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iPhone 也許會帶來臉部辨識和螢幕指紋辨識共存

9月11日凌晨1點新款iPhone 系列新機即將問世,在今年 Face ID (臉部辨識)技術已經來到第三年,從去年開始 Touch ID (指紋辨識)更是已經在 iPhone 上消失,依舊還有不少蘋果用戶對於舊技術念念不忘,每種辨識技術都有好有壞,全取決於用戶怎麼使用,不過最近有不少消息指出,蘋果正在積極研究螢幕指紋解鎖技術,預計會在兩年內實現 Touch ID 與 Face ID 更存。

2021年 iPhone 也許會帶來臉部辨識和螢幕指紋辨識共存

 

Face ID 已經歷經三年,這項解決技術解決了手汗族和脫皮乾燥的困擾,更能夠在付款、App解鎖和下載應用程式下使用,甚至在夜晚依舊可藉由紅外線輔助下解鎖,不過對於經常性會戴口罩用戶族群來說,臉部辨識技術就沒比起指紋辨識更好用。

2017 年在 iPhone X  首次採用的 Face ID 辨識技術,成為手機市場最受矚目和領頭羊。更讓不少 Android 手機大廠也投入臉部解鎖技術,也出現不少瀏海頭造型。

iphonexs vs iphonex faceid

由於 Android 臉部解鎖不像 iPhone 整合性如此高,也讓手機廠商轉向速投入研發螢幕指紋辨識技術,到至今這項技術變成 Android 主流式的解鎖方式,讓不少蘋果用戶能夠期盼 iPhone 也能實現這項技術。

最近有不少證據和消息指出,蘋果已經準備開始研發螢幕指紋辨識技術。

其實在 2016 年蘋果就已經從USPTO美國專利局順利通過螢幕下指紋辨識專利,這也表示蘋果對於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依舊有興趣,依舊努力追求無實體 Touch ID 按鈕的解決方案。

iphone 2021 under screen touch id and face id 1

近期彭博社報導中顯示,目前供應商已經表示蘋果能讓這項技術整合至 iPhone 螢幕內,不過還尚未大量生產,內部消息人士也證實蘋果已經在 2020 年的 iPhone 測試原型機上採用了螢幕辨識技術,實際會正式推出會等到2021年才有機會看見,更會讓 Face ID 結合螢幕辨識技術,讓兩種解鎖技術能更存。

A new iPhone with Touch ID on screen will

另外蘋果分析郭明錤在上個月也發表過類似消息報告,同樣指出螢幕指紋辨識技術和臉部辨識技術會同時在 iPhone 上出現,他預測在2021年蘋果會準備完成。

今年5月蘋果又再度獲得一項螢幕指紋辨識專利,根據專利內容顯示,會與目前 Android 主流的螢幕指紋辨識技術有所區隔,將會採用全螢幕指紋辨識技術,比起 Android 只能夠在特定區域範圍內辨識會來的更不同。

蘋果至今能然維持做到完美成熟技術才會推出,預計在2021年我們將可能會看見一款能夠集結兩種辨識技術的 iPhone 新產品。

至於大家會比較期待今年三鏡頭 iPhone 能夠替我們帶來哪些創新的功能呢?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