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限電停電查詢教學:用3招查即時電力和供電吃緊狀態

近幾天因興達電廠出問題,造成機組停機,導致五天出現2天分區停電,又加上最近居家上班、上課眾多,導致用電量狂飆,台電表示用電需求超出預期供電吃緊,外界擔心會再度分區停電,要怎麼確定台電今天會不會再度停電?這篇就來教大家自己查詢。

台電限電停電查詢教學:用3招查即時電力和供電吃緊狀態

 

如果想要查詢台電的停電狀態和電力供應狀態,其實透過台電「今日電力資訊」、「台灣即時用電資訊」兩個網站即可立即查詢當前各縣市和全台灣用電供電情形,另外想查詢台電限電、停電訊息,也可透過「台灣電力App」即時查詢:

 

台電今日電力資訊

打開台電的「今日電力資訊」網頁後,能夠看見當前即時用電量、使用率、預估最高用電、尖峰使用率、預估最高用電時段以及最大供電能力資訊,其他數值看不懂沒關係,只要看右下角的「備轉容量率燈號顯示」狀態即可,像是目前是「供電吃緊」狀態,至於燈號顯示什麼才會進入限電?

台電今日電力資訊

至於備轉容量率燈號會有底下五種,通常只要備轉容量顯示為「橙色」進入分區限電機率就會很高,如果再變為「紅色」就代表準備限電,台電也會立即宣布宣布限電公告和發送國家級警訊消息。

  • 供電充裕(綠色):系統供電充足
  • 供電吃緊(黃色):系統供電緊澀
  • 供電警戒(橙色):系統限電機率增加
  • 限電警戒(紅色):限電警戒
  • 限電準備(黑色):限電準備

 

check taiwan power outage 2

往下滑動也會顯示今日與昨日用電曲線比較,可以清楚看見兩日內電力差別,甚至也可以根據上方數據看出當日預估高用電巔峰時段,通常時間都會在下午1點至2點之間。

check taiwan power outage 3

 

台灣即時用電資訊

除了透過台電網站查詢外,另外也可以透過用「台灣即時用電資訊」網頁也能夠查詢,這網頁是採用儀表版方式來呈現,除了顯示全台灣即時用電量以外,另外也會針對北部、中部和南部分別列出即時用電量資訊,利用儀表版圖示搭配數據更清楚當前供電狀態。

check taiwan power outage 4

想瞭接當前供電狀態,以及台電是否會進入緊急分區限電,可以直接透過左上角「供電狀況」來查詢,另外也可以利用儀表版指針顏色來判別,也能知道當前電力是否吃緊。

check taiwan power outage 5

不過「台灣即時用電資訊」網頁更新頻率是1小時更新一次,可能數據稍微慢一些,資訊數據和台電網站「今日電力資訊」完全相同,不過用來觀察北中南用電狀態,就能夠知道到底誰是全台用電大戶,從網站資訊也能清楚看出北部地區用電量遠超過中南部,且都快要進入紅燈警戒區。

 

停電限電查詢教學:台灣電力APP

如果想要確認公司或家裡,所居住的地區有沒有被列入停電限電地區,都可以利用「台灣電力App」即時查最新公告,甚至也可即時查用電圖表分析、用電度數、流動電費公式、節電獎勵等資訊。

開啟台電App後,先註冊登入,後續就可以在首頁,看見「最新消息」資訊,也會跳出何時會分區輪流供電、用電量等公告,以及也會詳細說明停電事故,想要查詢停電限電或分區停電靠這款App立即查。

停電限電查詢教學:台灣電力APP

 

總結

透過以上兩個方法,就能讓我們輕鬆查詢今天會不會突然又要分區停電或限電,同時也可以先做好停電準備,避免會發生在搭乘電梯到一半無法出來情形。

台電也表示5月起氣溫大幅升高,也造成用電需求呈現攀升趨勢,超出預期,台電統計今年1~4月售電量為704.31億度,較去年同期增加31.29億度,成長4.6%;另一方面,今日瞬時尖峰負載達到3705.6萬瓩,不僅超越去(109)年5月尖峰負載紀錄3379.1萬瓩,更突破歷年5月份最高用電紀錄。

未來用電量可能再創新高,建議大家共同節約能源、珍惜電力。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