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仲《明仔載》MV全靠iPhone完成拍攝,廖明毅導演分享拍攝過程

前陣子陳可辛使用iPhone X拍出《三分鐘》微電影轟動網路,那用來拍 MV 行不行?當然可以!盧廣仲的最新《明仔載》MV就是完全依靠 iPhone 8 Plus 所完成拍攝的,而導演廖明毅也與盧廣仲共同出席蘋果台北101直營店iPhone拍攝課程活動,分享使用iPhone 拍攝盧廣仲的MV實戰經驗。

盧廣仲《明仔載》MV全靠iPhone完成拍攝,廖明毅導演分享拍攝過程

 

激起使用 iPhone 來源

廖明毅導演分享剛開始會有這念頭,其實是看見 2010 年全球首部使用 iPhone 4拍攝而成短片 Apple of my eye ,另外在 2012 年也有一部同樣採用 iPhone 4 拍攝而成的電影夜釣 ,更是獲得第六十一屆柏林影展短片金熊獎,以及2014年賓利汽車宣傳片 Intelligent Details使用 iPhone 5s拍攝而成,2015年賓利汽車宣傳片Intelligent Details The Bespoke Driving Jacket 使用iPhone 6拍攝而成,2015年《夜晚還年輕》首部iPhone 5s拍攝長片,2016 年時裝品牌Kenzo 宣傳片《Snowbird》透過iPhone 6s拍攝,2017年《Snow Steam Iron》透過 iPhone 7 Plus 拍攝,2018年 瘋人院透過 iPhone 7 Plus 拍攝及今年陳可辛導演《三分鐘》微電影。

iPhone 拍攝影片

Apple of my eye

Intelligent Details The Bespoke Driving Jacket

夜晚還年輕

Snowbird

Snow Steam Iron

 

瘋人院

以上這些都是激起導演使用 iPhone 拍攝的慾望,又加上 iPhone 再歷經多年的技術研發改良與鏡頭提升後,在錄影畫質上也已經達到傳統大型攝影機水準等級,甚至還說 iPhone 所拍攝的畫質都能放上電影院大螢幕進行播放欣賞,這次要拍攝明仔載 MV也是有經過製作方的溝通同意後,才能夠順利採用 iPhone 完成拍攝。

 

盧廣仲分享製作歌曲工具

盧廣仲也表示對於導演能夠以iPhone來拍攝創作 MV感覺非常開心,能夠藉由這次的作品啟發更多的創作者,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有新的拍攝型適合作。同時也分享自己在音樂創作也都是採用《GarageBand》App 。

 

拍攝前、中、後期分享

廖明毅談到 iPhone 除了擁有輕便的機身優勢外,能夠比起傳統大型攝影機更容易取得不同鏡位,像是可以將 iPhone 透過支架固定綁在角踏板上。

hope one day mv iphone 3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前期也能讓攝影師在前期勘景時,只需要帶著 iPhone 就能夠勘景確認取景角度,節省不少大量需要搬動大型攝影機來找出分鏡畫面時間,到達拍攝現場後就可以直接進行拍攝。

hope one day mv iphone 4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不像是過去分鏡圖與實際拍攝會有明顯的落差,甚至還可以嘗試不同鏡位,找出更有創意的畫面,拍攝團隊也縮成至6人,比起傳統的MV製作預算更是能夠節省至五分之一以上。

hope one day mv iphone 5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從這次拍攝 MV 的器材上,廖導演也是僅只有使用兩台 iPhone 採用 FiLMiC Pro 錄影軟體,格式採用log檔,加裝 bitplay!X 手機殼、HD高階廣角鏡頭與HD高階望遠鏡頭和 Beatsgrip Pro 手機支架,而支架勢能夠讓手機可以固定在腳架上,也能夠增加一些重量提升穩定度。

hope one day mv iphone 1
圖來源自udn新聞記者黃筱晴/攝影

在拍攝火車場景鏡頭時,由於透過腳架拍攝,會導致整個手機一起晃動,當下就只能改用 DJI Osmo Mobile 三軸穩定器來解決這問題,如果有想拍移動式或是因環境造成問題,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來增加穩定度。

hope one day mv iphone 2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當影片拍攝完成後,在後期製作部分也使用了 Final Cut Pro 7 剪接,配合 DaVinci Resolve 進行調色,導演也分享這部 MV 才三分鐘,但最耗時的是在於調色上,總共花了五~六個小時。

hope one day mv iphone 9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hope one day mv iphone 8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hope one day mv iphone 7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hope one day mv iphone 6
圖來自廖明毅導演簡報畫面

最後導演還談到,現在大家手上的手機都能輕易拍出好影片,剪接也是可以直接透過網路自學,但這樣電影專業人士又要怎麼面對這種現況?他也坦然的說明,這些都是在促使電影產業工作者的進步,雖然手機看起來是很容易拍,但實際拍攝起來就是會面臨考驗,對於想拍攝 MV 最精髓地方在於構圖,因為一個好的構圖畫面是可以精準的傳達故事,也建議平常大家多透過手機練好構圖,並且創造出美感,當機會降臨時就可以好好發揮。這部 MV 除了構圖要好外,另外調色也相當費時,好的調色可以替影片營造出不同氣氛,喜歡拍片的朋友也可以多利用調色相關軟體,來創造出更多不同風格的影片。

盧廣仲 《明仔載》 MV

 

圖片來源:廖明毅導演簡報、盧廣仲 YouTube 、udn新聞網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