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放大鏡功能怎麼用?12招放大鏡設定與超實用技巧教學

使用 iPhone 這麼久一段時間,有些APP和輔助功能一直存在,卻從未被打開使用過,像是這篇要介紹的「iPhone 放大鏡」(Magnifier),算是一個令人驚喜又神秘的隱藏 iOS 功能,究竟 iPhone放大鏡在哪?要如何使用iPhone放大鏡照片功能放大鏡如何設定,哪些人才會需要用到iPhone放大鏡,這些問題就透過這篇教學帶領大家來一窺 iPhone放大鏡實用技巧吧!

iPhone 放大鏡功能怎麼用?12招放大鏡設定與超實用技巧教學

iPhone放大鏡是什麼?

iPhone 放大鏡是低視能輔具中的「擴視機」(又稱電子助視器),這對於視覺障礙者者無疑提供一個更為簡便、省錢的額外選擇。而且隨著 iPhone 鏡頭不斷提升,也拉近與專業擴視機的距離,如今 iPhone 放大鏡此功能成為一個獨立APP,以及被移置控制中心中,大幅增加開啟的便利性。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內建 iOS 相機輔助功能,將前方視覺區域拉近、定格、放大檢視,並可直接透過控制列縮放大小、增減對比、開啟手電筒、顏色濾鏡等功能,在最新蘋果釋出的iOS16版本,更可偵測並顯示畫面中的物體項目名稱;此外,在配備新光學雷達掃描儀(LiDAR)的裝置中,能透過放大鏡偵測前方的「人」以及其「距離」,這樣強大、豐富有別於相機使用的功能,放大鏡可被定義為另一種完整使用蘋果裝置鏡頭的方式。

iPhone放大鏡功能在哪裡?怎麼用?

由於 iOS 版本差異不同,導致 iPhone放大鏡功能位置也會不同,以下分別用 iOS16、iOS 15 與 iOS 14 教大家放大鏡功能如何開啟。

放大鏡開啟方法1. 透過 Siri

直接對著iPhone說「嘿 Siri ~打開放大鏡」,就能快速開啟放大鏡功能。

放大鏡開啟方法1. 透過 Siri

放大鏡開啟方法2. 透過搜尋

從 iOS 主畫面下滑的搜尋列中,搜尋「放大鏡」,就可以搜尋到這個APP。(適合iOS 15 或以上新版本)

放大鏡開啟方法2. 透過搜尋

放大鏡開啟方法3. 用控制中心

要是 iOS 15 或以上新版本,可以直接打開 iOS「設定」內點選「控制中心」,將「放大鏡」加入控制中心,就可以透過 iPhone 右上角下拉叫出控制中心,裡面就會看見「放大鏡」功能。

放大鏡開啟方法3. 用控制中心

放大鏡開啟方法4. 輔助使用快速鍵

要是舊版 iOS 14 或新版本,也可以利用「Home鍵」或「側邊開關鍵」快速按三下就能叫出「放大鏡」功能,設定方法如下:

  • 開啟「設定」APP
  • 選擇「輔助使用」
  • 從輔助使用快速鍵中勾選「放大鏡」功能
放大鏡開啟方法4. 輔助使用快速鍵

iPhone放大鏡功能9招必學技巧總整理

其實iPhone放大鏡蘊藏著許多未發現的新相機鏡頭功能,接下來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各項放大鏡功能,以及如何操作吧!

  • 放大鏡功能1.定格與縮放
  • 放大鏡功能2. 照片放大
  • 放大鏡功能3. 調整畫面亮度
  • 放大鏡功能4. 開啟輔助手電筒
  • 放大鏡功能5. 多種濾鏡切換
  • 放大鏡功能6. 畫面對焦鎖定
  • 放大鏡功能7. 開啟影像描述
  • 放大鏡功能8. 偵測人物與門距離
  • 放大鏡功能9. 自訂控制項目

放大鏡功能1. 定格與縮放

iPhone 放大鏡有跟相機很類似的拍照按鈕,不同的是這個按鈕比較像是將畫面定格,並不會將照片儲存,使用後即消失,也可開啟右下角「多張照片模式」,曾用過相機拍攝遠方物體的用戶應該都知道,用望遠功能畫面會變得非常晃,因此定格後檢視能夠較清晰的查看物品。

只要點擊拍照鈕後,畫面就會定格,也能透過底下功能進行縮放大小、使用濾鏡、增加/減少對比等,也可以暫時儲存,若要儲存可以按右上角的分享鍵儲存到照片即可。

放大鏡功能1.定格與縮放

放大鏡功能2. 照片放大

放大鏡與相機還有一個很主要的差異就是「倍率」,這邊幫大家比較放大鏡與相機的倍率,從起始畫面就可看出兩者的差別,放大鏡可以提供更放大的效果,而較為放大的狀態下,畫面會極度不穩定,所以這時候“定格”就可以提供較好的觀看體驗。

放大鏡功能2. 照片放大

放大鏡功能3. 調整畫面亮度

要是使用iPhone放大鏡時,感覺畫面太暗也可以點一下底下「太陽」功能按鈕,就能在比較在案場景較暗的情況下,就能提升觀看的清晰度。

放大鏡功能3. 畫面亮度調整

放大鏡功能4. 開啟輔助手電筒

另一個提升亮度的功能是「手電筒」功能,可以在使用「iPhone放大鏡」時,也能直接開啟手電筒,而手電筒在相機模式是被當成閃光燈使用,無法自如地開啟或關閉。

放大鏡功能4. 開啟輔助手電筒

放大鏡功能5. 多種濾鏡切換

另外 iPhone 放大鏡也有提供「濾鏡」功能,但這與 iOS 內建相機的濾鏡功能不太一樣,從效果可以知道此濾鏡是針對視覺障礙人士提供多樣化的選擇,依照自己需求調整到看的清楚模式。

在放大鏡濾鏡分別有「灰階、反向灰階、黑底黃字、黑底紅字、藍底黃字、藍底白字、反向、紅底黑字、黃底黑字、黃底藍字、白底藍字、沒有濾鏡」。

放大鏡功能5. 多種濾鏡切換

也可以依據常用和喜好調整濾鏡,點選左下角「齒輪」後,在「自訂控制項」點選「濾鏡」,就能選擇要呈現濾鏡樣式。

放大鏡功能5. 多種濾鏡切換1

放大鏡功能6. 畫面對焦鎖定

在一般模式下觀看,放大鏡會自動對於物體調整焦距,而對焦鎖定可以將焦距固定,不會因為相機移動而重新對焦,在相機中也有類似的功能,在放大鏡中則是透過按鈕,更為直接的鎖定焦距。

放大鏡功能6. 畫面對焦鎖定

放大鏡功能7. 開啟影像描述

影像描述能夠直接將畫面所拍攝到的物品,用即時、文字的方式呈現,並且大約在毫秒內就會不斷的更新物品描述。這功能其實很類似於觀看串流平台,像是Netflix、apple TV+時可以選擇的「口述影像音訊」的照片版,相信對於需要有輔助辨識物品的使用者,會帶來不少的便利性。

放大鏡功能7. 開啟影像描述

放大鏡功能8. 偵測人物與門距離

在 iPhone 放大鏡內還有一項輔助視障功能,只要點擊右側「方框」按鈕後,就能夠進入人物與門偵測模式。

要注意人物與門偵測模式,僅適用配備光學雷達掃描儀(LiDAR)的裝置中( iPhone Pro 系列或iPad Pro系列),才能透過放大鏡偵測前方「人的距離」或「門的距離」,除了在螢幕直接顯示與他人的距離外,更透過警示音的頻率及語音知道距離遠近,當人越靠近時提示聲音越急促,此功能對於視覺障礙使用者來說,無疑是個強大的功能,也因此我們可將放大鏡定義為,另一種完整使用蘋果裝置鏡頭的方式。

放大鏡功能8. 偵測人物與門距離

放大鏡功能9. 自訂控制項目

iPhone放大鏡中有個設定按鈕,可以儲存數個動作,而這些動作指的是設定中的「自訂控制項目」,也就是說一支手機可以提供給多的使用者使用,使用時只要選擇自己設定的模式即可。在控制項目中,可以將常用的功能依據自己喜好調整位置。此外,影像描述功能,也可以選擇用文字或是語音呈現,但截至文章撰寫時候,能無法完整使用「語音影像描述」功能。

放大鏡功能9. 自訂控制項目

iPhone放大鏡適合誰用?什麼時候能用?

或許有人會好奇 iPhone 放大鏡究竟是給誰用的?以及什麼時候可以使用?以下分享三種用戶群和使用時機點。

需要視覺輔助用戶

對於視覺障礙使用者來說,放大鏡或稱擴視機已經是行之有年的高價視覺輔助工具,能整合進手持裝置、平板,無疑會是一項便利的工具。此外,在具備LiDAR裝置中,能夠身偵測人物距離並播報出來,也能夠過影像描述辨以文字辨識物體,對於弱視族群來說,應該能提升生活安全感的功能。此外,iPhone pro系列具備三顆鏡頭,在畫面呈現上也能有較佳的表現。

此外,特別採訪一位長期使用蘋果裝置的視覺障礙使用者,分享個人使用經驗。該受訪者視覺程度尚能在近處模糊的看見物體,據表示「蘋果裝置的輔助使用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且能大幅增加生活便利性的工具。」並且不誇張地表示「沒有它,我會死!」。

有關 iPhone 放大鏡功能使用場景上,該用戶表示在需要聚焦在微小處時使用,例如在簽名時用相機將簽名欄放大,或是等待公車時將站牌的到站時間先拍起來,然後在螢幕上放大檢視,就是放大鏡中定格的功能。此外用戶也提及,有諸多視覺障礙朋友,都認為蘋果裝置真的解救了他們的生活,並且表示「Apple的輔助功能,讓我得到生活上的尊嚴」。

因此,若身邊有需要視覺輔助的朋友,趕緊推薦他使用吧!或許也適合推坑直接考慮換今年即將推出的iphone 14 Pro系列,由於鏡頭以及LiDAR將能享受更完整的功能。

老花眼、色盲使用者

眼睛老化後必然會產生一些病變,而若有色盲或其他的視力障礙,也可使用「放大鏡」內的顏色濾鏡來幫助我們正好的辨別顏色。

一般使用者

對於一般用戶其實也能用,那究竟何時需要開啟 iPhone 放大鏡功能?從「相機」與「放大鏡」功能上的區分說明。

iPhone「相機」提供不同的拍照模式,如拍照、錄影、全景、人像、濾鏡等,而 iPhone「放大鏡」則更為功能導向,能直接開啟手電筒,亮度、對比更能直接操控。

瘋先生認為兩者最大差異在於「放大倍率」,對於近視用戶,放大鏡能迅速的協助我們觀看較遠的物體,提供更為極致的放大倍率;當然,若從照片中縮放圖片也能達到此較果,但使用上步驟較為繁瑣,也不夠即時。

所以 iPhone 放大鏡也可以成為一般用戶的「望遠鏡」,像是教室場景中,拉近簡報的距離,或是在演唱會中,透過縮放更為直接的看清楚舞台表中的狀態。此外,濾鏡的選擇,也能提供在特殊使用情況下,使畫面、線條更為清晰。

iPhone放大鏡功能總結

以上就是 iOS 「放大鏡」App 使用技巧及完整解析,如果讀完覺得這篇教學很實用,並且將這篇iOS技巧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唷! 完整了解iOS放大鏡功能後,你有什麼感覺與想法想跟我們一起分享的呢?歡迎底下留言、分享!

更多實用技巧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