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iOS和測試版推出時要馬上更新嗎?告訴你iOS那個版本比較穩定

每次只要有 iOS 新版本(測試版或正式版)推出後,就會立即有用戶反應更耗電或者是更順暢,都會出現兩種評價,在每款 iPhone 、iPad 設備都會有不同的意見回饋,也導致許多用戶都會誤以為新版 iOS 就是一個極微不穩定的版本,但要升級到那個 iOS 版本上才是穩定的呢?本篇將帶大家來瞭解與指引大家對 iOS 更新有個基礎概念。

ios stable version

 

iOS 測試版本差異?

每年蘋果都會在 WWDC 開發者大會上發表最新 iOS 版本(後續都稱iOS 大版本),當天發表會結束後,就會立即替開發者(Developer)釋出第一個開發者測試版本,距離幾週後或在短期內也會釋出給一般用戶使用的公開測試版本(Public Beta),而這兩個版本會有什麼差別?

  • 開發者測試版:目標是針對「開發者」所推出的內部測試版本,所以推出時間會比起公開測試版本來的早。
  • 公開測試版:目標是針對「一般使用者」所推出,版本也與開發者所用的測試版都相同,只差別於推出速度都會比較晚。

過去iOS是沒有推出公開測試的版本,這是到後期才出現的版本,主要是因為蘋果發現到太多一般用戶都想要搶先體驗新系統,突破各種限制來實現安裝開發者版本,曾經在賈伯斯 iOS 時期,還曾發生過有一般用戶裝好開發者版本後卡在啟動認證需要輸入開發者 Apple ID才能啟動 iOS 事件發生。最後由庫克掌管蘋果後,測試版的策略就大轉彎,也不在封堵普通用戶安裝測試版,甚至還直接推出「Apple Beta 版軟體計劃」,讓一般使用者完全沒有限制能夠自由更新到測試版本,體驗最新功能。

以上兩者都是所用的測試版本都會相同,差別在於可能開發者版本可能會推出三個版本後,才會替公開測試用戶釋出第一個測試版,這個公開版本同等於是開發者的第三個版本,穩定度也會比較高些。

ios11 public beta

 

推出 iOS 測試版本用意?

  1. 讓開發者可以提早透過新的API開發與更新最新App
  2. 一方面藉由開發者開發同時,一方面也是用來進行內側,找出系統功能上的 Bug ,所以此版本可以說是充滿各種 Bug 的不穩定版本
  3. 測試版本會有期限限制,並不是可以永久使用,試用期限內蘋果就會開始推出下一個新的Beta版本
  4. 測試版本上也會遇到不少 App功能,會導致不少設備出現功能不正常或是閃退情況發生,就需要靠開發商/開發者推出新版 App,修正新版 iOS 會造成的 Bug問題,但也都要等到 iOS 正式版本推出後,才能提供給蘋果審核,用戶才會在 App Store 上看見 App 更新修正
  5. 對於一般想嘗鮮使用iOS測試版本用戶,也可以等到公開測試版本推出後再嘗試會更好,這種版本相對會比起開發者版本會更為穩定,當然瘋先生也都會在短時間內提供獲得開發者測試版本方法讓大家嘗鮮(方法在文末)

 

我需要搶先升級 iOS 測試版嗎?

瘋先生將這問題分成”3種類型”用戶來做區隔,分別是「衝動嘗鮮型」、「盲目跟隨型」與「追求穩定型」,根據這三種類型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進行定位。開發者在本例子是例外,畢竟開發者需要確認 App 在新版本上是否能夠穩定執行,是為了開發需求而生,也是蘋果推出測試版本最主要目標。

衝動嘗鮮型

這類型的的用戶,擁有衝動、喜愛3C科技、愛嘗鮮新功能的個性,對於新的功能都會充滿比其它人提早一步嘗鮮的想法,會使用平常不常用的設備來測試新版本功能,然而對碰見各種問題或 Bug 都能夠自行尋找解決方法,或者是等待更新,夠理性理解測試版本用意,並且可清楚提出功能與所面臨的 Bug 問題,且都會回報 Bug 給官方。

盲目跟隨型

受到網友、社群媒體、社團與新聞媒體的影響,看見別人說新功能好用、很快、很順暢等好處,無法分辨 iOS 正式版與測試版本之間差異,又加上功能使用不深入,無法分析錯誤問題,喜愛炫耀自己是使用最新系統,忘記測試版本將會帶來其它耗電或 Bug 等其它問題,等到升級上去後才後悔,並非是自己想像的一樣,遇到 Bug 到處尋求這問題該怎麼解決,卻不知道自己用的是測試版本,最後導致對 iOS 失去了信心。

追求穩定型

追求系統穩定用戶,不愛搶先搶快,都會等到 iOS 正式版本推出後穩定才會更新,畢竟這些用戶都需要大量使用設備來輔助工作,假如一天到晚碰見各種 Bug 或是 App 閃退情況,那將影響到工作或生活上的需要,所以這種用戶都會等到正式版本推出後才會考慮更新。

至於自己算是哪種類型的用戶呢?在透過以上三個類型分析後,應該就會明顯知道自己的定位點,其中盲目跟隨型用戶倒是會在社群網站上看見。

 

iOS 版本更新差異說明

這部分使用iOS 大版本、中版本、小版本更新來解釋

大版本 iOS x

所稱的「大版本」是指 iOS 10、iOS 11、iOS 12 等這類跨數字版本,通常 iOS 最新大版本正式推出時,都是會搭配新機推出,然而在 iOS 功能上也都會以新設備為開發目標來新增功能,算是蘋果的產品策略,另一個因素是新功能是需要搭配新的硬體功能才能實現,所以想擁有新機的功能?掏錢換設備或是越獄就能解決。

中版本 iOS x.x

蘋果也會持續推出 iOS 11.x 版本上的更新,例如 iOS 11.1、iOS 11.2、iOS 11.3、iOS 11.4,是蘋果會針對 iOS 再次加入新功能的版本。

小版本 iOS x.x.x

如推出中版本 iOS 發生問題或嚴重漏洞後,蘋果就會立即在短時間推出小版本更新修正,所謂的小版本(使用 iOS 11 來舉例)也就是指 iOS 11.0.x、iOS 11.1.x 這類小數數字的變更版本,其目的主要都是在針對系統功能錯誤和漏洞修補。

 

iOS 正式版本到什麼時候才穩定?

依照過去經驗來看,每個版本最不穩定的時期都會是落在 iOS 10~10.2、iOS 11~11.2 以上版本(此大版本為舉例),導致於 iOS x.2 會是一個讓 iOS 系統開始達到「逐漸穩定」的階段時期,相對在 iOS x.3、iOS x.4 版本上相對「穩定度」也更提升不少,因為在功能與修正上都已經達到完美階段。

這個階段也是 iOS 越獄推出的最佳時期點,但近幾年礙於 iOS 安全性越來越高,也相對導致有找到漏洞的中國安全團隊或安全研究人員,都會選擇將漏洞回報給蘋果換獎金,除了超佛心安全研究人員或 Google 資安團隊外,會公開釋出手中握有的漏洞。

有些用戶認為自己升級到新版本 iOS 上沒問題,就會用肯定的想法來判定這個版本很穩定,這也可能會因這樣而誤導其它人,畢竟每位用戶手上的機種、環境與升級方式都完全不同,所以會碰見的情況與 Bug 相對也就會不太一樣。建議如想要詢問其它人設備在升級 iOS 系統穩定性時,可別只問一個人,而是要多問幾個同款設備的用戶意見,或是注意瘋先生消息,將會讓你系統升級起來更安心與更穩定。

 

升級 iOS 測試版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