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白沙屯媽祖進香攻略】日期行程表、即時路線與禁忌注意事項整理

年度最受矚目的年度宗教盛事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準備在3月18日凌晨正式起駕,今年白沙屯媽祖活動依舊維持九天八夜,引起超過17萬名信徒熱情參與,進香路線也全是由白沙屯媽祖決定。要是想瞭解白沙屯媽祖遶境2024日期行程表、進香路線圖、由來、禁忌或者想收看現場直播畫面,不妨參考本篇白沙屯媽祖進香攻略懶人包,跟隨著白沙屯媽祖的步伐,一同踏上這條百年的香路。

【2024 白沙屯媽祖進香攻略】日期行程表、即時路線與禁忌注意事項整理

白沙屯媽祖進香 2024 怎麼報名?費用是多少?

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報名時間從2月16日上午8時到3月14日18:00截止,只能接受現場登記報名,無法透過網路和電話進行報名,要是無法抽空前來,可以委託朋友或家人報名。

  1. 報名僅限拱天宮現場報名,可代報
  2. 報名費僅收現金,無匯款服務
  3. 請他人代報務必小心詐騙及個資外流
  4. 可避開報名第一日及假日等人潮眾多期間
  5. 現場報名流程請依現場志工安排

個人報名費用方案

  • 「純進香」(700元):報名者姓名列冊入疏文,在近火儀式中昇化於萬年香火爐,另可獲得識別臂章、識別帽、進香衣物各一。
  • 「參與進火遊覽車」(1,100元):白沙屯媽祖抵達北港當日(3月23日),從白沙屯出發前往北港,參與拜天公儀式。
  • 「8日隨香步行遊覽車」(2,300元):全程跟隨進香活動,又可有一個位置可供休息及放置個人行李,不過服務僅提供到第8天下午媽祖回抵通霄鎮通灣里為止,加上住宿費另計。

團體報名費用方案

  • 「遊覽車」與「自駕車」:須另購車輛用進香紅布條(100元/條)、三角黃色車期(50元/支)。
白沙屯媽祖進香怎麼報名?費用是多少?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日期時間

  •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時間:2024年3月18日出發至2024年3月26日回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2024時間為九天八夜,起點同樣是從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正式出發至北港,沿途行經苗栗、台中、彰化、雲林等縣市,來回全程將達到400公里,至於路線全向媽祖擲筊旨意決定,過去也曾發生過涉水渡過濁水溪等情況,最後在3月23日中午前抵達北港朝天宮,並於3月26日凌晨舉行進火儀式,最後會在3月26日下午2點35分回到拱天宮。

2024白沙屯媽祖遶境日期時間
白沙屯媽祖繞境進香日程活動9天8夜時間表(圖片來自白沙屯拱天宮

2024 白沙屯媽祖進香行程時間表

繞進活動國曆時間農曆時間
放頭旗3月14日(四)23:35農曆2月6日子時
登轎3月18日(一)00:35農曆2月9日子時
出發3月18日(一)登轎出發農曆2月9日
到北港3月23日(六)11:00農曆2月14日
進火3月24日(日)00:10農曆2月15日子時
回宮3月26日(二)14:35農曆2月17日未時
開爐4月6日(六)01:35農曆2月28日丑時

2024 白沙屯媽祖路線圖即時定位追蹤

每年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並不會事先規劃路線,停駕地點也都不固定,全程會依照媽祖旨意透過神轎前後上下擺盪,來引導轎夫方向。白沙屯媽祖鑾轎頂有覆蓋粉紅布簾,加上進香移動速度極快,白沙屯媽祖鑾轎也被譽為「粉紅超跑」稱號。

要是想知道當前白沙屯媽祖即時定位,可以利用白沙屯拱天宮GPS定位網頁「白沙屯媽在哪?」,或是透過手機下載「白沙屯 GPS 即時定位」 App,即可隨時掌握媽祖最新行蹤。

2024 白沙屯媽祖路線圖即時定位追蹤

2024 白沙屯媽祖進香直播 YouTube

要是無法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盛事,也可以透過底下白沙屯拱天宮官方YouTube直播,即時收看最新媽祖進香直播畫面。

2024 白沙屯媽祖 進香免費住宿地點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流動廁所從3月18日起出發南下,到25日、26日到北上往返拱天宮,特定地點都設置606間流動廁所和60間沐浴間,提供甲辰年白沙屯媽祖婆進香香燈腳使用,詳細位置資訊可參考底下圖片(長按可儲存下載)。

2024 白沙屯媽祖 進香免費住宿地點
2024年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流動廁所與沐浴間(圖片來源自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注意事項總整理

注意事項1. 香燈腳行走在兩道鑼聲之間

自古以來,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行列隊伍就相當簡單。頭旗在最前方引領,媽祖神轎在後方,兩邊各配有一面鑼敲擊相互呼應,為了維護行進安全,香燈腳行走在兩道鑼聲之間,這個區段為「香燈腳徒步行進區」,也就是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主體。除了大鼓陣、十音團車在頭旗前方;大轎組與廟方工作車輛隨行在隊伍後方,維護交通及徒步行進區安全的警備車隨俟在旁。

注意事項2. 徒步進香民眾要配戴臂章

報名參加進香的香燈腳,拱天宮均會發給一份臂章供身分識別之用,參與徒步進香之信眾應隨時佩帶臂章,除方便沿途互相照顧之外,更可結識更多同行夥伴。

徒步進香沿途,香燈腳應配合進香團交通組指揮,尤其是當媽祖行轎時常見有激烈解大範圍的動作,香燈腳們應速移出空間,以利現場安全秩序之維持,徒步香燈腳應隨時審視自身的體能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尋求協助,應避免過度勉強行走,以免造成團體困擾。

注意事項3. 隨行車隊懸掛紅綵與黃色三角旗

近年來各式各樣隨行的車輛從腳踏車、摩托車、自用轎車、休旅車、大小貨車到遊覽車,常常造成交通的困擾。

隨行車輛無論任何車種都應懸掛進香用識別紅綵與黃色三角旗以利辨識,並遵循交通規則配合交通人員之指揮,嚴禁在徒步行進區試圖將車輛切出,影響徒步行進動線。尤其是上下班的顛峰時段又逢進香隊伍行經市區壅塞勢所難免,切勿為了更貼近隊伍,造成交通亂相,而影響了當地居民的交通。

注意事項4. 出發前三天要吃早齋

白沙屯的進香習俗裡,除了放頭旗到媽祖出發前的三天要吃早齋,進香沿途並沒有特別規定要素食。

白沙屯的傳統,進香期間香燈腳的吃與住應當自行打理。但隨著白沙屯媽祖德澤廣披,沿途信眾均會熱心準備各式餐點、飲料免費提供信徒食用,為香燈腳們加油打氣。媽祖神意飄忽不定,神轎落腳處常出人意表,這些提供餐飲的大德便自備行動餐車,在香燈腳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溫暖的奉獻。
因此,身為白沙屯媽祖進香團成員之一,所有香燈腳應對這些各方供奉的餐飲,展現良好的隨喜禮儀:

  • 心存感激─好好珍惜這些因媽祖福澤所結的善緣。
  • 不搶食─隨時提防自己,勿現貪嗔痴等惡像。
  • 不浪費─切勿多取不食或惡言嫌棄,以免糟蹋自身福報。
  • 公筷母匙─為顧及公共衛生,也請以公筷母匙方式,取用食物。
  • 注重環保─請自行收拾餐具垃圾,以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徒惹民怨。

注意事項5. 注意自身禮節與環境清潔

媽祖神轎在進香路途中停駕宮廟或民家時,香燈腳休息時切記勿離人群太遠,以免因疲累過頭,身邊沒有人可相互提醒,好及時跟上神轎腳步。另外,亦應隨時注意自身禮節與環境清潔,勿因大意而做出有損媽祖清譽之舉。如遇當地熱心信眾提供協助,應盡量謙恭親和,展現媽祖信徒應有之行為風範。

注意事項6. 駐駕投宿

進香沿途香燈腳每天都在媽祖神轎駐駕之後,才能尋找落腳夜宿,甚至臨時無處投宿的窘境。媽祖隨興而行的風格培養香燈腳隨遇而安的性格,所幸,最後總會順利獲得當地或同行夥伴的協助。

白沙屯媽祖媽祖繞境的香燈腳是指什麼?

白沙屯進香淵源已近兩百年,採用「香燈腳」來稱呼進香的信徒,其中「香」與「燈」相同為信徒對於神佛信服敬慕奉獻給予的貢品,透過火的燃燒達到傳達敬意上達天聽。

「香燈」隱含著信仰薪火相傳的意義,「腳」是指組織內的成員,所以台語詞彙中「香燈腳」一詞等同於「爐下善信」,指的就是民間信仰的信奉者,也就是信徒的意思。

當台灣各地宮廟引用國語詞彙,稱呼信徒為「進香客」時,這個古老的稱謂卻被堅持傳統的白沙屯進香先民沿用至今,如拱天宮媽祖殿兩側石壁上的對聯書有「聖德維新 隨駕香燈多燦爛;母儀依舊 回鑾玉相更慈悲」,描繪媽祖刈火進香後獲得能量的更新,法相更加莊嚴慈悲,香燈腳們也同霑法喜。

2024 白沙屯地區交通管制

  • 管制時間:3月16日 18:00 起開始,20:00 起執行拖吊
  • 車輛管制地點:天德宮前停車場、拱天宮第二停車場
  • 管制方法:管制台 1 線與拱天路口與拱天宮牌樓路口,禁止自小客車以上車輛進入。車輛需沿台 1 縣兩側路邊依序停放,管制期間白沙屯村禁止大客車以上車輛進入。

完整 2024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北港進香交通疏導措施可參考「通霄分局」。

2024 白沙屯地區交通管制

白沙屯媽祖禁忌有哪些要特別注意?

白沙屯媽祖禁忌1. 進香前茹素或早齋三天

進香前以虔誠信念進行三天的齋食,除淨口淨身之外,更具淨心之意。惟自進香出發當日起,即可開葷,以解決香丁腳的飲食方便問題,並維持進香體力。

白沙屯媽祖禁忌2. 家有喪事者避免參與進香

中國人向來重視孝道,傳統上遇有喪事,除在家守孝之外,多不參與各種庄社活動,台灣民間也不例外。因此白沙屯習俗上,若家中遇喪者,一年內多自動避免前往進香,除因媽祖進香是喜事之外,更展現了孝道精神。

白沙屯媽祖禁忌3. 犒軍

依照百年習俗,白沙屯本地信徒在進香前三天傍晚,均會準備豐盛飯菜、帶著進香旗,挑擔前往拱天宮祭祀犒賞準備南巡的兵馬,自家供奉媽祖者或居住於外縣市的信徒,亦設香案祭拜,藉以慰勞媽祖兵馬,祈求進香一路平安順遂。

白沙屯媽祖禁忌4. 依媽祖指示隨香

媽祖示現必有其因。若信徒已事先向聖母執筊,請示可否隨香者,務請遵照執筊的結果,奉行媽祖旨意,勿違媽祖慈悲聖意。

白沙屯媽祖禁忌5. 『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勿隨意觸摸

『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均為進香重要聖物,是媽祖香火的象徵。進香途中,閒雜人等一律不可觸摸,以維護『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之重要性。

白沙屯媽祖禁忌6. 起馬禮儀

凡參加徒步進香者,有如媽祖之人間兵馬,故有『起馬』與『下馬』儀式。所稱『起馬』,是指香丁腳在離家出發之前,應先行向自家廳堂供奉之神明上香稟告,隨後並到拱天宮向媽祖禮香,一則敬告媽祖進香之行已就緒,再則祈求媽祖保佑旅程平安。

白沙屯媽祖進香要準備什麼?怎麼穿?

首次參加白沙屯媽祖繞境活動的民眾,在穿著上也要多注意,進香需要長時間徒步,容易會碰見各種不適應情況,拱天宮遶境進香前輩和網友也都分享一些建議攜帶物品和穿著技巧供大家參考:

  1. 一定要穿布鞋(中古鞋最優),建議稍大半號至一號,選地面到腳底間隔熱通風效果要良好,避免長時間行走水腫。
  2. 鞋面散熱效果要佳,可以多加一層鞋墊。
  3. 穿著五指襪,能夠減少指頭間相互磨擦導致起水泡。
  4. 天氣炎熱時不燒檔可穿女性褲襪(僅使用大腿以上部份、大腿以下剪斷)或穿著超薄貼身平口褲。
  5. 腳跟與腳底要貼撒隆巴斯,每根腳趾頭纏繞一圈小塊撒隆巴斯減少磨擦生熱(不可貼辣椒膏),每天更換一次。
  6. 建議帶著肌肉消炎止痛藥、消炎膏藥、腸胃藥、感冒藥、蚊蟲膏藥,避免連續行走數個小時,腳部肌肉拉傷發炎。
  7. 遇到媽祖臨時停駕休息時,建議將雙腳舉高休息,能夠促進血液回流。
  8. 個人換洗衣物要依照天數和氣候狀況準備。
  9. 隨身證件帶在身上,比如身份證、健保卡和提款卡。
  10. 多準備一套薄外套、涼鞋、毛巾,外套能防曬和防寒,防止下雨鞋子淋濕,毛巾能夠擦汗和放脖子曬傷。
  11. 個人盥洗用品,包括旅行用牙刷、牙膏、洗髮精和沐浴精等。
  12. 自備環保餐具(筷子、碗、鋼杯)。
  13. 想住宿自由度更高,可以自備睡袋或營宿裝備(如搭帳篷)。
  14. 防曬用品、擦防曬乳和遮陽帽子,可穿短T袖套。
  15. 輕便雨衣和雨具。
  16. 各款設備行動電源。

白沙屯媽祖進香常見問題 QA 整理

白沙屯媽祖進香時該怎麼穿?

建議攜帶一條毛巾擦汗、戴上遮陽帽和輕便雨衣,並以輕便、吸汗、透氣、有袖套、容易換洗的衣物,隨身搭配一件薄防曬外套,褲子以寬鬆好走即可。

白沙屯媽祖9天8夜真的走得完嗎?

要是沒辦法走完全程,也可以報名1600專用瀏覽車,可以在車上專屬座位休息,要是來不急報名,也可以尋求其他跟隨在後的熱情民眾或香燈腳,請他們戴鐵腿信眾一程。

白沙屯拱天宮怎麼去?

白沙屯拱天宮地址為「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可搭乘火車、客運或自行開車前往(地圖導航)。
【搭乘客運】
「通霄」或「後龍」火車站前搭苗栗客運至「白東里」站下車。
【搭乘火車】
西部幹線鐵路乘、海線電聯車或莒光號、在「白沙屯」站下車。
莒光、自強號可在「通霄」或「後龍」站下車轉搭電聯車在「白沙屯」站下車。

白沙屯拱天宮服務電話是幾號?

如有任何白沙屯進香問題,也可以電洽官方服務電話:037-792058 、香客大樓電話:037-791472 。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