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補假2022懶人包》公司銀行上班能補休嗎?學生有補假?

2022 五一勞動節剛好是星期日,那大家也好奇上班族和學生5月1日勞動節能補假嗎?哪些人能放假?如果是銀行、郵局、公務員和老師連假還需要補假上班/上課嗎?要是在勞動節上班,薪水要怎麼算?在這篇就替大家整理好勞工節補假與放假懶人總整理。

51勞動節補假2022懶人包》公司銀行上班能補休嗎?學生能補假?

 

五一勞動節補假公告

勞動節假日能補休嗎?

勞動部表示五一勞動節剛好是星期日,依《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5月1日勞動節也算國定假日,雇主必須依法令給予勞工放假或補假並給薪。

補休能補哪天?

通常補休假沒有硬性規定要補哪一天,可以由勞雇雙方協商,也可以比對銀行業能在勞動節隔天5月2日補休一天。

補休也算上班工資嗎?

依照勞動部規定,補休雇主也要照常算工資,要是在勞動節或補假上班出勤,也要先徵得勞工同意,並且要加倍發工資,同等於當天工資照算外,雇主還要額外發一天的工資給勞工。

 

51勞動節連假補假日,銀行、郵局有開嗎?

郵局

郵局行員不算是公務員,所以也適用《勞基法》政策,從4月30日、5月1日勞動節、5月2日補休連假,全台各地郵局窗口都不會營業。

連同勞動節假期,郵局也會停止收攬信筒箱郵件及投遞包裹,僅會開放收攬信筒箱郵件及投遞,例如24小時營業的自助郵局、i郵箱與開放式信箱間,就不會受到勞動節連假影響。

全台灣當天僅台北故宮郵局提供外幣兌換、各類集郵票品與代售商品販售服務,其餘郵局一律停止營業,但連假期間,仍可照常投遞快捷郵件,至於若有其他郵政業務需求,得提前辦理。

銀行

五一勞動節連假期間,銀行員工也算是勞工,所以5月2日銀行不會在勞動節開門(公股銀行同上,包含: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土地銀行、華南銀行、合庫銀行、第一銀行、台灣企銀、彰化銀行)

股市

股市在5月2日國定假日當天不會開盤。

 

勞動節公務員能補假嗎?

政府公務員、學校老師、代課教師及約聘人員都不能享有勞動節補假,所以在5/2(一)當天還是要正常上下班。

 

51勞動節學生有放假嗎?

學生不屬於勞工也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所以5/2勞動節補假,學生與老師同樣都不能放假,依舊要正常上課。

 

勞動節放假對象?

擁有勞動節放假資格是指「受雇主僱用從事工作獲致工資者」,也代表只有屬於勞基法規範的受僱者,在勞動節當天才能享有補假或放假權利。

像是醫療人員都有醫事人員人事條例,另外軍公教也有專屬法令與福利,不同行業與身份的規範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勞動節不能放假的身份有:

  1. 醫師
  2. 公務人員
  3. 公務機關約聘僱人員
  4. 教師
  5. 家事服務業
  6. 小吃攤販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