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 台版Clubhouse 入門技巧:操作介面、功能完整介紹

自從聲音社交平台「Clubhouse」爆紅後,由麻吉大哥也針對台灣用戶推出完美致敬版「FAM」(被稱台版Clubhouse),要解決 Android 和無邀請碼用戶的困境,至於 Clubhouse 和 FAM 有哪些差異?以及要如何取得FAM註冊碼、使用與開聊天室?這篇都會完整告訴大家。

FAM 台版Clubhouse 入門技巧:操作介面、功能完整介紹

 

FAM 是什麼?與 Clubhouse 有什麼差?

FAM 是在 2021年2月由曾經創辦 17 直播的麻吉大哥黃立成(Jeffrey Huang)所推出的最新聲音社交平台,每個人都能夠自由開房與進出不同房間,也可隨意用語音談論各種話題、技術主題或分享故事等即時交流,讓你有聊不完的話題。

麻吉大哥會推出 FAM 最初的想法是,他算是 Clubhouse 忠實粉絲,經常會邀請藝人朋友在上面互動,而他也很早就表明會製作一款台灣版「Clubhouse」,才會有「FAM」的出現。

而「FAM」主要是以中文介面為主的聲音社交平台,能夠支援 iOS 和 Android 系統,可透過手機號碼和邀請碼註冊後,就可以完成註冊步驟,初期也限時限額提供 5000 名用戶搶先註冊,後續也會採用邀請方式,如果無法進入 Clubhouse 也許可利用 FAM 先玩看看。

至於 FAM 與 Clubhouse 有什麼差異? 兩者不管是註冊、整個操作介面、開房模式完全相同,大多數都會認為「FAM」完美致敬與復刻「Clubhouse」,也被稱之為台版 Clubhouse,差別在於 FAM 介面是採用中文化,如果想了解 Clubhouse 可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要怎麼註冊 FAM 和拿邀請碼?

下載 FAM ?

FAM 提供 iPhone 和 Android 平台,可直接透過底下連結下載

 

註冊 FAM 會員帳號

安裝 FAM App 後,需要先註冊後才能夠使用,首次使用可點選「設定你的用戶名稱」先註冊,後續需邀請碼才能夠使用,就需點擊「已經有邀請簡訊了?由此登入」。

備註:FAM初期有5000名免註冊帳號名額,超過後就需要邀請簡訊。

註冊 FAM 會員帳號

首次使用會先要求填寫「手機號碼」,要填寫正確後才能夠收到簡訊驗證碼。

註冊 FAM 會員帳號1

完成電話認證後和取得邀請碼,才能夠設定 Clubhouse 會員姓名、用戶名稱(需英文)以及設定大頭照。

註冊 FAM 會員帳號2

最後會跳出要求取用聯絡人,如朋友有在使用 FAM 也可以互相追蹤,如果沒有點擊「或是單獨選擇」,就能成功進入 「FAM」App。

註冊 FAM 會員帳號3

 

如何取得 FAM 邀請碼

FAM 在成功註冊後,就可獲得「5個FAM註冊碼」,後續獲得方式也和 Clubhouse 差不多,可透過底下幾種方式取得:

  • 向已經加入 FAM 親友、朋友、家人索取
  • 透過 Facebook 、LINE 或 IG 互助社團共享(有風險)
  • 透過網拍購買(有風險)

 

如何邀請別人加入 FAM?

如後續想要邀請朋友加入 FAM ,可點擊右上角「郵件」按鈕,就可看見最頂端有邀請人數「你還有 x 個邀請」,如可邀請數足夠,找到對方點擊「Invite」即可加入,受邀請者就會收到簡訊通知。

如何邀請別人加入 FAM

如發現 FAM 看不見聯絡人清單,可透過手機設定內找到「FAM」並且將「聯絡人」開啟。

如何邀請別人加入 FAM

 

FAM 主介面操作

在 FAM App 主頁面可視為大型走廊,上下滑動都可看見不同「房間(Room)」,每個房間都可看見房名、觀眾數、主講人。

FAM 主介面操作

 

設定 FAM 個人資料設定

右上角「大頭照」可用來設定「個人資料」,這是在加入 FAM 後,第一時間要設定的功能,可讓更多人了解你,從上而下分別代表為,照片、姓名、使用者帳號、追蹤人數/追蹤你的人數、個人介紹,最後會顯示邀請者

設定 FAM 個人資料設定

 

如何進入房間聆聽、離開、舉手發言

透過 FAM 主頁面走廊點選就能立即進入不同「房間(Room)」,能夠收聽不同討論與資訊,如要切換房間,也可以點擊左上角「所有聊天室」,整個房間會縮小,再選擇其他房間即可;如果手機將 App 退回主畫面或進入待機模式下,都能繼續在後台播放聆聽,至於房間內會分成兩種成員身份,分別是:

  • 講者(主持人):最上方是「房間主持人與發言人」即時交談舞台,在主持人名字左側也會有鑽石標示。
  • 聽眾:最下方全都是聆聽的觀眾,當然聽眾如想發言,也可以點擊右下角「✋🏻手掌」舉手發言,主持人同意就會拉到最講者區。(觀眾群會分成兩大區塊,分別是跟隨講者和一般觀眾)

如何進入房間聆聽、離開、舉手發言

至於房間內,觀眾最底下選單由左而由分別是:

  • ✌🏾悄悄離開:直接離開當前房間
  • (+):邀請朋友加入
  • (✋🏻):舉手發言

如何進入房間聆聽、離開、舉手發言1

 

跟隨 Follow 對方、即時追蹤動態

在 FAM 房間內,如發現對方感興趣或很有料,想要追蹤對方,可以點擊對方大頭照後,按下「追蹤」即可,後續如對方有開房就會跳出推波提醒。

跟隨 Follow 對方、即時追蹤動態

搜尋使用者

如果想要在 FAM 搜尋朋友或其他用戶,可以直接點選 FAM App 左上角「放大鏡」按鈕,就可以透過名字搜尋,甚至也可以追蹤對方,如發現有些奇怪人士,也可以點擊右上角「三個點」進行「封鎖、檢舉」。

搜尋使用者

 

如何用 FAM 建立房間

如果想在 FAM 建立房間,可點擊「開聊天室」即可創建房間,在房間設定頁面中會有出現三種類型聊天室分別如下:

  • 公開:所有人都可以看見和加入房間
  • 社交:僅限追蹤用戶可加入房間
  • 私人:私人房間,僅限受邀請者加入,後續也可將房間更改公開或社交。

選擇完畢後,就可以點擊右上方的「鉛筆」可自訂房間名稱,最後點擊「開聊吧」即可立即開聊天室。

如何用 FAM 建立房間

如果是講者,在下方會有三種功能按鈕,分別是:

  • 俏俏離開:直接關閉房間聊天室。
  • (+):邀請朋友加入
  • (✋🏻):舉手發言

如何用 FAM 建立房間1

如有聽眾想要發言,可以點擊「大頭貼」,點擊「邀請發言」,當對方同意後,就會立即成為房間發言人,就可透過麥克風發言。

如何用 FAM 建立房間2

 

總結

透過以上教學大致可了解 FAM 基本操作,能夠讓無法使用 Clubhouse 用戶,都可藉由 FAM 聲音社群平台來滿足無法進入 Clubhouse 的慾望,至於功能和介面,確實 FAM 與 Clubhouse 幾乎是一個模子印出來,如果用過 Clubhouse 基本對於 FAM 是很容易上手。

但是 FAM 雖然與 Clubhouse 有80%的相似之處,但功能沒有 Clubhouse 完整,像是 FAM 就沒有活動行事曆清單、搜尋房間、小鈴鐺以及設定興趣分類,算是一個比較簡單版 Clubhouse ,但是 FAM 是可以滿足 Android 用戶和無法拿到 Clubhouse 用戶的一個全新聲音社交平台,想聊什麼或想談什麼都很容易。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