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地震警報通知沒收到?6招解決收不到方法和國家級警報設定

每次只要有地震來時,手機就會自動發出國家級地震警報,但近日地震超有感,有不少人也好奇為什麼 Android 或 iPhone 手機沒收到國家級災防告警訊息地震速報通知?這篇教學就要教大家檢查手機國家級地震警報設定,以及分析說明達到震度多少地震警報系統才會通知,要是手機地震警報沒響收不到通知,透過6招立即解決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防止你變成「國家認證的邊緣人」。

手機地震警報通知沒收到?6招解決收不到方法和國家級警報設定

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原因?

行政院相關部會和電信業者協力合作建置「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 PWS)氣象局也結合「強震即時警報」服務,在發生地震或各類災害時,只要達到發布標準,會在第一時間以利用廣播方式傳送災防告警訊息,手機只要連接行動網路都能夠即時收到「地震速報國家級警報通知。

地震速報發布標準原則

會導致手機收不到國家級地震警報,最大原因是因為目前所在縣市,並沒有達到發布表準,手機就不會跳出通知警告。

氣象局地震速報發布標準原則為「偵測地震規模 5.0 以上,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 4 級(台北市震度達3級)以上縣市民眾,會在4到10秒內收到警報音效和跳出警告文字」。

為何唯獨台北市只要達到3級震度會收到警報?與其他縣市標準不同?

主要是因為台北市人口較為密集、老舊房屋較多,才會調整為3級,其他縣市老房屋也不少,最後氣象局請交通部同意,從今年5/1全面改為全國各縣市地震預警標準提升為4級,台北市3級發地震警報。

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原因

如果地區也是符合發送,手機沒有收到國家級「地震警報」通知有可能是底下六種原因造成

  1. 訊息發送時,用戶正在語音通話中。
  2. 訊息發送時,用戶正在使用3G網路上網(包括APP背景資料傳輸)。
  3. 手機開啟飛航模式。
  4. 手機有特別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
  5. 手機未更新系統韌體,不具備完整接收災防告警訊息的功能。
  6. 所在位置剛好在預警盲區範圍內

要是住在高樓層用戶地震感受也會更明顯,可能縣市沒達到標準,但是主觀感受搖晃程度就如同強烈晃動,一切還是要以地震報告為準。

要是在2016年3月1日前入手的手機,以可以先透過NCC網頁查詢 是否支援災防警告訊息功能,只要輸入「廠牌型號查詢」和「確認碼」後按下「查詢鍵」就能確認。

地震警報很晚才收到?詳解地震偵測流程

另外也會有人發現,經過好幾分鐘後才發出地震警報提示,速度會不會太慢了?

實際從地震發生到手機收到地震速報通知,總花費時間約數20~30秒才能完成,大致流程時間如下:

  1. 地震發生
  2. 氣象局進行偵測與估算傳給NCDR(20秒內)
  3. 氣象局、4G業者收到NCDR地震訊息(1秒)
  4. 傳送地震警報(5秒)

但有些地區會發現已經開始震才有災防告警訊息,主要耗費最大量時間,是在氣象局收到地震訊號要進行分析,最長至少需花20秒,以及地震波傳遞等因素也會影響,地震「上下震動(P波)」又會比「左右震(S波)」震波傳遞快上一倍,也會導致主要震區尚未完成計算時,就已經提前明顯感受搖晃。

至於為何不能提早預測地震和收到警告?

台灣與日本是採用同套地震警報,先前日本311地震可以提前預警告,主要是震央在300多公里海外,所以才有足夠時間計算和發出訊息,才能提早收到通知,而台灣地震預報以目前來說是因為區域太小,氣象局也持續在增強電腦演算法,才能夠縮減分析地震時間。

如果你有發現地震警報通知,其實分兩種,分別是「地震速報」與「地震報告」,那麼兩種到底有什麼差異呢?

  • 地震速報:用來通知即時地震,通常是在地震5~10秒會發出地震警報聲和文字通知
  • 地震報告:發生地震後5~6分鐘通知報告,主要是提供報告剛地震震央位置與規模。
 地震速報地震報告
主要目的即時通知地震報告震後消息
傳送標準縣市預估震度4級(台北市3級)縣市預估震度3級(台北市2級)
地震警報聲強制發出警告聲,無法關閉或禁用一般通知聲音,可以手動關閉

地震警報設定教學

災防告警細胞廣告資訊系統(PWS)除了可以用來發布地震警告外,也能用來發送災害疏散避難警報、颱風強風警告、大雨即時訊息、海嘯警報、空襲警報、公路封閉警戒、水庫放水警戒、土石流警戒、核子事故警報等。

也可以透過底下方法檢查 Android 和 iPhone 手機是否有開啟「國家級地震警報設定」,就能避免發生嚴重災害時,會錯過或收不到警報通知,底下為 Android 和 iPhone 手機國家級警報設定方法

iPhone手機國家級警報設定教學 (iOS)

點選 iOS「設定」>「通知」設定後,滑到最底會看見政府警示,將「警訊通知」、「緊急警報」和「每月測試用訊息」全數開啟。

iPhone手機國家級警報設定教學 (iOS)

Android 手機國家級警報設定教學

如果是Android 手機國家級警報設定,由於每款手機設定位置都不同,不過可以利用底下這部影片,有10款知名Android品牌手機(如 Samaung、OPPO、realme、SONY、ASUS 等)國家級警報設定教學。

地震警報APP推薦

最後瘋先生也推薦地震警報APP,能夠第一時間知道目前震央資訊,這也對收不到訊息用戶來說就能更快速解決地震訊息: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