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出「Protect」間諜軟體功能,用來監視你的一舉一動

如果你經常有在使用Facebook臉書),一定不難發現Facebook App上已經被偷偷加入了一個名為「Protect」保護的安全功能,這項功能點擊下去會引導你下載一款名為Onavo Protect VPN應用程式,建議用戶不要去下載使用,避免臉書能透過此款VPN完全收集監控並分析你的各種行為。

Facebook推出「Protect」間諜軟體功能,用來監視你的一舉一動

收購 Onavo Protect 目的

Facebook從2013年就已經收購這間以色列Onavo公司,而這間Onavo公司主要最大技術能力是在數據壓縮服務、數據分析以及雲端能力,其實此款VPN 軟體在iOS版上並沒有太多人使用,但藉由Facebook這個社群平台推廣後,當用戶使用這款VPN後就能掌握更多使用者的行為操作模式,更能夠讓Facebook提高廣告系統精準能力,當用戶使用了Onavo Protect也就視同讓Facebook免費收集你的資料與使用習慣。

 

什麼是VPN?

Onavo Protect所提供的是一項免費虛擬私人網路(簡稱VPN)服務,是一種大型企業或團體與團體間的私人網路的通訊方法,簡單來說像是中國防火牆長城就會阻擋中國用戶能連上某些網站或是軟體,因此要連上這些網站就需透過翻牆,就是都會透過掛VPN方式來瀏覽,也就能透過其它IP位置來訪問瀏覽這些被限制的網站與軟體,就能不會受到防火牆阻擋。

Onavo Protect 以免費的前提下都是需要付出代價,正所謂免費最貴

 

Protect 功能偽裝成保護機制

當我們打開Facebook,瀏覽過哪些、到哪留言、點擊了誰的照片、在哪裡打過卡、上傳過哪些照片、經常瀏覽哪些社團等行為,完全被Facebook背後的大數據全部記錄下來,系統會自動推送出相關的廣告給用戶,不過Facebook現在還想延伸監控並跟蹤用戶App以外的行為,這並不是不可公開的秘密,而是在Onavo Protect首次打開使用時,就會提醒告訴用戶

當您使用我們的VPN時,我們會收集您的移動設備發送和接收的所有信息。 這包括以下信息:您的設備及其位置,設備上安裝的應用以及您使用這些應用的頻率,您訪問的網站以及您使用的數據量。

通過分析您對網站、應用和數據的使用情況,這有助於我們改進和操作Onavo服務。 因為我們是Facebook的一部分,我們也使用這些信息來改進Facebook產品和服務,深入了解人們對產品和服務的看法,並建立更好的體驗。

 

FB想監控用戶一舉一動

當用戶開啟Onavo Protect時,就同等於將自己在移動式設備上的所有操作全拱手提供給Facebook分析,像是使用哪些App,又在App上做什麼等操作,Facebook的伺服器就同等於會將你的行為操作完全記錄下來,並且會將訊息經過解密供給他們自己分析,主要是透過分析用戶行為來提升與競爭對手的優勢。

facebook protect spyware 1

Facebook不光只是想經營社群軟體這麼簡單,現在也想藉由免費、安全的口號來引誘用戶交換出更多其它操作數據,更能夠讓他們在後續能將這些數據轉成廣告,獲取更多的利益,也就是所謂的免費最貴,如果你不想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被Facebook監控,那就不應該使用Onavo Protect這款VPN軟體。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