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向非官方iOS16 Beta 網站發送法律信函,不關站就提告

國外有專門網站都會免費提供 iOS 16 beta、iPadOS 16 beta、watchOS 9 beta、macOS Ventura beta 和 tvOS 16 beta 開發者描述檔,不過最近這類網站逐一關站,主要原因竟然是 Apple 向網站發出警告信函,利用法律聲明脅迫不關站就發動法律提告。

蘋果向非官方iOS16 Beta 網站發送法律信函,不關站就提告

 

通常 iOS 開發者測試版描述檔僅供開發者身份透過 Apple Developer 網站下載,才能讓 iPhone 裝置升級到最新 iOS 16 Beta 進行開發與體驗,近年不少像是 BetaProfiles.com 和 IPSW.dev 這類網站,專門提供 Apple 開發者描述檔供普通用戶免費下載,導致非開發者也能輕易獲取 iOS Beta、iPadOS Beta 或 macOS Beta 開發者描述檔案,利用 OTA 替設備升級到最新測試版本環境。

 

蘋果警告非法提供 iOS 16 測試版描述檔網站

Apple 似乎也發現 iOS Beta 開發者計畫遭到大量濫用,開始已經全面針對這類型網站寄送律師警告信函,強迫網站撤下非法授權描述檔案和關閉網站,否則將提起訴訟。

像是 BetaProfiles 官方最新推文表示,避免和 Apple 發生法律戰,不得不將 BetaProfiles 網站關閉,就連同另一個類似網站 IPSW.dev 同樣也在幾個小時後遭關閉。


據了解 Apple 主要是委託 Kilpatrick Townsend Stockton LLP 律師團隊負責 iOS Beta 描述檔侵權事件,同時也向 Github 和 Twitter 提供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MCA)為由,要求刪除涉及十多條相關推文和資料。

 

Apple Beta 測試版描述檔屬於智慧財產權

實際 Apple 提供的 Beta 開發者描述檔並非是一般用戶能取得,只會提供給支付99元年費 Apple Developer 計劃的開發人員使用,描述檔案算是蘋果私人智慧財產一部分。

早期 iPhone 想要安裝 Apple 開發者測試版本限制不少,需要先透過 Apple Developer 網站下載 ipsw 韌體版本後,並且將設備 UDID 註冊到 Apple Developer 帳號內才能開通 Beta 權限,否則會卡在 iOS 啟動激活流程上。

直到 iOS 9 開始,Apple 替開發者測試檔案支援 OTA 更新方式,同時也解除 UDID 綁定限制,同等取得 iOS Beta 描述檔就能直接透過 OTA 升級到最新開發者測試版本,從那時開始開發者測試版就開始流行起來。

後續Apple 考量到普通使用者也想要體驗測試版新功能,隨後也推出公開測試版本給非開發者使用,也讓一般用戶不需支付開發者年費,透過申請也能搶鮮體驗測試版新功能。

開發者測試版本和公開測試版本內容幾乎完全相同,唯一差異在於,公開測試版會比開發者版本晚幾天釋出,主要是 Apple 防止測試版更新會發生嚴重錯誤,等到無問題才會推送給一般民眾體驗。

想替設備安裝 Apple Beta 測試版本,一般用戶建議申請加入「Apple Beta 版軟體計畫」,安裝公開測試版本會比較安全。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