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6 VCC 壓縮編碼技術定案,蘋果會先替iPhone 導入?

德國 Fraunhofer HHI(通訊研究所)正式宣佈 H.265 下一代標準 H.266 VVC 壓縮技術的編解碼技術,這項技術也將有望替 iPhone 影片獲得大幅度提升,藉由新編碼技術也能減少空間需求,預計未來幾年將會取代 H.265 HEVC 編碼,同時也是替 8K 網路串流服務而鋪路。

H.266 VCC 壓縮編碼技術定案,蘋果會先替iPhone 導入?

 

Fraunhofer HHI 指出,H.266 採用新一代 VVC  (Versatile Video Coding)壓縮編碼技術,將會是 HEVC 接班者,改善了編碼壓縮,比起 H.265 / HEVC 大約可減少 50% 資料流量,能夠保持影片傳輸時不會降低解析度,就如 H.265 要替 90分鐘 UHD 4K 影片編碼後,需要10GB 流量,不過 H.266 只需要 5GB 流量即可,在壓縮流量減半下,影片解析度也不會受到影響。

H266 VCC logo

VCC 其實從 2018 年就已經確定命名和發表,直到今年賴於英特爾、蘋果、微軟、SONY、華為、高通、愛立信等公司合作,才完成相關技術規格標準化。

H.266 / VVC 主要能支援 4K、8K、HDR 與 360 度 VR 影片編碼,也能夠實現高速串流影片傳輸,這項服務非常適用 Netflix 、Apple TV+、HBO GO 等 OTT 影音平台。

8K螢幕畫面

稍微比較可惜是過去 HEVC 推廣上非常緩慢,自從 2013 標準化後,蘋果直到 2017 年才在 iOS 11 上才加入支援,只要在 4K或60fps拍攝影片或240fps慢動作都會採用 HEVC,直到近期才看見 Mac 電腦正式支援 HEVC 硬解,不過目前 iPhone 已經全面導入 H.265 技術,能夠改善 4K 拍攝時容量過大問題,也有業界專家預測 H.266 / VCC 想廣泛使用可能要等上 3~4 年才有機會。

至於蘋果最有可能替 iPhone 率先導入 H.266 支援,即可改善後續支援 8K解析度拍攝問題。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