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綠螢幕災情全面爆發,實測舊款也有問題(主因分析)

蘋果在 2020年推出 iPhone 12 系列,螢幕全搭載 OLED 螢幕,不過最近網路上和社團內都有不少用戶反應 iPhone 12 出現綠螢幕,但有些用戶卻是正常無問題,那實際是什麼情況下才會發生呢?舊款 iPhone 11 也會出現嗎?瘋先生實測告訴大家,以及 iPhone 12 螢幕災情主要出自於哪裡。

iPhone 12 綠螢幕災情全面爆發,實測舊款也有問題(主因分析)

 

iPhone 12 Pro、11 Pro 和 X OLE螢幕實測

為了要證實 iPhone 12 綠螢幕問題,是否只有在 iPhone 12 上才會出現,這次拿 iPhone 11 Pro 和最初代 iPhone X 共同來比較測試。

iPhone 12 Pro、11 Pro 和 X OLE螢幕實測

首先測試在 HDR 螢幕環境狀態下,三台 iPhone 亮度都在 50% 。

iPhone 12 Pro、11 Pro 和 X OLE螢幕實測1

在播放 HDR 影片在全黑影片狀態下,三台 iPhone 設備全是黑螢幕,而且黑得很漂亮,iPhone 12 沒有出現綠螢幕情況。

iphone 12 oled green screen 3a

HDR測試影片

接下來,測試 SDR 螢幕模式,亮度同樣是在50% 狀態下,並且打開省電模式。

iPhone 12 Pro、11 Pro 和 X OLE螢幕實測4

SDR 模式下直接播放一般非4K的HDR影片,後面會有提供影片測試,會發現 iPhone 12 Pro 會明顯出現「白綠螢幕」,在 iPhone 11 Pro 左右兩邊不發黑情況螢幕卻是會出現藍螢幕,至於 iPhone X 就沒有任何問題。

iphone 12 oled green screen 3b

直接不開夜間模式拍攝,直接將 ISO 值拉到最高,在全黑影片下播放(全播放同樣影片),依舊可以發現這次 iPhone 12 Pro 螢幕是呈現綠白螢幕,連同 iPhone 11 Pro 螢幕也是會出現一點偏藍情況,螢幕頂端比較明顯,反而是最初搭載 OLED 螢幕的 iPhone X 無這些問題。

iPhone 12 Pro、11 Pro 和 X OLE螢幕實測5

全黑HD測試影片

目前這情況不管是 iPhone 12 或 iPhone 12 Pro 在播放全黑畫面都有可能發生「綠螢幕」或「綠白螢幕」,但並非是每次都會發生,目前測試過不同情況,在播放 HD 1080 全黑影片時,這時候螢幕就不會出現綠畫面。

iPhone 12 Pro、11 Pro 和 X OLE螢幕實測6

為了找出為何播放 HD 1080p 狀態下,容易發生這種綠螢幕或白畫面情況,嘗試播放了不同來源 YouTube 全黑影片,發現到一個問題,在使用 YouTube App 按下播放時,這時確實 iPhone 12 螢幕畫面都很正常會呈現全黑。

iphone 12 oled green screen 7

當影片播放後,進入全螢幕模式時,這時候會發現就算是全黑螢幕也會讓 iPhone 12 螢幕呈現偏綠或偏白現象。為了確定是否為 YouTube 問題,透過 Chrome App 瀏覽 YouTube 也同樣會造成另一種會在全黑螢幕下短暫不規律的閃爍。

iphone 12 oled green screen 8

最後將 YouTube 上的全黑 HD 720p 影片下載到 iPhone 12 上測試,確認是否連內建播放器也都會出現這種情況,發現透過 iOS 內建照片播放影片時,反而 iPhone 12 綠螢幕和白螢幕已經消失了!這支影片是在沒有 HDR 模式下播放依舊能讓畫面呈現全黑。

iphone 12 oled green screen 9

 

iPhone 12 綠螢幕災情總結

這問題甚至連蘋果官方論壇瘋先生社團內也都有人發現,甚至連同開機時蘋果 Logo 啟動畫面也同樣會有出現綠螢幕情形。

實際各項測試測試分析 iPhone 12 綠螢幕災情,並非是 iPhone 12 或 iPhone 12 Pro 螢幕硬體出問題,可以發現在 iPhone 12 播放 HDR 影片和透過內建相簿播放影片才會呈現真實黑色,表現非常正常反而不會有綠螢幕,不過在使用 App 瀏覽非 HDR 影片,像是一般使用,如系統開機、瀏覽器或App時,導致 iOS 14 螢幕驅動出現嚴重問題,讓 iPhone 12 出現了底下幾種情況:

  • iOS 開機時 Apple Logo 黑底會出現綠螢幕
  • 當啟用低耗電模式或普通情況下瀏覽全黑影片或畫面時,螢幕出現異常閃爍現象
  • iPhone 12 系列在進入全黑狀態時,會讓多款 App 無法正常顯示黑色,導致在全黑螢幕狀態下依舊會點亮螢幕

 

瘋先生已經聯繫蘋果,不過目前蘋果官方尚未針對此回應說明,這問題與首批 iPhone 12 沒有任何關係,最主要是 iOS 韌體在螢幕驅動有可能存在 Bug 沒寫好才會造成,有可能蘋果後續能透過 iOS 14 推出修正即可解決。至於詳細情況就等待後續蘋果官方公告解釋了!

至於 iPhone 11 Pro 藍螢幕情況,是呈現其中一邊亮藍色漸層,可判定就是螢幕硬體出問題,建議如你也有類似問題,在保固內趕緊更換整新機。

 

怎麼判斷是OLED螢幕問題還是iOS驅動呢?

其實很簡單,跑進廁所內關起門來,在全黑環境下,播放全黑影片。先透過肉眼檢查 OLED 螢幕是否呈現整片色調(可拿另一台手機iPhone拍攝輔助會看得更清楚),如果是那是屬於 iOS 螢幕驅動問題,等後續 iOS 更新就能解決。如果是只有一邊出現漸層色,那就是表示 OLED 螢幕有異常,屬於螢幕硬體問題。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