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還不夠成熟!我們期盼下一代WatchOS 3與Apple Watch2的10個軟硬體改進

1432118400-847437222_n

WWDC2016將近,大多數消息都維持在iOS10Mac OS X 10.12身上,不過蘋果似乎也會著手推出最新watchOS 3系統來搭載新一代Apple Watch2,Apple Watch已經歷經了一年過去,許多問題也逐漸開始浮上來,雖然瘋先生是蘋果用戶,但產品好與壞依舊還是會寫出來,先前就建議不要購買Apple Watch第一代產品是有原因,這初代產品並像是檯面上看見的如此厲害或風光,必經該產品是蘋果第一次接觸與設計,會有非常多的軟硬體設計上問題需要調整,後續版本才會針對發現的問題改善。但蘋果也有可能在今年WWDC上發表新一代watchOS 3系統與秋季推出Apple Watch2,我們會期望watchOS 3出現哪些功能改進呢?而Apple Watch第一代產品會有哪些是大家還不知道的問題呢?本篇就來替大家揭開蘋果手錶目前面臨嚴重的軟硬體問題。

 

1.更長的壽命

Apple Watch目前要一天一充,對有些人而言一天一充並不會造成太大困擾,不過你是否有想過多數Apple Watch用戶,一天內會有多少機會去碰觸操作到?大多都是接收訊息、看時間、提醒或統計運動用,使用率遠比iPhone、iPad來的更低,畢竟要操作複雜的功能都會回到iPhone上,Apple Watch上僅是只是用來操作些簡單功能,這樣對不習慣每天充電的用戶來說會相當痛苦,如某天忘記充電那是否隔天就無法使用了?

apple watch-battery

要解決電池耗電問題,目前來說也是有方法可尋,Apple敵手Google就在今年I/O上提出了能源管理的 Awareness API,技術名稱為Snapdragon All-Ways Aware Hub,就是用來達到省電控管的技術,與Google長期配合的處理器廠商高通 Snapdragon早就已經實支援該項技術,能將CPU體積做的更小,不影響效能並能將耗電量更低,如此一來能夠改善數位訊號處理器(DSP)、WiFi搜尋、藍牙搜尋、定位以及通訊連結耗電問題。

不過對蘋果來說,依舊會採用自家的CPU與技術,這些都需要靠蘋果研發團隊解決,或許要推出SDK或API開放給第三方,要求他們能夠在APP運用上能夠不要這麼耗電。因Apple Watch體積與空間有限電池也不可能在增大,才能夠達成同樣的電池能擁有更長的續航力,期望續電量可延伸至二天以上或許會更好,或許有人會將心率、體能追蹤功能關閉後來延長電池壽命,或者是整天進入飛航模式、維持鎖定狀態就能夠撐上四天,這樣做就完全失去了Apple Watch智慧錶的使用上的意義。

消費者不會因為Apple Watch要每天一充問題,銷售量統計到今年上半年為止,遠比起其他競爭對手來說更好,不可否認消費者對於Apple品牌的信任度。

 

2.更好的效能

Apple Watch第一代目前來說,對開發者與消費者來說,會有個致命傷,開啟某些應用需要很長的載入時間,甚至還有用戶發現watchOS升級到最新版本上,開啟App會一直轉菊花無法載入問題,最後閃退收場,最後迫使用戶要將App重裝才會正常運行。目前大多數功能也是要依靠iPhone才能夠生存,Apple Watch可以說是iPhone的好伴侶,沒有iPhone就沒有Apple Watch,不過某些功能下確實可獨立運作,但要真正能夠獨立運作狀態下,前提要更好的執行效能才能讓開發者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3.硬體設計缺陷:錶體分離

網路上有不少「Apple Watch背蓋容易脫落」案例發生,這並非是使用者操作不當或是有產品瑕疵,問題似乎出現在蘋果還沒將該產品設計完善,有用戶發現如接觸溫度高的皮膚或是水溫後,會導致背蓋與機身橡膠容易脫離,導致容易鬆動,雖然是號稱導致IP7防水等級,但還是建議不要帶著錶一起洗溫、熱水澡,這會導致鬆脫後再透過充電頭磁吸在背蓋上進行充電,一拔離就容易造成Apple Watch機體與背蓋分離,也有人因為這原因跑了三次更換整新機,要是保固過了那就只能夠自己DIY使用特殊膠黏。或許蘋果後續會改為6pin的端子進行充電?如果你想要買Apple Watch第一代,就需要有這種心底準備與使用上的小心,蘋果對於這些隱藏性問題也要在第二代上改善設計解決。

apple-watch-watchos3-problem-a1
(圖由網友roc800703授權)

 

4.活動統計不準確

summary_medium_2x

在watchOS2存在一項嚴重統計問題,會發現Apple Watch會連你開車或是騎車時活動紀錄也都直接算進活動與運動記錄中,到目前為止watchOS2都還無法自動識別使用者是處於健身狀態還是騎摩托車、開車或搭公車中,造成會記錄統計不準確,除非你每天是靠步行或是騎腳踏上、下班用戶,才有可能不會面臨這問題。

 

5.watchOS穩定性需增強

從iOS9.3開始,蘋果的穩定性就開始逐漸往下走,不少人認為蘋果推出新的iOS、watchOS就是要改善效能與問題,沒有理由不更新。但這幾年蘋果不斷的推出新版韌體,穩定性並沒有往上走反而是往下走,導致有些用戶升級到最新版本後,發現watchOS 2.2.1會不定時呈現造成全黑畫面沒反應狀態,要強制重新啟動(壓住Apple Watch兩顆按鍵達十秒)才能讓watchOS順利運作。



6.結合3D Touch

蘋果替iPhone6s系列以上新增了3D Touch功能,可透過按壓來達成各種快速選單與瀏覽方式,像是你可看見有信件來提醒,直接透過手錶來按壓讀取郵件,不過這項功能也有可能會在Apple Watch2上出現,前提示蘋果要有更便利的控制設定來讓WatchOS3與3D Touch能夠更完美結合。

 

7.更多體感操作

Android Wear系統上新增了語音與手勢共能後,在不需要觸碰螢幕狀態下,只要能夠轉動一下手腕或是上下晃動一下,就能夠輕鬆切換各種不同功能與瀏覽訊息,這項功能似乎在watchOS3上也是非常容易達成,想要更方便必須也要加入更多體感或是手勢操作。

 

8.Siri需要改進

雖然Siri與watchOS是最佳的助理功能,可直接透過語音來達成各種提醒與功能,但似乎有些用戶反應Siri有時候反應非常緩慢與聽不清楚你的問題,辨識能力也非常糟,難道是聽不懂某些用戶的腔調?期望Siri在語音辨識上能夠更精確與快速。

 

9.缺少GPS功能

雖然Apple Watch強打健身功能,對喜歡跑步、騎車與上健身房的人來說Apple Watch是最佳的追蹤器,不過健身永遠不可能一直待健身房,大多數人也都是會到室外進行跑步、步行或騎自行車,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支援GPS定位,才能夠記錄跑、騎、走了多遠距離,否則還要拿一台iPhone來記錄,對運動用戶來說非常不便。有望在Apple Watch2內建GPS晶片與watchOS3上出現該項定位功能與統計。

 

10.錶面需開放SDK

apple watch-surface

蘋果前陣子正在尋求軟體工程師,會有這項舉動很有可能是要讓watchOS3上加入更多的錶面,但蘋果一項不會將功能侷限在自身的系統上,為了能夠擁有更多的錶面變化,似必就要開放錶面的SDK給第三方開發商進行開發,才能夠讓watchOS能擁有更豐富的錶面讓用戶選擇與套用。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