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簡單設定DNS立即提升iOS、macOS和win網路速度技巧

通常我們都會習慣設定 Google 免費DNS服務 8.8.8.8 來提升網站瀏覽速度,不過現在美國網絡服務供應商 Cloudflare 推出了比 Google DNS 更快的服務「1.1.1.1」,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光棍節玩笑嗎?並不是,這可是來真的,而且 Cloudflare 也承諾速度將比起其他免費 DNS 來得更快又更安全,並且會在24小時內清除所有紀錄,不留下任何資料。

【教學】簡單設定DNS立即提升iOS、macOS和win網路速度技巧

DNS 是什麼?

DNS 全名為 Domain Name System ,然而 DNS 也扮演者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就是接線員,舉例來說假如想要連上 mrmad.com.tw 網站時,再瀏覽器上輸入這串網址進行連線,就動作算是在使用 DNS 服務,當然也可以直接輸入 IP 位置來連入瘋先生的網站,但那應該沒人會去記憶 IP,大多都是靠單字來記憶比起數字更容易記憶,所以 DNS 也就相當類似接線員。

所以設定安全又快速的 DNS 服務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功能,如果使用到一些網路供應商 ISP 所提供的 DNS 服務,那可能就會遇到造成網路瀏覽速度緩慢與隱私問題,非有公信力的私人 DNS 服務,多數都會偷偷在背後進行監聽紀錄,並且這些 DNS 供應商都會直接進行網路分析,並且趁機推送廣告宣傳。

修改 Cloudflare DNS 安全嗎?

除了 Google 擁有安全的 DNS 服務 8.8.8.8 、 8.8.4.4 外,現在又有一個後起之輩 Cloudflare 要來挑戰老前輩,並且宣稱:

我們絕不會記錄您的 IP 地址 (這是其它公司識別您的做法)。而且我們不只是說說而已。我們留用了 KPMG 請其每年審計我們的系統,以確保我們說到做到。 坦白說,我們並不想知道您在網路上做什麼事,因為這與我們無關,並且我們已經採取了一些技術步驟以確保我們無法那麼做。

Cloud DNS 到底有多快?

Cloud 所推出的 DNS 服務「1.1.1.1」,比起Cisco OpenDNS 、Google DNS、Average ISP 快了28 %,可以說是當前世界上快速又安全的 DNS 服務。

cloudflare dns speed

Cloud DNS vs Google DNS 速度比較

看官方說得似乎很厲害,但真實是否能夠提升速度?這就要實際來測試看看,瘋先生直接透過mac網路工具程式進行 ping Google DNS 與 Colud DNS 監測線路品質,ms 數值越高代表越慢。

Google DNS 的 8.8.8.8 :顯示反應時間/延遲 時間(TIME)最低約 10 ms(毫秒),最高是 127 ms(毫秒),平均值 33 ms(毫秒)

macos ping googledns

接下來看Cloud DNS的 1.1.1.1 :顯示反應時間/延遲 時間(TIME)最低約 8 ms(毫秒),最高是 33 ms(毫秒),平均值 12 ms(毫秒)

macos ping cloudflaredns

事實證明 1.1.1.1 完勝 8.8.8.8 ,但大家也可以先不用急者換,畢竟有可能每個國家地區測試出來數據會有不同,可以先掛 1.1.1.1 用一段時間看看,如果平均反應過慢再改回 8.8.8.8 。

除了有「1.1.1.1」外,Cloud DNS還提供另一組「1.0.0.1」,這組就不推薦新增,畢竟速度不像前者這麼快。

如何修改 iPhone 、iPad 、macOS 、Windows DNS 位置?

看完以上介紹後,應該都想替手邊的手機(iOS、Android)、平板和電腦(Windows、macOS)修改 DNS 了吧?趕緊來依照底下操作

macOS 用戶修改DNS教學

打開「系統偏好設置」>「網路」,左側點擊當前連線網路後,按下右下角「進階」。

macos change dns 1

切換至「DNS」分頁,左側 DNS 伺服器:點擊「+」按鈕,輸入「1.1.1.1」,如原本有其他的可點擊「-」按鈕刪除,完成後點擊「好」即可開始使用 Cloud DNS 。

macos change dns 2

iOS (iPhone)用戶修改DNS教學

詳細圖文解說參考這篇「教學」設定。

  1. 開啟iOS「設定」
  2. 點選「Wi-Fi」選項後,選擇目前正連上的分享器
  3. iOS 11 以上需點選「設定 DNS」,如果是iOS 10用戶直接點DNS即可修改
  4. 改為「手動」,透過「加入伺服器」來新增加「1.1.1.1」
  5. 最後點擊右上角「儲存」按鈕
  6. 開始使用 Cloud DNS

如果是使用4G行動網路無法設定 DNS,可以透過「這篇教學」來操作。

Android 用戶修改DNS教學

  1. 請連接到您較喜歡的無線網絡。
  2. 請在瀏覽器中輸入您路由器的 IP 位址。
  3. 如果出現系統提示,請填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這些資訊可能會被標註在路由器上。
  4. 請在路由器配置頁面中,找到 DNS 服務器 的設置位置。
  5. 記下任何現有的DNS服務器項目,以供未來參考。
  6. Replace those addresses with the 1.1.1.1 DNS addresses:
    • 對於IPv4:1.1.1.1 
    • 對於IPv6:2606:4700:4700::1111
  7. 保存設置,然後重新啟動瀏覽器。
  8. 一切就緒! 您的設備現在具有更快、更私密的 DNS 服務器

如果是使用4G行動網路無法設定 DNS,可以透過「這篇教學」來操作。

WIndows 用戶修改DNS教學

  1. Windows 7/8:打開「控制台」>「網絡和共用中心」>「變更介面卡設定」
    Windows 10:打開「設定」>「網絡和網際網絡」>「變更介面卡選項」
  1. 找到目前使用中的介面卡,透過右鍵點選「內容」
  2. 在內容清單中,選「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4版(TCP/IPv4)」,點擊「內容」
  3. 選取「使用下列的DNS伺服器網址」
  4. 慣用DNS伺服器欄位輸入 1.1.1.1
  5. 其他DNS伺服器欄位輸入 1.0.0.1
  6. 按「確定」退出,一切就緒! 您的設備現在具有更快、更私密的 DNS 服務器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