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駕照要如何存入iPhone錢包?數位化安全與隱私足夠嗎?

蘋果在 WWDC 2021 宣布替 iOS 15 加入數位化身分證、駕照功能,能夠讓實體身分證和駕照以數位形式,直接儲存入 iPhone 和 Apple Watch 錢包內,至於要如何實現身分證數位化、駕照數位化?以及哪些國家可以支援?台灣可以用數位身分證嗎?身分證和駕照數位化安全嗎?這篇教學全面告訴大家。

身分證、駕照要如何存入iPhone錢包?數位化安全、隱私足夠嗎?

哪些國家能支援蘋果錢包數位身分證、駕照

蘋果已經在2021年9月宣布和美國全國多個州共同合作,允許民眾能夠將駕照和身分證直接存入到 iPhone 和 Apple Watch 錢包內,目前支援數位身分證、數位駕照國家如下(打*為已經正式啟用):

  • 亞利桑那州 *
  • 康涅狄格
  • 喬治亞州 *
  • 愛荷華州
  • 肯塔基州
  • 馬里蘭州 *
  • 俄克拉荷馬州
  • 猶他州

同時美國也與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共同合作,允許特定機場安檢點和車道,可以利用 iPhone 或 Apple Watch 錢包顯示數位身分證,就能夠當成搭機身份確認,將會提供更安全、更方便的機制。

哪些國家能支援蘋果錢包數位身分證、駕照

台灣會支援 iPhone 錢包數位身分證、駕照?

台灣內政部原定在2020年10月接軌國際潮流推出數位身分證,改為實體 NFC 晶片,內分成4個保護,分別是戶籍地區、公開區、加密區、自然人憑證區,前兩區開放插卡及感應讀取,公開曲可以存取姓名、統一編號、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等資料,後兩區僅能插卡讀取。

不過受到新冠疫情攪局,又被質疑有資安疑慮、隱私保護疑慮,只要駭客利用超強功率無線電和暴力破解,就能取得持卡人姓名、住址,又加上隱私保護風險分析和架構不完整,造成會確認安全性後,才會全國換發。

至於台灣是否能夠支援蘋果iPhone 錢包數位身分證、駕照功能,還是需要等待後續法規通過才有辦法,目前還是以實體為準,也讓不少人質疑只能用實體晶片當成數位身分證,為何不能綁定在手機內?

台灣會支援 iPhone 錢包數位身分證、駕照
台灣新一代數位身分證

如何將身分證、駕照加入蘋果錢包 Wallet 內?

只要居住在有支援蘋果錢包數位身分證、駕照國家(州)用戶,就可以將你的駕照或身分證直接儲存至 iPhone 或 Apple Watch 錢包內,至於操作方法如下:

  1. 在 iPhone 上打開「錢包」(Wallet)App
  2. 點選畫面右上角「+」新增卡片按鈕
  3. 即可螢幕提示將駕照或身分證存入到 iPhone 錢包內
  4. 過程會要求用 iPhone 拍攝實體駕照或身分證
  5. 並要求用前置鏡頭自拍和上傳個人頭像臉部辨識(如同 Face ID 掃描)
  6. 身份被當州政府核准確認即可完成

不管是要透過「錢包」App 加入數位身分證或數位駕照,過程會要求掃描實體卡片和自拍,確定是持卡者本人,也會與當地政府進行資料比對確認,功能就如同 Apple Pay 加入信用卡安全驗證機制類似。

如何將身分證、駕照加入蘋果錢包 Wallet 內

如果有配戴 Apple Watch 手錶用戶,也會自動跳出是否要添加到 Apple Watch 的錢包 APP 內,以上步驟完成後,就可以成功將實體身分證、駕照直接轉換成虛擬。

如何將身分證、駕照加入蘋果錢包 Wallet 內

實際案例

當前德國聯邦汽車運輸管理局(KBA)也在2021年9月下旬宣布,允許德國 iPhone 民眾可以透過「ID Wallet」APP,將身分證和駕照存入 iPhone 內。

如何將身分證、駕照加入蘋果錢包 Wallet 內1

同時搭配「AusweisApp2」App,可以用來驗證身分證,就能夠將身分證儲存到 iPhone 設備內。只需要使用身分證進行NFC掃描後,就會顯示 iPhone 是否識別身分證,即可在線激活,將實體身分證匯入至 iPhone 變成數位身分證。

如何將身分證、駕照加入蘋果錢包 Wallet 內2

如何用iPhone 叫出數位身分證

當完成身分證或駕照加入至蘋果錢包 App後,後續就可以利用 iPhone 、Apple Watch 顯示,當成正式身分證證明用。

對此 TSA 也有針對 Apple 錢包虛擬身分證和駕照增設特特定機場安檢點和車道,在不需要解鎖狀態下,只要用 iPhone 或 Apple Watch 對準 NFC 感應「身份讀取器」後,螢幕上就會顯示數位身分證、駕照資訊,Apple 表示通過檢查站會共享底下資訊:

  • 姓名
  • 出生年月日
  • 性別
  • 身分證號碼
  • 狀態
  • 證件發行日期、截止日期
  • 真實身份狀態
  • 身分證照片

當利用「身份讀取器」識別後,iPhone 畫面只會跳出普通基本資料,需要進一步利用 iPhone 的 Face ID 臉部辨識或 Touch ID 指紋辨識確認,才能完整顯示證件資料。

apple wallet add drivers license 3

蘋果錢包數位身分證、駕照安全嗎?

將實體身分證轉成數位,讓不少人質疑會不會有資安或個資外洩疑慮,蘋果特別強調利用iPhone或Apple Watch「錢包」 App 儲存身分證和駕照非常安全且方便,比起實體卡片會有更高安全性和隱私,也提到底下幾個優勢:

  • Apple 和發卡國家不知道用戶在哪個地方出示過數位身分證
  • 用戶不用擔心數位身分證會遭到竄改或外流
  • 使用 Face ID 和 Touch ID 認證,才能在錢包 APP 顯示證件資料
  • 用戶如果造成 iPhone 或 Apple Watch 遺失後,不用擔心數位證件遭竊,可以立即用「尋找」定位設備位置,也能透過遠端鎖定設備或清除資料,避免個資外洩。
  • Apple 替數位駕照採用 ISO 18013-5 mDL (移動駕駛執照)標準,能夠確保消費者的隱私權。

從以上資料可以確定,蘋果將推出多年的錢包 App 安全機制,除了能夠新增信用卡、票卡以外,現在也涵蓋數位身分證和數位駕照功能,對於安全與隱私不用過於擔心,一切資料都只會鎖在最深層的安全晶片中,就連同駭客也難以竊取。

如今各國政府也對於數位化有安全與隱私的疑慮,甚至會擔心駭客攻擊,造成用戶個人資料外洩。蘋果遵循 ISO 18013-5 標準,替 iPhone 和 Apple Watch 錢包App提供更簡單、安全又方便的方式儲存數位化身份文件,可以避免證明文件遺失、破損情況發生,直接儲存在手機和手錶內隨時都可以出示證明也會更加方便。

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家會和 Apple 共同合作,也期許台灣未來也能盡快針對數位身分證、數位駕照功能。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