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禁忌必看!盤點12個除夕習俗、圍爐禁忌

即將迎來農曆新年同時,除夕是過年最終要的節慶之一,在除夕夜除了全家人團圓圍爐時,這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至於傳同除夕習俗和禁忌有哪些呢?在這篇由瘋先生替大家整理12個除夕禁忌,以及告訴你除夕是什麼和為什麼要圍爐。

除夕禁忌必看!盤點12個除夕習俗、圍爐禁忌

 

除夕是什麼?圍爐傳統習俗有哪些?

除夕又稱大年夜、年夜、年三十、過年前夕、大晦日,是指農曆最後一天晚上,也是指春節前一晚。

至於除夕起源於先秦時代「逐除」,古人會在新年的前一天,擊鼓驅逐邪鬼,此即除夕節令。最早提出「除夕」這個名稱的,是在西晉的《風土記》記載除夕大年夜的民間習俗,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饋歲」。

在除夕在當天都會有貼春聯、吃年夜飯和放鞭炮,在除夕夜時,也會一家團聚吃年飯、團圓飯也稱之為爐,習俗也有「守歲」意思,通常菜色都會有討吉祥的年糕、長年菜、招財的水餃與魚(年年有餘),在年夜飯後,長輩會發給晚輩壓歲錢,以紅色信封袋裝,稱之為紅包。

 

除夕禁忌12項禁忌

1.忌夜間曝曬衣服、洗澡

民間習俗有一大禁忌,禁止在春節期間(初一到初六)曝曬衣服,不可在除夕晚上洗衣服和曬衣服,據傳會造成神鬼注意和被纏在衣服的上,導致會招來厄運,太晚洗澡也會將好運全洗掉,建議在除夕晚上9點之前都洗好衣服和洗好澡,避免濕過年和洗去好運。

 

2.忌早上洗頭

年初一早上也盡量不要洗澡或洗頭,傳說會將一年財運都洗掉,在除夕夜晚上9點前就先洗乾淨,也有一種是去霉運說法。

 

3.忌向屋外灑水、倒垃圾、掃地

傳統除夕、年節期間家中都有福氣財運,如清潔打掃、潑水就容易將錢財掃丟出門和趕走財神爺,如真的很髒,就建議將垃圾從外內掃,就能夠讓金銀財寶掃回家中,也禁止過年倒垃圾,垃圾要等到初五後才能丟。

 

4.忌打破東西

在新年打破東西等於「破財、破運」非常不吉利,先將易碎的杯子、碗盤收好,如真的不小心打破,就趕緊唸「歲歲平安、歲歲平安」吉祥話。

 

5.忌動刀針線

傳統刀、剪、針都是屬於利器,避免要在大年初一動用,盡量在除夕之前準備好食材,能防止整年會有皮肉傷情況,也不要使用剪刀或指甲剪,會有剪斷財路的說法。

 

6.忌吵架、罵人、動粗口、禁忌字

過年期間和氣生財,以和氣善良的心態為人處事,爸媽也都要盡量認住不要在這段期間罵小孩,或是吵架,也不要說禁忌字眼或動粗口。

 

7.忌看醫生吃藥

在過年期間如果沒事就不要跑醫院看醫生和吃藥,除非是在過年期間有必要才要前往,或者天生有慢性疾病才需要天天吃,如沒事就盡量少去少吃。

 

8.欠錢不欠過年、禁討債

如果有欠別人錢,也最好能在過年前還清,可以有嶄新的一年,將壞事隨風而去;另外討債者也不要在除夕和新年討錢,有可能會倒霉一年。

 

9.禁關燈

除夕晚上睡覺時,盡量走廊先不要關燈,可以亮到年初一再關,避免黑漆漆會象徵前途黯淡無光。

 

10.魚頭魚尾不要吃

吃除夕團圓飯時,要留下魚頭、魚尾象徵有餘,代表年年有餘。

 

11.吃年菜禁切斷

在除夕夜內不可或缺就是長年菜,在烹煮過程也忌切斷,在吃的過程也要慢慢的吃下去才可常命百歲。

 

12.忌串門子

在除夕夜晚上,也不要去別人家串門子,畢竟吃年夜飯是全家人團聚之時不能被打擾,如有「採年飯」造成家人不得安寧情況。

 

13.送紅包不能是單數

在除夕吃團圓飯時,都會發紅包,且要注意過年紅包都要使雙數,如600元、1200元等,另外送禮也要送雙數,像是6個、12個,傳統在單數上都屬於比較不吉利。

 

另外包紅給長輩是祈求對方能長命百歲,而給晚輩是祝福,在表示心意也要量力而為,避免超出自己的能力,想知道過年紅包行情,可以詳讀「2021紅包行情|過年紅包、婚禮怎麼包?所有禁忌一次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