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指南】iPad Air 5 vs iPad Pro 怎麼選擇?規格比較一次看

自從 2022 款 iPad Air 5 推出後,支援5G行動網路、前置鏡頭支援人像置中和搭載 M1 晶片外,也拉近 iPad Pro 2021 距離,讓兩款 iPad 變得更相近。

不少人也好奇 iPad Air 5 與 iPad Pro 2021 年款差在哪?兩款外觀看起來很像,只有鏡頭和解鎖差異而已嗎?這篇選購指南全面深入分析 iPad Pro 和 iPad Air 5 規格比較差異,讓你一次看懂購買 iPad Pro 或 iPad Air 5 哪一款比較適合你。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cover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規格比較與選購建議指南

處理器、記憶體與儲存空間

iPad Air 5 自 2022 Apple 春季發表會推出後,搭載與 iPad Pro 相同的 Apple M1 晶片,這也表示 iPad Air 5 與 iPad Pro 2021 具備相同的強大效能,連同記憶體也配備 8GB 和支援5G行動網路,唯獨只有 iPad Pro 2021 才能支援 Thunderbolt 4 技術。

規格 iPad Air 5 iPad Pro 2021 iPad Air 4
處理器 M1 M1 A14
CPU核心數 8 8 6
GPU核心數 8 8 4
儲存空間 64GB – 256GB 128GB – 2TB 64GB – 256GB
記憶體 8GB 8GB 或 16GB 4GB
Thunderbolt 4
行動網路 5G 5G 4G

iPad Air 4 歷經兩年左右時間再次更新,也替 iPad Air 5 處理器從 A14 換成 M1 晶片,兩代效能可以被譽為史上最大差距,在多核心提升84% 、單核心效能提升8%。(Geekbench跑分

Geekbench 跑分 iPad Air 5 跑分 iPad Air 4 跑分
晶片 M1 A14
單核心 1728 1589
多核心 7307 3969

 

螢幕

雖然 iPad Air 5 與 11 吋 iPad Pro 螢幕相比下,只差 0.1 吋,最主要在邊緣黑條有稍微微小差異,實際這兩塊螢幕都是採用 Liquid Retina 顯示器,具備相同規格,像是 264 ppi、P3廣色域、抗反射鍍膜,除了 iPad Air 5 亮度只有 500 尼特,與 iPad Pro 的 600 尼特其實差異也不大,螢幕在室外觀看只有微小差異。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a1

螢幕規格比較明顯差異是 iPad Pro 具備有 120Hz ProMotion 高刷技術,要是想讓影音娛樂、遊戲畫面和順滑度更順暢感,建議選 iPad Pro 會比較適合。

另外 12.9 吋 iPad Pro 螢幕採用 mini-LED,螢幕亮度也會高達 1000到1600尼特,不過價格上也比起 11吋 iPad Pro 和 iPad Air 5 更貴,如沒有特別需求,或是經常都是在室內使用,iPad Air 5 或 11吋 iPad Pro 就夠用,除非是需要繪圖或影音創作者,長期會固定在某個地方,就可以考慮 12.9 吋 iPad Pro 會更合適。

iPad Air 5 iPad Pro 2021 iPad Air 4
螢幕尺寸 10.9吋 11吋 / 12.9吋 10.9吋
解析度 2360×1640 2388×1668(11)
2732 x 2048(12.9)
2360×1640
PPI 264 ppi
螢幕亮度 500尼特 600尼特(11)
1000-1600尼特(12.9)
500尼特
120Hz ProMotion
P3廣色域
原彩顯示
抗反射鍍膜
Liquid Retina 顯示器

 

無線技術與配件支援

iPad Air 5 與 iPad Pro 2021 都支援 5G 網路與 Wi-Fi 6,在無線連網速度都具備同規格高速聯網。

唯獨 USB Type-C 實體傳輸介面速度就會有明顯差異,雖然 iPad Air 5 不像 iPad Pro 能夠支援 Thunderblot ,不過在 iPad Air 5 提升到 USB-C 3.1 Gen 2,傳輸速度也可以達到每秒 10Gbps 高速傳輸(之前最高 5Gbps),對於一般普通用戶而言,傳輸速度也已經夠用。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a2

要是經常需要透過 iPad 錄製或大量傳輸檔案,反而就建議挑選 iPad Pro 2021 配備 USB-C 4 和 Thunderblot 高速傳輸介面,在傳輸效率比起 iPad Air 5 更快。

iPad Air 5 iPad Pro 2021 iPad Air 4
Apple Pencil
巧控鍵盤
USB-C USB-C 3.1 Gen 2 USB-C 4 USB-C 3.1 Gen 1
Thunderblot
Wi-Fi 6
5G
Face ID
Touch ID
Studio Display支援

配件部分,不管是 iPad Air 5 或 iPad Pro 2021 款式,兩款都支援 Apple Pencil 和巧控鍵盤,周便配件支援都相同,不管是辦公作業、日常生活使用或娛樂都能勝任。

另還有一點也要注意,USB Type-C 介面速度也會影響 Studio Display 支援,目前只有 iPad Air 5 和 iPad Pro 2021 才能支援外接 Studio Display 螢幕,反而 iPad Air 4 沒辦法支援。

 

顏色比較

要是對於 iPad 顏色有特別要求,iPad Air 5 比起 iPad Pro 有更多顏色可選擇,共有五種顏色,分別是太空灰色、星光色、粉紅色、紫色與藍色,而 iPad Pro 只有太空灰和銀色可選,主要是因為 Pro 定位在專業機型,顏色部分只會提供兩款經典顏色,iPad Air 則是比較偏向全面發展。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color

 

主鏡頭與前置鏡頭、人物居中

去年蘋果替 iPad mini 6 配備 1,200 萬像素 122° 視角前置超廣角鏡頭,這次 iPad Air 5 總算也採用相同規格,同時也能夠支援人物居中功能,也讓 iPad Pro 和 iPad Air 5 前置鏡頭規格與技術完全類似。

人物居中功能,主要是透過視訊通話時,前置鏡頭能夠自動偵測人物目前位置,不管是走動或有其他人加入,鏡頭畫面會利用拉進或拉遠左右移動保持人物在中央,這項人物居中幾乎已經成為中高階 iPad 必備功能。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a3

前置鏡頭最明顯差異在 iPad Air 沒有 Face ID 模組,導致無法實現臉部解鎖和 Animoji、Memoji,不過戴口罩反而 iPad Air 5 的 Touch ID 指紋辨識結合電源鍵比較方便。

主鏡頭部分,iPad Air 5 與前一代 iPad Air 4 同樣採用 1,200 萬像素廣角鏡頭,與 iPad Pro 主鏡頭規格相同,不管是 4K 錄影或拍照效果都差不多,唯獨差別在 iPad Pro 才有音訊變焦、立體聲錄音、揚聲器和原彩閃光燈。

iPad Air 5 iPad Pro 2021 iPad Air 4
1200 萬像素廣角
1000 萬像素超廣角相機
原彩閃光燈
人像置中
原深感測相機
照片智慧型 HDR3
4K錄影
音訊變焦
立體聲錄音
前置鏡頭人像模式
前置人像光線效果
Animoji、Memoji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價格比較

價格比較表 iPad Air 5 iPad Pro 2021
Wi-Fi 64GB 17,900元
Wi-Fi 128GB 24,900元
Wi-Fi 256GB 22,900元 28,900元
Wi-Fi 512GB 34,200元
Wi-Fi 1TB 46,600元
Wi-Fi 2TB 59,000元
行動網路 64G 22,900元
行動網路 128G 29,900元
行動網路 256G 27,900元 33,000元
行動網路 512G 39,200元
行動網路 1TB 51,600元
行動網路 2TB 64,000元

透過以上價格比較表,能發現 iPad Air 5 基本從 64GB $17,900 元起跳,對比 iPad Pro 128GB 就要 $24,900 元起跳,兩者價差達到 $7,000 元,如以同樣是 256GB 容量互相比較,iPad Air 5 和 iPad Pro 也會有 $5,100~6,000 元差距,如果有預算為前提考量選購,建議選擇 iPad Air 5 會比較適合,將省下來的錢投資在配件上。

 

iPad Air 5 和 iPad Pro 2022 規格總整理

最後透過底下 iPad Air 5 與 iPad Pro 2022 規格全面比較,讓你一次看懂兩款機型規格差異之處:

規格 iPad Air 5 iPad Pro 2022
螢幕尺寸 10.9吋 11吋 / 12.9吋
處理器 Apple M1 晶片
8核心CPU與8核心GPU
記憶體 8GB 8GB / 16GB
主鏡頭 1200萬像素廣角鏡頭 1200萬像素廣角鏡頭
10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
前置鏡頭 1200萬像素(ƒ/2.4)
解鎖技術 Touch ID 指紋辨識 Face ID 臉部解鎖
音訊系統 雙揚聲器 四揚聲器
藍牙 藍芽 5.0 技術
連接介面 USB-C 3.1 Gen 2 Thunderbolt / USB 4
光學雷達掃描儀
5G行動網路
閃光燈
人物居中(122度視角)
ProMotion 高刷螢幕
4K拍攝、HDR 3
Wi-Fi 6
音訊變焦
立體聲錄音
前置鏡頭人像模式
前置人像光線效果
Animoji、Memoji
容量 64 / 256 128 / 256 / 512 / 1TB / 2TB
售價 17,900元 – 27,900元 24,900元 – 64,000元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怎麼選?買哪款比較好?

透過以上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規格與價格全面分析比較後,要是還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入手哪款 iPad 機型比較好,透過底下選購指南全面了解:

iPad Air 5 適合誰買?

iPad Air 5 不管是在外觀、螢幕、規格和顏色都相當出色,甚至又搭載 Apple M1 晶片,填補前一代 iPad Air 各種缺陷,整體規格變得更完美又完善,且 iPad Air 5 價格也比 iPad Air 4 便宜一千元,算是 iPad 中階機型的性價比最高、性能又快的機型。

雖然 iPad Air 5 螢幕並沒有 120Hz 高刷螢幕,但是對於一般日常生活、文書工作、課程或筆記都非常適合,且 iPad Air 5 價格只要 $17,900 就能擁有 M1 處理晶片,這種怪獸級效能,不管是玩重量級遊戲、錄影、剪接或各項後製等工作都能輕鬆應付,大螢幕用起來超爽超順。

誰適合買 iPad Air 5 呢?如果覺得 iPad mini 螢幕太小,或是與 iPad Pro 抉擇不知道怎麼選,以規格和價格來說,推薦直接入手 iPad Air 5 而非是 iPad Pro,不論是學生族群、上班族、影視追劇、遊戲娛樂、看電子書/雜誌、筆記繪圖或剪接後製都適合,也就是不太需要過於專業工作,用在「日常生活、學習或公務」用 iPad Air 5 都能滿足。

再次劃重點,有底下需求就建議選購 iPad Air 5 設備:

  • 需要大量學習、手寫筆記學生用戶
  • 需要製作圖表、樹狀圖或打稿件移動辦公用戶
  • 攝影師隨身展示作品設備
  • 用來追劇和看電影娛樂平板
  • 隨身攜帶的大型繪圖版

iPad Air 5 只有改進處理器、5G和支援人物置中功能,不過瘋先生認為,這些改進修補前一代 iPad Air 規格缺陷,因此將 iPad Air 5 視為 2022年值得推薦入手的平版,如果之前有忍住沒購買 iPad Air 4 代,建議現在可以立即下手保證不會後悔。

 

iPad Pro 適合誰買?

iPad Pro 不管是硬體和螢幕都具備最完美的頂級規格,主要是針對需要生產力的專業用戶而推出,像是攝影師就能用 iPad Pro 當成第二個監看螢幕,以及能讀取照片當成修圖工具,大容量優勢並不是用來拍照片,而是用來拍攝 4K 影片和錄製 Podcast,將 iPad Pro 當成直播設備也超適合。

不需要透過電腦,立即透過 iPad Pro 也能進行粗剪或調色,以往這類作業都需要大容量空間和強大的處理器,加快運算縮短輸出時間,或是搭配高階螢幕才能準確掌握色彩,透過 iPad Pro 一切都能搞定。

經常需要用 iPad Pro 手繪創作、3D繪圖、AR 開發等複雜作業,都是需要依賴 iPad Pro 強大運算效率和規格,當然如果你的預算足夠,直衝 iPad Pro 也可以,畢竟有些人總會想小朋友才選擇,直接選最貴的入手才能展現自己專業度。

其中 Face ID 和 Touch ID 解鎖沒有好與壞,就要看每個人習慣,要是工作場合都屬於在外面跑,反而建議選 iPad Air ,畢竟 Face ID 口罩解鎖目前還無法用在 iPad Pro 上。

 

容量大小怎麼選?

當決定好要購買 iPad Air 或 iPad Pro 後,那空間怎麼選多大才夠用?如果多數時間都是透過線上看漫畫、雜誌、電子書、瀏覽網頁或基本文書,或是看 YouTube、Netflix、Dinsey+ 等串流影片這類,直接選 64GB 就可以。

要是想要將 iPad 當成遊戲機,起碼會下載 10款以上遊戲來玩,或是有大量的手寫筆記、繪圖檔案、電子書和離線下載電影等,那肯定要選擇 256GB 或 512GB 會比較安全些。

要是攝影師經常需要大容量儲存影片或剪輯,需要將記憶卡內檔案匯入到 iPad Pro 內進行剪輯,那就是建議挑選 1TB 或 2TB 超大容量會比較適合。

 

選購總結

以上就是 iPad Air 5 vs. iPad Pro 2021 選購建議,今年 iPad Air 5 規格已經達到完美階段,有預算考量下建議選 iPad Air 5 ,要是工作有專業需求,直接選 iPad Pro 。不過提醒今年秋季 iPad Pro 預計會再次更新,很有可能會讓 11吋 iPad Pro 機型也搭載 mini-LED 螢幕,如果不急等待秋季發表會推出 iPad Pro 再考慮入手也不晚。

 

更多機型比較差異: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