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

自從蘋果在 WWDC 2022 推出 M2 MacBook Pro 筆電外,從外觀和規格來看幾乎與2020年款完全相同,除了改用 M2 處理器晶片外,還會有哪些新的變化呢?國外知名拆解團隊 iFixit 就針對 M2 MacBook Pro 拆解,認爲這只不過是一台回收舊筆電內部換上M2晶片。

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

 

iFixit 在 M2 MacBook Pro 拆解前表示,在到貨開箱時,曾一度懷疑收到的是 2020 年款舊 MacBook Pro,嚴重少了開箱的驚喜感,從這也顯示蘋果 2022 年 13 吋 M2 MacBook Pro 外觀與前一代幾乎看不出任何差異。

iFixit 發現 M2 MacBook Pro 機身底蓋與 2020 年款激光雕刻完全類似,同樣都標示 A2338 型號,以及 FCC ID 和 IC 碼也幾乎一樣,唯獨只有機器序號和EMC編號不同,就連同包裝外盒也沿用前一代,風格和圖案也沒有任何變動,只是貼上新的規格標籤。

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1

拆開外殼,能夠發現新款 M2 MacBook Pro 與前代 13 吋 M1 MacBook Pro 內部設計與排列幾乎相同,就連外面固定螺絲也都一模一樣,完全沒有太大差異變化,高達 99% 相似。

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2

如果要說 M2 MacBook Pro 內部細節變化,兩款主機板設計倒是有幾個小地方不同:

  • 散熱片邊角磨的稍微圓潤(原因不明)
  • 拿掉一顆 NAND 快閃記憶體
  • 風扇轉軸改為黑化風格
  • 換成 M2 晶片

花費了快兩年時間,比較重大改進還是在於更換新一代 Apple M2 處理器晶片,甚至將散熱片邊緣磨圓潤些,避免拆機更換零件會造成刮手,如此重要的改進,真的不得不佩服 Apple 精心設計。

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3

iFixit 也證實 M2 MacBook Pro 256GB 只用一顆 NAND 快閃記憶體,相比 M1 MacBook Pro 256GB 是採用兩顆 128GB NAND 快閃記憶體,也會導致 M2 MacBook Pro 256GB 讀取速度比前代更慢

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4

如果整體設計沒有太大變化,那是否代表 M1 MacBook Pro 直接換主機板就能無痛升級 M2 MacBook Pro ?

iFixit 也嘗試更換主機板實驗,M2 MacBook Pro 主機板放在舊機行上,雖然能夠順利開機進入 macOS 啟動畫面,不過會卡在無法檢測內建鍵盤和觸控板環節上。

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5

最主要是因為蘋果針對 M2 款觸控板模組進行升級和加密,每次啟動系統會先確認設備序號是否相容,如果不同會直接卡在無法偵測環節,這也代表 Apple 另一方面,正在嘗試防堵第三方維修業者更換 MacBook Pro 零組件的手法。

M2 MacBook Pro 2022拆解總結:一台回收機換新晶片電腦6

最後 iFixit 認為 Apple 歷經快兩年時間替 13 吋 MacBook Pro 改款,外觀就像是二手回收舊機,只有在 M2 處理器有明顯改進,同時也在努力阻擋第三方和用戶 DIY 維修能力,新款 MacBook 筆電在觸控板序號和 SoC 有所關聯,這也代表只要觸控板損壞,連同主機板也要一併更換。

預計後續蘋果也會替 M2 MacBook Pro 列入蘋果自助維修計畫中,能夠讓用戶自行透過蘋果官網購買原廠零件來更換。

對於13吋 MacBook Pro 確實是一台入門款機型,蘋果也維持一慣作風,外觀保持不變只換處理器就能夠繼續在賣一波,M2 MacBook Pro 也延續 iPad 和 iPhone SE 採用相同「舊瓶裝新酒」手法。

不過就以價格來看,與 M2 MacBook Pro 與 M2 MacBook Air 價格差距不大,如以選購建議,瘋先生反而認為入手 M2 MacBook Air 比起 MacBook Pro 會更值得,畢竟全新外觀和規格設計,為何要買一台像是二手舊機器只是更換處理器的筆電呢?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