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衛星求救教學:實測與5步驟學衛星SOS緊急自救技巧

自從蘋果宣布替 iPhone 14 系列加入「衛星SOS緊急服務」功能後,能在無行動網路或 Wi-Fi 環境地區,直接依賴 iPhone 連結衛星訊號傳送訊息並求救。

雖然台灣尚未支援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服務,但對於出國旅行時,在有支援國家地區就能夠使用 iPhone 衛星求救功能,要如何才能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呢?前陣子瘋先生也到英國旅行順便在當地實測衛星求救服務,本篇將會完整告訴你使用技巧。

iPhone衛星求救教學:實測與5步驟學衛星SOS緊急自救技巧

iPhone衛星求救服務是什麼?

蘋果公司(Apple)為 iPhone 推出的衛星 SOS 緊急求救服務功能是一項由軟體深度整合的專屬機制,通過 iPhone 天線直接連接衛星頻段,能使用戶能夠在無法連接行動網路或Wi-Fi覆蓋範圍之外,向緊急服務單位發送求救文字訊息,若是在戶外天氣晴朗和空擴位置,只需15秒就能發送求救訊息給緊急服務單位。

iPhone衛星求救服務是什麼?

衛星求救支援國家與版本

  • 支援機型:僅限 iPhone 14 、 iPhone 14 Pro 系列或新款機型
  • 支援國家與版本:
    • iOS 16.1 或以上版本(美國或加拿大)
    • iOS 16.2 或以上版本(法國、德國、愛爾蘭和英國)
    • iOS 16.4 或以上版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義大利、盧森堡、荷蘭、紐西蘭和葡萄牙)
  • 支援電信:需搭配當地電信業者(國外旅行換為當地eSIM或SIM卡也能用)
  • 免費使用期限:每台設備啟動後能免費使用兩年(iPhone 14 全系列延長到 2024 年 11 月)
📛 不相容iPhone衛星求救機型:若從中國、香港與澳門購買iPhone 14機型硬體無法支援衛星緊急服務,就算到開放國家,同樣也無法使用衛星通訊 SOS 緊急求救功能,僅有台灣或其他國家地區販售iPhone 14或新款機型皆可支援。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

步驟 1. 顯示衛星 SOS 緊急服務狀態

想要觸發 iPhone 14 衛星緊急求救功能,要在沒有行動網路和 Wi-Fi 環境下,狀態列會顯示「衛星連線」圖示才能夠使用衛星求救,只是呈現沒有服務會無法使用。

【實測結果】在比較偏僻地區或是地下無訊號環境,只要iPhone出現沒有服務訊號空間,基本都會跳衛星訊息。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

步驟 2. 開啟衛星緊急求救功能

透過 iPhone 14 電話撥打當地緊急救難號碼(查詢各國緊急電話),點擊螢幕右下角「透過衛星傳送的緊急訊息」,就能啟動 iPhone 衛星求救功能。

或者也可以透過 iPhone 內建「訊息」App ,直接傳送訊息給當地緊急服務號碼,然後點一下「緊急服務」也能啟用衛星求救功能。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1

另外蘋果也有推出「衛星 SOS 緊急服務」運作示範功能,可以讓 iPhone 也能夠進入衛星連線測試 SOS 緊急服務模式。

開啟 iPhone 衛星緊急求救測試服務方法如下(非支援國家地區無法看見選項):

  • 開啟 iPhone 內建 「設定」
  • 選擇「SOS緊急服務」
  • 滑到最下方點選「透過衛星傳送的 SOS 緊急服務」嘗試示範模式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2

步驟 3. 回答緊急問題

接下來 iPhone 衛星連線會顯示5種預設緊急情況供求救者選擇,分別為車禍、受傷或生病、犯罪、迷路或被困、火災,只要選擇其中一種緊急求救繼續。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3

步驟 4. 衛星訊號連線

iPhone 畫面會出現追蹤天空中的衛星訊號連線模式,走到能看見天空的位置,並將 iPhone 轉向四周任一方向,找到能夠連接的衛星訊號角度。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4

在使用 iPhone 連接衛星訊號,只要將 iPhone 轉向有出現衛星圖示的方向,直到出現綠色就代表與衛星已連線,等待 iPhone 與附近衛星連結傳送與接收,要是有遮擋物(樹木、建築或地形)會跳出「訊號可能遭到封鎖」阻擋連線錯誤。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5

步驟 5. 線上回應求救訊息

與衛星成功連線後,就能夠與緊急服務單位救護人員進行線上文字對話,通常會自動傳送SOS緊急情況原因、醫療卡、僅及聯絡資訊、位置(海拔高度)和 iPhone 剩餘電池續航力等重要資訊,並且會再次要求輸入目前具體位置。(求救者移動時,此緊急服務也能在對話過程中獲得更新的資訊)

緊急求救線上服務僅支援8種語言:英文、美洲西班牙文、加拿大法文、荷蘭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和葡萄牙文。不能輸入中文,除非後續針對台灣開放。(以下圖示為範例)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6

由於緊急求救屬性是選迷路或受困,過程還會詢問其他問題,回應必須清楚以文字簡短說明就可以,像是原本可能會想輸入「我的車突然拋錨開不動了!又加上迷路也不知道哪裡,快來救我」完整說明,可以改為「車子拋錨了!現在也迷路」簡短說明即可,剩下就保持冷靜和等待第一急救員抵達協助。

如何使用 iPhone 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7

當然每次傳送或接收 SOS 緊急服務文字時,也要確保 iPhone 都是朝向同一個方向,並且保持與衛星連線狀態,頂部也會顯示傳送條,所以傳輸會需要花費數秒時間,比起原本普通傳送與接收時間會更久。

與緊急聯絡人分享資訊

要是有設定緊急聯絡人,那在使用 iPhone 衛星求救功能時,會通知聯絡人分享資訊,必需要在48小時內對第一折訊息回應「YES(是)」,才能夠自動分享你與緊急服務單位對談記錄,包含:

  • 回答緊急情況問卷的內容。
  • 當前所在位置。
  • 與緊急服務單位交談的訊息。

要是緊急聯絡人回應「NO(否)」或是「STOP(停止)」,就無法收到關於衛星傳送的 SOS 緊急服務訊息,如想繼續接收,只要他們輸入「RESTART」(重新開始)並傳送到同一個號碼,就能繼續接收到後續通知。

📛 如果緊急聯絡人非 Apple 裝置或 iPhone 沒有升級 iOS 16.1 或以上版本,美國和加拿大會以 767911 電話號碼以訊息方式發送,要是在歐洲國家就會用 767112 電話號碼發送。
-
📶 衛星SOS緊急服務訊息內容為「You're receiving this message because someone you know chose you as an emergency contact and used Emergency SOS via satellite.

如何在國外撥打緊急求救電話

每個國家緊急求救電話號碼不同,可以依照底下方法撥打觸發衛星SOS緊急求救功能:

  • 美國、加拿大:911
  • 澳洲:000
  • 奧地利:112、133 、144
  • 比利時:100 、 101
  • 法國:112、15、17、18、114、119、191 、 196
  • 德國:112、110
  • 愛爾蘭和英國:999、112
  • 義大利:112、113、115、118 和 1530
  • 盧森堡:112、113、12112 和 12113
  • 紐西蘭:111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