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iPhone X螢幕最底為什麼都會出現黑或白HOME橫條(Home Indicator)原因

Home Indicator

iPhone X 採用全螢幕並取消了實體 HOME 鍵後,從這一代開始也將改變 iPhone 用戶的使用習慣,是否有發現到螢幕最底都會出現一條 HOME 橫條Home Indicator),相信不少人會感覺很奇怪,為什麼要讓這條一直顯示呢?這條又有什麼作用?本篇就帶大家一起來探討。

 

Home Indicator 扮演重要提醒功能

由於過去 iPhone 都是要依賴 HOME 鍵來進行回到主畫面上,但在取消了 HOME 鍵後,用戶也就不瞭解該如何回到 iOS 主畫面上,因此,蘋果就替 iPhone X 加入了手勢功能要來取代實體 HOME 鍵,且採用非常明顯的 HOME 條(Home Indicator),可讓用戶直接往上滑動解鎖、回到主畫面和進入後台多工模式,也許有人會認為這種方式增加了 iPhone 使用困難度,為了避免用戶不熟悉手勢操作,蘋果也採用了引導方式提醒用戶,就有了這個 HOME 條出現。

HOME 橫條(Home Indicator)可以說是扮演 iOS 與用戶之間一個重要的功能提醒,主因是蘋果想讓用戶可以學習如何使用 iPhone ,因此這個提醒就相當重要。

Home Indicator 1

也許你會發現第一次使用 iPhone X 上的 Face ID 解鎖後,為什麼都沒自動進入主畫面上?這時螢幕最底的 HOME 橫條就跳出「向上滑動來打開」提醒,甚至還有個小動畫出現,這就是在引導用戶要如何解鎖。

Home Indicator 2

透過指尖輕輕往上滑動就達成了「手勢」功能,也是曾經未曾經使用過手勢的 iPhone 用戶,能夠感受到的最直覺順手的功能體驗,但對於曾經越獄過用戶,這些都是相當熟悉的操作模式。

 

手勢靈感來自越獄插件

基本上手勢這項功能,幾年前在有 iOS 越獄中就都已經出現,甚至還能讓用戶自訂手勢功能,像是碰幾下螢幕可能截圖或是進入待機模式,或是透過螢幕頂部或底部滑動來達成回主畫面、進入多工、清除後台等功能,能夠用的手勢太多了!

而蘋果替 iOS 11 首次導入手勢功能,對於不少還是堅持依賴 HOME 鍵或是小白點的用戶來說,可能還需要有段適應期才能習慣,目前手勢也僅只是相當簡單皮毛的功能,要能夠取代越獄手勢?相當困難,或許以後 iOS 會讓用戶自訂手勢?也許可能會發生,但相信自由度不會太過於便利,依舊會被限制不少功能。

 

遊戲 APP 是否會影響到操作

體驗過能夠支援的 iPhone X 解析度的遊戲,底下這款遊戲是相當知名的業餘外科醫師遊戲(Surgeon 4) ,在整體遊戲界面與操作上來,開發商也很有技巧的閃過 HOME 條位置,讓用戶不會去誤觸到這條功能。

Home Indicator 4

可以仔細發現到,如果橫放顯示在 APP 或遊戲內,界面上 HOME 條依舊是會持續在顯示,且線條就會拉的更長,這是提醒用戶可以從螢幕側邊往上滑退回主畫面上。如果沒有這條,那用戶要如何知道從哪邊回到主畫面上呢?因此這 HOME 條就顯的相當重要。

Home Indicator 3

如果會導致影響,那就是表示開發商未替支援iPhone X 的 APP 或遊戲排列好功能位置,導致用戶會誤觸現象發生。

 

淺點會更好

相信後續蘋果也可能會針對 HOME 橫條進行調整,在 APP 或遊戲內也許 HOME 橫條會變的淺一些,不需要這麼明亮,但 iPhone X 才剛推出,目前階段也是會依照用戶體驗與習慣,短時間內也不可能會修改,後續 iOS 持續推出新版後也許將會有所調整,至於會不會消失?這很難講,這要靠越獄才有機會,這個 HOME 橫條已經有「插件」能讓它消失於螢幕上。

 

除此之外,這功能還有個便利的手勢叫做「多工切換」,想瞭解怎麼使用嗎?參考底下教學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