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OLED螢幕將會在iPhone 12 上出現,是好還是壞?

最近我們已經大致上了解今年秋季 iPhone 12 系列規格和售價,其中有一個比較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四款 iPhone 都會採用 OLED 螢幕,iPhone 12 Pro 系列以就是採用三星顯示 (Samsung Display) 的 OLED 螢幕,不過 iPhone 12、iPhone 12 Max 則是首次搭載 OLED 螢幕機種(以前一代來說),這兩款機型則是採用中國的京東方螢幕,似乎有人不太看好這家廠商所推出的螢幕,擔心會不會再度引起重大災情呢?

京東方OLED螢幕將會在iPhone 12 上出現,是好還是壞?

 

京東方算是中國大陸龍頭面板大廠,不過近日傳出順利打入蘋果(iPhone 12和 iPhone 12 Max)和三星新機(Galaxy S和 Galaxy A 系列)的 OLED 螢幕供應鏈體系,甚至連同華為旗艦手機 P20Pro、P30Pro 同樣都是採用東京方 AMOLED 螢幕。

調研公司 DSCC 透過數據統計,目前全球最大的 LCD 面板供應商就是「京東方」(BOE),在手機顯示上也僅次於 LG ,是全球第三大手機 OLED 供應上,就能夠知道這家面板大廠在全球佔有率也有一定程度。

可彎曲 OLED 螢幕市佔率(東京方BOE)
可彎曲 OLED 螢幕市佔率(東京方BOE)

蘋果會突然改由京東方成為新一代 iPhone 螢幕供應商,傳是蘋果為了替新 iPhone 降低成本,同時也能夠降低三星 OLED 螢幕供應依賴,也能夠將手機售價壓到 600到700美元,才能夠讓今年新款 iPhone 12 售價才能夠比 iPhone 11 售價更低,價格則會來到 649 美元(約台幣23,900)。

不過這也並非是單一方面來源傳出新 iPhone 12 將採用京東方螢幕,早在過去 ETNEWS 媒體就曾報告顯示,京東方已經計劃替四川的 B11 工廠OLED 工廠建立 10 條全新模組生產線,能夠將顯示面板直接連上智慧型手機,目前京東方也持續保持參與 iPhone OLED 開發項目。

目前全球三家面板大廠中,京東方也將會在 OLED 領域分一杯羹,更會讓三星帶來極大壓力。

 

京東方螢幕技術差異

不過京東方螢幕技術還是無法追上三星、LG,這之間差異到底在哪呢?

目前來說,京東方的 AMOLED 螢幕技術雖然是無法追上三星,但是這家廠商也持續在成長中,不過兩家之間差距還是非常大,主要還是京東方擁有的 OLED 專利技術不比三星多,同時生產螢幕也需要機床、機器,其中關鍵機器技術也被卡死,導致產線佈局會相對比較緩慢。

據了解京東方共有四條六代柔性 AMOLED 產線,在螢幕良率上還是無法順利追上三星,所以目前三星 OLED 螢幕還是全球重要機種的供應商之一,不過近期有大量消息指出蘋果要找京東方為 OLED 螢幕供應商,那麼很有可能是京東方在技術上將會有重大突破,起碼 OLED 螢幕出貨是沒有太大問題。

OLED (有機發光二極體)發光原理與傳統的發光二極體 OLED 很像,擁有自發光、不需背光源(Backlight)模組及彩色濾光片,集輕薄短小、精緻靈敏、色彩鮮艷、省電等特性,比起 LCD 螢幕對比度高、反應快、重量輕以及更能實現 HDR 效果。

簡單來說,LCD螢幕就像是在看皮影戲,光源就代表演員是在幕後隔一層皮膜看戲,如果OLED是直接演給觀眾看,同等於讓我們可以直接親眼看見。

目前不少手機廠商也都已經要用 OLED 全面取代 LCD 螢幕,不過在這之前 OLED 螢幕成本問題,也會開始會浮上檯面,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就有螢幕製造商透過另一種「RGB Pentile」排列方式降低成本,裡面關鍵點在於相鄰像素之間的「共用子像素」。

 

關於 RGB PenTile

PenTile 是來自美國舊金山矽谷 Clairvoyante 公司所發明,能夠突破RGB限制,額外增加白色,把RGBW四色變成獨立像素,就能使每一個色光可以獨立運作。

如今也開始有些 OLED 手機採用 RGB PenTile 白列方式,不過這與傳統 OLED 的 RGB 子像素排列不同,在標準 RGB 排列每個像素都是採用紅綠藍三個子像素組成,在 PenTile 單個像素點只會有紅綠貨藍綠兩個子像素,PenTile 子像素數量也少了1/3。

左為RGB排列,右邊為PenTile RGBW排列
左為RGB排列,右邊為PenTile RGBW排列

但是 PenTile 結構排列方式反而帶來省電,每個像素也能夠和鄰近像素搭配,不會受到 RGB 限制,雖然色彩條塊減少,但是 PenTile 能夠把 RGBW 每個色彩條塊面積放大,就能提升像素透光度,也能維持原本該有的亮度,相對螢幕耗電就會減半。

因此解析度增加、細節會更清晰,同時也可以降低成本,也讓三星最後選擇用上 PenTile。

主要是三星過去曾在 Note2 上使用的 OLED 螢幕就是採用標準 RGB 排列方式,但是最後造成容易發生烙印,後續就開始出現不同排列方式來改善,其中 iPhone X 使用的三星 OLED 螢幕就是採用三星 Diamond PenTile 像素排列,Apple 更是替這款螢幕命名為 Super Retina Display。

 

京東方OLED螢幕

至於京東方所用的 OLED 螢幕,大多數是採用「周冬雨排列」(Triangular PenTile)就是2 in 1的像素排列,特色就是將綠色子像素切成兩個,目前華為 Mate 20Pro 和 P30Pro 手機螢幕就是採京東方 OLED 周冬雨排列螢幕,為什麼會叫「周冬雨」?主要就是子像素排列神似周冬雨的凝視的鴨子表情。

triangular pentile 1

京東方也要避免和三星自家的 RGBG Diamond Pentile Layout (鑽石排列)專利,特別替自家的OLED螢幕上採用 RGGB-Delta 子像素排列,也可稱之 Triangular PenTile 實際兩家都是採用周冬雨排列。

Pentile 排列和它的變體 RGGB-Delta 排列都選擇了相鄰像素點共用一個藍色子像素方案,對比標準的RGB 排列都具有像素折損的共同缺點,RGGB-Delta 排列約只有標準RGB排列的77%,而三星鑽石排列則是80%。

不過周冬雨排列在某些方向的分辨率會下降,造成螢幕細緻度、顯示內容邊緣偏色等不足問題,當然它有壽命較長、抗鋸齒能力強等優點。

triangular pentile 2

 

京東方 OLED 螢幕在華為手機爆發綠屏門災情

受到大家注意京東方 OLED 螢幕的問題,最初是來自於華為 Mate 20 Pro 曾爆螢幕邊緣出現了綠色調的光暈問題(簡稱Mate 20 Pro綠屏門),最主要原因是華為螢幕大多數採用 LG ,其次才是京東方,其中比較嚴重是 LG 螢幕出現問題,不過京東方 BOE 也同樣會有螢幕發紅問題。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問題呢?華為也進一步解釋是因為使用柔性 OLED 螢幕,在 OLED 像素有著獨特發光的特性,高亮度的情況下不會顯示綠屏,低亮度下就會出現此問題,也主要是因為螢幕側邊採用曲面屏設計,再過多層塑料薄膜擠壓再一起,塑料經過彎折形成,導致原本該顯示白色,不同光線和視角就會出現偏綠或偏紅色,使用上沒有太大影響(超霸氣處理態度)。

Mate 20 Pro綠屏
Mate 20 Pro綠屏

所以 Mate 20 Pro 綠屏問題,絕大問題也都出自於 LG 提供的 OLED 上,華為也在後續12月生產的手機全改為京東方(BOE)螢幕,似乎出現綠光的問題就比較,當然 LG 螢幕也並不會比較好,就有 Mate 20 Pro 用戶表示,LG螢幕和京東方螢幕在顏色表現上還是有明顯差異,BOE 比起 LG 螢幕更為鮮豔一點。

 

iPhone 12 如用上京東方螢幕會不會有災情?

如果真的 iPhone 會用上京東方 OLED 螢幕,那麼也很有可能會推出最新自行研發鑽石排列方式,能夠讓顯示效果趨近於三星原生的鑽石排列,很有可能也是因為這塊螢幕讓京東獲得與蘋果首度合作。

但是也別認為華為 Mate 30 Pro 就是採用京東方螢幕顯示上會比 iPhone 更好,可不是這樣,就有網民測試在 Mate30 Pro 和 iPhone 11 Pro Max 截圖比對,發現 iPhone 11 Pro Max 在螢幕細緻度上比起 Mate30 Pro 來得更好,同時華為在 Mate30 Pro 上依舊還無法解決曲面屏綠光問題,依舊有少數零星問題出現。

至於 iPhone 12 用上京東方螢幕,其實也不用太過於擔心會出現綠光問題,畢竟 iPhone 還沒有用上瀑布的曲面設計,甚至蘋果對於每款 iPhone 都會進一步軟硬體調校,螢幕校正到最佳狀態,畢竟蘋果可不希望新 iPhone 會發生任何災情,但是螢幕畫質來說麻~你懂的一分錢一分貨,螢幕成本降低相對螢幕PPI也會明顯看得出差異,怎麼想和 Pro 系列比較呢?

如同大家在三星手機上看見出現烙印,就在 iPhone X 發表後猛批這款 OLED 螢幕肯定也會出現烙印,那時候幾乎每個人就像是被洗腦一般,將OLED與烙印直接畫上等線,最後也有國外用戶實測結果顯示  iPhone 比起三星手機不容易出現烙印,除非是停留在同一個畫面好幾個小時才有可能發生,iPhone X 到至今一般用戶也都未曾出螢幕烙印問題發生,所以別太快下定論。

參考來源:expreview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