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規格支援衛星聯網功能,分析師用10 大理由證實

蘋果 iPhone 14 發表會將在台灣時間9月8日舉行 Far Out 新品發布活動,在 iPhone 14 發佈之前,越來越多消息指出蘋果替 iPhone 14 研發衛星通訊連接功能,連同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根據調查報告,確定蘋果內部已經完成 iPhone 14 衛星通訊硬體規格測試,並且提出10大理由證實。

iphone 14 lens vs iphone 13 lens difference comparison 2

 

隨蘋果秋季發表會 Fare Out 將在9月登場,幾乎每年到 iPhone 發表會前夕,就會有新功能提前糟爆料,如今蘋果很有可能會推出具備衛星通訊功能 iPhone 14 機型,分析師郭明錤也用10個理由證明確實會有 iPhone 14 衛星功能,最終要取決於當地電信公司。

iPhone 14支援衛星通訊10大理由

1.衛星通訊緊急服務將成為手機必備功能

近年來日益頻繁的自然災害和地緣政治衝突,將使透過衛星通訊的緊急簡訊/語音服務成為智慧型手機的必備功能。

 

2.iPhone 14硬體支援衛星通訊

衛星通訊是iPhone 14量產前的測試項目之一,Apple已完成該功能的硬體測試。iPhone 14衛星通訊主要是提供緊急簡訊/語音服務。

 

3.當地電信商支援衛星通訊是重點

郭明錤認為 iPhone 14 是否提供衛星通訊服務,將會取決於Apple和電信公司能否談妥商業模式。

至於多數人擔心台灣能不能用 iPhone 14 衛星通訊功能?目前電信三雄早已經有和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合作,包含有 SpaceX、OneWeb、Telesat、Blue Origin 和 Globalstar,中華電信在衛星營運有20~30年經驗,也與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實際測試長達一年,完成衛星地面接收站和落地環境,中華電信強調早已經準備好!接下來就等待Apple與台灣電信業者進行洽談合作方式。

  • 中華電信:與SpaceX合作,同時會有3家業者也在洽談中
  • 台灣大:傳和SpaceX、OneWeb及Teleast其中兩家合作
  • 遠傳:規劃28Ghz頻段開放與國際業者合作

 

4.iPhone 13早支援硬體開發

郭明錤稱 Apple 已經在iPhone 13完成了衛星通訊的硬體開發,商業模式未定是沒有支持的原因。

 

5.聯發科展示5G 衛星聯網先進通訊技術

聯發科在今年8月率先對外宣布,成功完成世界首次 5G NTN 衛星手機實驗室連線測試,成為全球第一引領智慧型手機進入衛星通訊新時代,也顯示手機衛星聯網功能即將在2022年正式開打!

聯發科分享關鍵在於透過「5G NR NTN 衛星連網路功能晶片」,配搭羅德史瓦茲的低軌衛星通道模擬器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發的測試基地台,能夠讓 5G 手機全球首次支援非地面網路的雙向資料傳輸,開創劃時代的創舉。

5G NTN 衛星網路可提供更完整的全球覆蓋功能,目前地面網路無法觸及的地區,都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實現 5G 衛星通訊的服務,加速5G網路地面和衛星的整合,形成無縫銜接的通訊網路,智慧手機用戶不需要新增配件,可望實現一機雙網,天地連線的創新服務。

 

6. 北斗系統將支援中國衛星通訊服務

華為將於9月6日舉行媒體發布會並發布新機Mate 50,Mate 50可能會通過北斗系統支持中國地區專用的衛星通信提供緊急簡訊服務。

 

7. iPhone 衛星聯網將成必備功能

聯發科和華為的努力進一步證明,衛星通訊最終可能會成為包括iPhone在內的智慧型手機的必備功能。

 

8. Apple合作衛星通訊是Globalstar

郭明錤認為 Apple 合作衛星通訊業者會是 Globalstar,連同連同電信、媒體及金融夥伴研究公司 (Telecom, Media and Finance Associates) 衛星通訊顧問 Tim Farrar 也透露,蘋果會和美國衛星業者 Globalstar 合作,該公司在今2月收購17顆衛星,目的是為了 Apple 客戶而收購,能替 iPhone 14 支援衛星聯網服務,初期將會提供免費雙線簡訊傳輸,能以現有衛星通訊進行連接,會以大規模部署,讓美國比較偏遠地區都能有完整訊號覆蓋,不像是 T-Mobile 和馬克思 Starlink 衛星聯網服務合作模式。

 

9. Globalstar衛星通訊服務具備高門檻

在衛星通訊服務生態系統中,像Globalstar這樣的衛星通訊運營商進入門檻最高,值得投資者高度關注。

 

10. iPhone衛星通訊服務推出時間

郭明錤表示很難精確預測 iPhone 何時會提供衛星通訊服務,但我相信它最終會發生。過去他也談到,最快讓蘋果用戶使用低軌道衛星服務,就是讓電信業者與Globalstar合作,能讓蘋果用戶使用Globalstar衛星服務,就不需額外的合約。

 

iPhone衛星通訊是什麼?

據了解 iPhone 衛星通訊功能主要是針對緊急狀況所設計,當蘋果用戶發生墜機、沈船等重大緊急事故時,能立即向當地緊急求救中心發送救援訊號,並且還能像緊急聯絡人發送求救簡訊,彭博社 Mark Gurman 宣稱這項衛星通訊功能也可能會拓展到 Apple Watch Pro 機型。

關於 iPhone 14 規格硬體和衛星通訊功能細節等,等到美國當地時間 9月7日上午10點(台灣時間9月8日凌晨1點)Apple蘋果發表會就能全面揭曉答案。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