  10. 避免說髒話、髒話、爆粗口,易禍從口出帶來口角是非
  11. 避免穿白、黑線條衣服,兩種顏色與牢獄及死亡有關聯,建議穿喜氣亮色系
  12. 避免米缸見底,有斷炊之凶兆,影響財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