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 Pro售價4999美元到底多強大,對於專業人士值得入手嗎?

在今年6月蘋果在WWDC上,替iMac帶來了全新iMac Pro產品,這算是三年久未更新的Mac Pro最佳替代產品,也算是替專業用戶帶來了最強大的桌上型電腦,而販售日期確定在12月14日起,開始在各國家的蘋果商店販售,蘋果也搶先提供給不少媒體或網路紅人替這台iMac Pro測試與評價,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是否真的適合入手。

imac pro 2017 1

全新太空灰顏色

比較不同是 iMac Pro 比起 iMac 產品有明顯的區隔,並不在使用銀色為配色,而是改採用太空灰來設計,整體看起來更為沈穩低調。

除了整體機身顏色外,連同Magic Mouse 2、Magic Trackpad 2及Magic Keyboard(包含數字鍵盤)全部都採用太空灰顏色,這些產品目前似乎還沒有打算零售,相信蘋果用戶也想購買太空灰版的鍵盤、滑鼠與觸控版,相信以後應該會有機會買到(希望)。

更新:官方已經開始單獨販售(詳見連結

imac pro 2017 2
圖來自Apple

除此之外,連同附贈的 Lightning 傳輸線也都是黑化,目前也僅只有在 iMac Pro 配件內才看的到。

imac pro 2017 5
圖來自Marques Brownlee

連接與擴充同樣豐富

iMac Pro 是提供給專業用戶使用,在背面基本的連接口不會全砍到剩下Thunderbolt 3 (USB-C) 埠,而是依舊保持四個 USB 3 埠、SDXC 卡插槽支援 UHS‑II、乙太網路介面(RJ‑45 連接器支援 1Gb、2.5Gb、5Gb 和 10Gb 乙太網路),比起iMac還多出了兩個Thunderbolt 3 埠。

imac pro 2017 6
圖來自Apple

全新設計散熱待評估

由於效能越強,所帶來的電力就將會更大熱量就會提升,蘋果對此問題更是在官網上宣稱:

iMac Pro 在內部溫控架構設計上也帶來了全新改造,採用創新的雙風扇、大型散熱板以及額外的散熱機制。提升 80% 的系統散熱能力,電力也會高出前代 iMac 的67% 500瓦電力,但溫度同樣可以維持適溫。

imac pro 2017 3
圖來自Apple

不過 YouTube 知名評論者Marques Brownlee體驗iMac Pro後,在剪接影片時,風扇相當安靜感到非常滿意,不過他認為在這次重新散熱,要是在長期使用下散熱可能需要在改進,畢竟這是蘋果最初代的散熱系統,也許可以應付8核心、10核心所產生的熱量,但對於 18 核心將可能會有問題。

 

最強 Mac 電腦

這次在規格上蘋果給的相當大方,採用27吋 Retina 5K 螢幕,500 尼特亮度遍布在 1470 萬像素上,加上 P3 色域及支援顯示逾十億種顏色,更是可以連接兩部 5K 顯示器。

Marques Brownlee 所拿到的硬體規格如下

  • Intel Xeon W 3.0GHz 10核心處理器
  • 128GB 2666MHz DDR4 ECC 記憶體
  • 2TB SSD
  • 顯示卡 AMD Radeon Pro Vega 64 繪圖處理器配備 16GB HBM2 記憶體
圖來自Marques Brownlee
iMac Pro 全系列規格表,圖來自Marques Brownlee

 

透過GeekBench 跑分數據獲得為

  • iMac Pro:單核5468/多核37417
  • iMac 5K:單核5751/多核19667
  • Mac Pro:單核3636/多核26092
imac pro 2017 GeekBench
圖來自Marques Brownlee

 

至於SSD讀寫數據表現上也相當優異,同樣透過三款機器進行測試,獲得分數比起iMac 5K、MacBookPro 來的更快。

  • iMac Pro(2TB SSD):寫入 2996 MB/秒 、讀取 2450 MB /秒
  • iMac 5K(500GB Fusion Drive):寫入 664 MB/秒 、讀取 720 MB /秒
  • MacBookPro 15吋(1TB SSD):寫入 1743 MB/秒 、讀取 1400 MB /秒
imac pro 2017 disk speed test
圖片來自vincent laforet

iMac Pro 運算速度比起 Mac Pro 更快

對於專業用戶來講,時間就是金錢,從事影像、繪圖、剪接、調色等專業工作者,不需要煩惱硬體規格,只要注重在於工作上即可,蘋果這次替規格往上拉升,讓其它Mac產品已經拉開了一段很明顯的距離,且在使用上讓使用者更有明顯的體驗提升。

imac pro 2017 4
圖來自Apple

根據Vincent laforet攝影師透過三套經常使用的軟體進行測試,有了驚人的發現,在從Fianl Cut Pro X導入 10.96 GB的4K空拍素材(H264、23.98fps),總時間為24分16秒,轉檔到Proxy ProRes442格式,從三款電腦進行轉換花費時間為

  • iMac Pro 耗費 7:56
  • iMac 耗費15:47
  • MacBookPro 15吋耗費19:55
imac pro 2017 final cut pro test
圖片來自vincent laforet

在Black Magic的DaVinci Resolve中,導入1小時17分的 RED 8K Helium Full Frame 影片,以60 fps僅行拍攝,並導入到4K ProRess 422,花費時間為

  • iMac Pro 耗費 2:6
  • iMac 耗費 7:15
  • MacBookPro 15吋耗費 6:5
imac pro 2017 Black Magic Resolve test
圖片來自vincent laforet

透過 Adobe Lightroom Classic 來導入788張使用 Cannon 5DsR所拍攝的5000萬像素CR2(RAW)檔,總大小為50.74GB,使用三款電腦進行操作時間為

  • iMac Pro 耗費 25:26
  • iMac 耗費50:45
  • MacBookPro 15吋耗費46:40
imac pro 2017 adobe lightroom test
圖片來自vincent laforet

從Vincent laforet所分享的這三個軟體花費的時間來看,的確再使用iMac Pro可以節省了大量轉檔等待時間,不光是再處理 4K是完全無壓力,可順暢剪接,比起MacBook Pro 15″和iMac播放時,就可能導致會斷斷續續有點 LAG現象,從這就明顯能分出勝負。

售價、開賣

入門規格售價新台幣 159,900元,全頂規硬體約40萬元。

12 月 14 日起在北美、歐洲、日本、香港、澳洲等多國發售,台灣尚未確定

 

值得買嗎?

最後要不要買 iMac Pro?除了價格”貴”的可以外,身為專業的你應該問問自己,你的時間值多少錢?要花時間去等待匯入、轉檔或輸出,還是想要盡快能夠趕下一場拍攝?相信大多數的專業者都會選擇後面盡快的將工作完成,而不是花費在等待的過程中,那用金錢來換取時間就相當值得。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