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電話錄音將解禁?蘋果準備開放內建 iPhone 通話錄音功能?

蘋果即將在WWDC20開發者大會上發表iOS 14 ,也是不少蘋果用戶最注意的系統,不過最近有開發者也從洩密 iOS 14 版中挖到 iPhone「通話錄音」功能,將能支援錄製通話和Facetime。

iOS 14 將支援內建 iPhone 通話錄音功能?電話錄音將解禁

為何 iPhone 一直沒有支援內建通話錄音?

蘋果一直以來都無法支援 iPhone 支援通話錄音功能,甚至不允許相關通話錄音App 上架App Store 上,最主要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希臘、印度等地區法律都嚴禁電子通訊竊聽或錄製,不允許用戶通話錄音,都算是違反法律行為。

不過在全球僅只有少數國家才會裁定通話屬於錄音違法,目前美國聯邦委員會FCC也明文規定通話錄音不會造成違法,最關鍵點是在於錄音之前,你必須告知和徵求對方同意才能夠進行通話錄音或是通話時出現錄音提示,電話錄音才屬於合法行為,否則對方可提起民事訴訟和賠賞。

雖然FCC裁定電話錄音合法性,不過在美國各州規章制度也變得非常模糊,像是蘋果公司所在地加州庫比蒂諾和美國十幾個州都嚴格規定雙方都要確認通話錄音才算是合法,其餘州只需要其中一方同意即可,造成美國地區就分成不同規章。

為何 iPhone 一直沒有支援內建通話錄音

至於台灣「通話錄音」也走在違法邊緣,法律判定如無合理目的或是非法目的,只要偷錄音就構成刑法315條之1竊錄罪以及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24條的違法監聽罪,不過除非像是自保,例如何解、傷害和或損毀事件就可以變成法律上有利的證據。

iOS 14 有意打算鬆綁通話錄音功能

iOS 14 開發原始版本早在去年12月就遭流出,並販售給相關人士進行研究,從 iOS 14 早期版本中,系統設定選項中就出現「Phone and Facetime Calls」電話錄音功能,蘋果也特別在功能以大篇幅解釋,簡單來說如用戶在 iPhone 開啟電話錄音功能需要取得通話對方同意,嚴禁通話時將設備分享給其他人。

iOS14通話錄音功能洩密圖
iOS14通話錄音功能洩密圖

不過後續iOS 14錄音功能就算真的實現,又會要如何讓對方確認?又有多少人允許對方能通話錄音呢?這會變成另一個討論議題。

如今有人認為 iOS 又在竊取 Android 功能,不過在我看來兩邊都有在互相模仿,嚴格來說是蘋果是從越獄插件內挖掘新功能,實際越獄後早已經可以錄製任何通訊軟體通話,並不包含內建電話功能,並非從 Android 參考而來,有趣的是兩個系統操作和功能越來越接近,iOS 也走向越來越自由,對於雙方使用者不也算是一件好事?畢竟系統讓用戶最順手、最易學習才是重點。

話說回來,似乎蘋果對於通話錄音不像以往那麼堅持,近年蘋果也開始朝向用戶需求與粉夢寐以求的功能慢慢推進,至於 iOS 14 後續會不會又將這項功能給移除或延後推出?目前就未知,一切就等待 WWDC 20 開發者大會公布 。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