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查證捷徑腳本分享,一鍵用iPhone 辨識訊息/新聞真假

由於網路傳播資訊便利,也容易導致有很多不實內容與假消息或假新聞,都會趁機利用 LINE 通訊軟體或 Facebook、IG 社群媒體當成散播假消息管道,導致很多人無法辨認假訊息或沒有查證下,直接轉傳給親朋好友,造成假消息一直在網路上流傳。

這篇就要分享非常便利的假消息查證捷徑腳本,能透過 iPhone 捷徑一鍵快速辨識假消息或假新聞,搭配闢謠驗證單位或事實查核機構,就能在接收到訊息時,能秒辨識訊息真假,避免成為假訊息或假新聞的傳播者。

fake news verification iphone shortcut

假消息查詢驗證 iOS 捷徑腳本五大特色

想要使用「假消息查詢」捷徑腳本,只需要透過底下兩個步驟就可以實現:

  1. 下載 假新聞 / 假消息 查證捷徑腳本
  2. 一鍵快速查詢假消息

本篇提供 iPhone「假消息查證」捷徑主要是增強版本,由瘋先生進一步整合更多查證網站,而假訊息查詢捷徑腳本共有五大優勢如下:

  • 全面整合台灣知名4大假消息查證平台網站
  • 一鍵查詢辨識假消息或假新聞
  • 免安裝第三方APP與免付費
  • 免訂閱LINE@官方帳號動作
  • 最安全與最便利查詢工具
假消息查詢驗證 iOS 捷徑腳本

下載 假新聞 / 假消息 查證捷徑腳本

透過 iPhone 內建 Safari 瀏覽器,並且點選「加入捷徑」按鈕,就能將捷徑腳本下載和加入捷徑庫內。如果 iPhone 沒安裝《捷徑 App》 ,要先另外透過 App Store 下載(點我下載捷徑App)。

下載 假新聞 / 假消息 查證捷徑腳本

⛔️ 要是 iOS 捷徑腳本下載時,出現「無法打開此捷徑,因為您捷徑的安全設定不允許不受信任的捷徑」錯誤,可詳見「另一篇方法解決(點我)」;若捷徑開啟下載頁面跳出「無法連結捷徑資料庫」,點擊下方重新整理按鈕就會正常顯示。

iOS 捷徑腳本下載假訊息查證 iOS 捷徑腳本

如何用 iPhone 假消息查證捷徑腳本?

1. iOS 主畫面建立假訊息查證 APP

可以在 iPhone 主畫面建立捷徑快速功能開關,畫面就會像是有額外安裝假訊息查證App,操作方法如下:

  • 打開捷徑 App
  • 點擊「假訊息查證」右上角「•••」按鈕
  • 從底部工具列選擇「 i(驚嘆號)」按鈕
如何用 iPhone 假消息查證捷徑腳本?

並且點選「加入主畫面」,自訂顯示在 iPhone 桌面上捷徑腳本名稱和圖示(範例 FAKE 圖片下載),都確認後就可以點擊右上角「加入」。

如何用 iPhone 假消息查證捷徑腳本1

就會在 iOS 主畫面上看見「假訊息查證」捷徑腳本,看起來就像是真的有安裝假訊息查詢 APP 。

如何用 iPhone 假消息查證捷徑腳本2

2. 一鍵快速查詢假訊息、假新聞方法

後續只要 LINE 或社群網站看見親朋好友傳來的訊息,想辨識消息真偽,可以直接長按訊息不放,並且將訊息複製起來

一鍵快速查詢假訊息、假新聞方法

就會跳出可查詢假消息來源管道,分別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消息查證專區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事實查核機構,能夠用來驗證,當然你可以多比對幾個,畢竟有些假消息比較新,會導致部分查驗網站出現無資料。

一鍵快速查詢假訊息、假新聞方法1

當選擇事實查核機構後,會立即跳出隱私權警告頁面,都直接點選「永遠允許」,才能夠正常開啟查核網站。

一鍵快速查詢假訊息、假新聞方法3

就會顯示你收到的消息是不是假的,通常只要複製訊息中的文字,就能透過假訊息捷徑腳本來驗證消息是否為真。

一鍵快速查詢假訊息、假新聞方法4

功能總結

現在你可以透過iPhone「假消息查證」捷徑腳本,就能一鍵快速辨識親朋好友傳來的消息是否為真實,當然瘋先生也建議,大家可替長輩安裝好這款捷徑腳本,順便告訴他們如何查詢操作,就能避免長輩會因為假消息或假新聞造成恐慌,或是自己收到比較可疑的訊息,也能透過這方法告知對方這是假消息,避免不實消息一直在網路流傳,還能有效杜絕假消息。

要是想透過電腦網頁查詢假消息,或是加入 LINE 假消息機器人,可以參考另一篇《6大假消息查證平台工具推薦,一鍵輕鬆查詢假消息、假新聞》。

更多實用捷徑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