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如何選擇?選購指南完整攻略看這篇

iPad mini 6 代已經自台灣正式開賣後,被瘋先生譽為地表最強的 iPad 平板界小鋼炮,iPad mini 6 不管是外觀、尺寸和規格一定全部到位,擁有平整窄邊框、Type-C 充電埠和電源鍵整合 Touch ID 指紋辨識功能,也可以視為縮小款 iPad Air 4 機型,也成為不少蘋果用戶最想入手的平板電腦。

但是要買 iPad mini 6 之前,還是有不少人好奇與 iPad Air 4 差異在哪?兩款是否除了螢幕大小和價格有差別而已?如果你還不太確定要買 iPad mini 6 或 iPad Air 4 哪款比較好,建議可透過這篇詳細的規格比較,和選購指南一次全面了解。

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規格比較

可先透過底下 iPad mini 6 與 iPad Air 4 比較規格先了解,兩款機型不只有螢幕大小差異,規格差異也是非常明顯:

規格 iPad mini 6 iPad Air 4
螢幕尺寸規格 8.3吋 Liquid Retina 10.9吋 Liquid Retina
螢幕解析度 2266 x 1488 (326 ppi) 2360 x 1640 (264 ppi)
處理器 A15仿生晶片 A14仿生晶片
記憶體 4GB 4GB
主鏡頭 1200萬像素廣角相機
ƒ/1.8 光圈
1200萬像素廣角相機
ƒ/1.8 光圈
前置鏡頭 1200萬像素超廣角相機
ƒ/2.4 光圈
700萬像素
ƒ/2.2 光圈
閃光燈 4 – LED原彩閃光燈
人物居中
122度視角
全平面貼合顯示
抗反射鍍膜
P3廣色域、原彩顯示
延伸動態範圍錄影
聰穎接點
辨識感測器 Touch ID指紋辨識整合電源鍵
連接介面 USB-C 連接器
網路 5G網路+Wi-Fi 4G網路+Wi-Fi
觸控筆 Apple Pencil 第2代
外接鍵盤 藍牙鍵盤 巧控鍵盤
鍵盤式聰穎雙面夾
電池續航 影片最長10小時、行動網路上網最長9小時
重量 293 公克起 458 公克起

 

外觀、體積設計

iPad mini 6 與 iPad Air 4 兩款外觀都採用平整邊框設計,且 Touch ID 也與電源鍵整合在一起,就算戴口罩,也能更直覺透過指紋直接觸摸頂部的電源鍵快速解鎖、Apple Pay消費與解鎖App等功能。

如果考慮是想要隨身攜帶,那麼就要考慮比較小螢幕尺寸的 iPad mini 6 ,甚至重量也比 iPad Air 4 輕盈不少,且更容易放入側背包內,拿上一整天也不會感覺太重。

至於比較顏色則沒有太大意思,機型選好再來挑選自己喜愛的顏色就好,應該不會有人為了機身顏色,完全不理會規格的對吧?

外觀、體積設計

 

螢幕

iPad mini 6 螢幕部分是採用 8.3 吋 Liquid Retina 顯示器,比起 iPad Air 4 的 10.9 吋螢幕較小,不過兩塊都是採用同規格的全螢幕窄邊框顯示器,亮度都能達到500尼特,以及支援原採顯示和P3廣色域,所以在螢幕規格,兩款只有差異在尺寸大小。

對於多數用戶來說,相信很多人是非常期待 iPad mini 也能配上窄邊框螢幕,這次蘋果替 iPad mini 6 配備了多數人的夢想機,在平板生態圈中,基本沒有對手能打得贏,地表上最強的小尺寸平板界小鋼炮。

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規格比較1

 

處理器

由於 iPad mini 6 推出時間是在 2021年,比起 iPad Air 4 更晚,當然在處理器會有明顯差距,但是兩款都是採用台積電5奈米技術處理器,且主頻相近,若是從 Geekbench 跑分比較,兩款單核心跑分差距並不大,多核心表現上 iPad mini 6 比起 iPad Air 4 速度快上8% ,嚴格說起來還好。

Geekbench 跑分比較 iPad mini 6 跑分 iPad Air 4 跑分
晶片 A15 (2.93GHz) A14 (2.99GHz)
單核心 1596 1583
多核心 4558 4198

那也表示 iPad mini 6 在執行遊戲、影像處理和多工複雜運算反而比 iPad Air 4 稍微更具備優勢,如果想要擁有一台掌上型遊戲機,那麼 iPad mini 6 會是最佳選擇。

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a3

 

連接配件支援

iPad mini 6 與 iPad Air 4 同樣都採用 USB Type-C 接孔,傳輸速度最快可達 5Gbps,同樣兩款都沒有3.5mm耳機孔,實際這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主要是現在多數人都有 AirPods 或藍牙耳機,無線反而比起有線更不會被線材干擾,藍牙連線也都採用藍牙5.0技術。

配件支援部分,雖然兩款都能夠支援 Apple Pencil 第2代繪圖筆,但是鍵盤配件支援部分,則是會有明顯差異。

主要是 iPad mini 6 缺少聰穎接點,造成只能搭配藍牙鍵盤,不像 iPad Air 4 能夠支援巧控鍵盤或鍵盤式聰穎雙面夾,像要想使用 iPad 打稿件、筆記等輕辦公作業,使用 iPad Air 4 搭配巧控鍵盤觸控板反而會比較佔優勢。

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a4

 

主鏡頭與前置鏡頭

非常令人驚訝的是 iPad mini 6 鏡頭規格給的很大方,甚至直接超越 iPad Air 4,以往這種情況是不常見的,該有的功能已經都給滿給足,像是 1,200 萬像素廣角鏡頭、4-LED原採閃光燈、前置 122° 視角超廣角鏡頭,還能夠支援人像居中模式,其中有不少規格是 iPad Air 4 無法擁有的。

要是經常需要使用平板視訊或者是要用 iPad 拍照,那麼 iPad mini 6 反而會比較適合,還能夠依賴 A15 全新影像訊號處理器(ISP)和智慧型HDR,替照片帶來更好的陰影與亮部細節。

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a5

 

行動網路與WiFi

iPad mini 6 規格也跟上老大哥 iPad Pro 腳步,也搭載5G網路晶片,讓 iPad Air 4 只能支援4G網路瞬間顏面無光。

要是不在乎5G網路,或是根本還不打算辦5G行動網路,不管是5G或4G通訊就沒有太大差別,對於只有使用 Wi-Fi 那網路通訊功能就沒有任何影響,主要是兩款都支援 Wi-Fi 6 ,最高速度可達到 1.2Gbps。

 

iPad mini 6 vs. iPad Air 4 價格比較

價格比較表 iPad Air 4代 iPad mini 6代
Wi-Fi 64GB 18,900元 14,900元
Wi-Fi 256GB 22,400元 19,400元
LTE行動網路 64G 21,700元 19,400元
LTE行動網路 256G 26,700元 23,900元

從以上價格比較可以發現,iPad Air 4 與 iPad mini 6 價格差距只有4,000元,且容量越大和採用行動晶片價格差距會越小,如以行動網路256GB比較價格,差距只剩下2,800元。

 

iPad mini 6 與 iPad Air 4 怎麼選?買哪款比較好?

看完以上 iPad mini 6 與 iPad Air 4 規格、價格分析比較後,如果是因為預算考量或猶豫,還是不知道自己應該入手哪款比較好,透過底下建議進行選購:

iPad mini 6 適合誰買?

iPad mini 6 比較適合對螢幕大小沒有太大需求,之前有使用過 iPad mini 用戶,或是想要入手一塊體積不大、又輕盈的平板電腦的用戶,就很適合購買,至於 iPad mini 6 主要功能是針對底下幾種類型需求用戶:

  • 想要隨身攜帶使用
  • 適合喜愛看漫畫、電子書或雜誌
  • 偶爾當成隨手筆記本或簡單繪圖
  • 適合搭公車、火車或捷運隨時可以閱讀使用
  • 講師專用隨身簡報機
  • 想擁有一台掌上型大螢幕遊戲機(嫌iPhone螢幕不夠大,單手也能握住)

整體來說 iPad mini 6 主要精髓設計,是提供給喜愛隨身攜帶、愛玩手遊、視訊聊天、筆記、看電子書、漫畫迷的用戶群會非常適合入手,要是經常到處跑的演講者,不想帶厚重的筆電,那麼直接入手 iPad mini 也是挺適合的。

 

iPad Air 4 適合誰買?

然而 iPad Air 4 比較適合給生產力的用戶使用,如下用戶群:

  • 需要大量學習、手寫筆記學生用戶
  • 需要製作圖表、樹狀圖或打稿件移動辦公用戶
  • 攝影師隨身展示作品設備
  • 用來追劇和看電影娛樂平板
  • 隨身攜帶的大型繪圖版

iPad Air 4 由於螢幕比較大,且還有支援聰穎接點,能夠外接巧控鍵盤或鍵盤式聰穎雙面夾,比較適合用在有生產力工作使用。

可惜 iPad Air 4 推出時間是在2020年9月16日,反而沒有在 2021年再度釋出更新,也導致在部分硬體規格,會出現稍微不完美,總覺得缺少了什麼,要是不急入手,建議可以等待 2022 年款 iPad Air 5 才能夠將原本該有的硬體規格補齊。

至於學習筆記部分,建議選擇 iPad Air 4 大螢幕,最主要是因為 iPad mini 6 螢幕分割顯示多工操作,畫面會造成太小不容易使用,除非只會用全螢幕,那就沒有問題。

 

容量大小怎麼選?

當確認好要買 iPad mini 6 或 iPad Air 4 後,再來就要選擇 64GB 或 256GB 空間大小,如果你多數時間都是透過線上看漫畫、雜誌、電子書,或是串流影片這類,直接選 64GB 就可以。

要是想要將 iPad 當成遊戲機,起碼會下載 10款以上遊戲來玩,或是有大量的手寫筆記、繪圖檔案、電子書和離線下載電影等,那肯定要選擇 256GB 會比較安全些。

 

以上就是 iPad mini 6 與 iPad Air 4 兩款平板選購建議,當然你也可以在購買之前,先透過蘋果相關門市試用玩看看,先確認畫面大小、手感以及重量是否真適合,也可以透過蘋果官網下訂,在14天內鑑賞期決定是否要購買。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