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可透過Apple Pay當成公交卡,台灣悠遊卡、一卡通有望啟動

iOS 11.3 正式版本推出後,除了加入電池健康管理和新的Emoji表情外,但這次也替 Apple Pay 加入北京一卡通和上海交通卡!如此一來在搭乘公車或搭地鐵都更簡單方便,只要拿起 iPhone和Apple Watch就可叮一聲立即通行,不過台灣目前現有悠遊卡與一卡通也可能在未來有機會開放。

北京上海可透過Apple Pay當成公交卡,台灣悠遊卡、一卡通有望啟動

北京上海使用公交卡目前根據官網資訊,都僅限於地鐵、公交車、輪渡和磁懸浮列車,如果想要到租車和超市消費,目前都還無法使用,都需要透過實體卡。

至於還有其它的要求與注意事項,可參考下方說明

機種與版本限制

特別注意要在北京、上海使用 Apple Pay 來搭乘交通,需要升級至 iOS 11.3 或更新版本, Apple Watch 需升級至watchOS 4.3 或更新版本。

支援設備

  • 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 iPhone 7、iPhone 7 Plus 、iPhone 6s、iPhone 6s Plus 、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SE
  • Apple Watch Series 3 、Apple Watch Series 2 、Apple Watch Series 1

 

加入 Apple Pay 公交卡方式

(由於僅功能開放給簡體iOS用戶使用,文字選單上都會符合簡體版說明)

要加入公交卡方式與新增銀行信用卡方式相同,開啟「錢包」App後,點擊右上角「+」或是到 iOS「設置」>「錢包與 Apple Pay」中選擇「添加信用卡和借記卡」來新增北京一卡通和上海交通卡。新增完畢後,如果有購買 Apple Watch 用戶,也可以打開「 Watch 」App將綁定好的公交卡同步至 WatchOS 上。

apple pay china bmac sptcc 2

 

開通與自動提醒充值方式

從來沒有使用過公交卡的用戶,可以透過 Apple Pay 上進行儲值就同等開通。至於儲值方式,就更為簡單可直接替iPhone或Apple Watch裡的交通卡充值,免去排隊充值或買票的繁瑣,也可另外設定剩下多少餘額就會提醒通知,特別注意公交卡會有最低儲值額度

  • 上海公交卡最低儲值金額為  10 元
  • 北京一卡通最低儲值金額為 1 元

apple pay china bmac sptcc 1

 

無需啟動Touch ID和Face ID也能直接刷

同樣是 Apple Pay 方式來感應,不過在公交卡的使用上會與平時使用Apple Pay 刷卡不太相同,可以在免解鎖與無須啟用 Touch ID和Face ID 認證下,就可以直接感應付費通過。

 

iPhone結合悠遊卡與一卡通機率相當高

台灣目前交通主流為悠遊卡與一卡通,過去我們一直相當期待可以不需要拿實體卡片,就可以靠 iPhone 結合悠遊卡與一卡通,但現在這個期待並不再是幻想,主要是因為 iOS 11正式版本推出後,蘋果就加入 Core NFC 開發工具,可以讓 iPhone 和 Apple Watch 設備偵測到其它的 Type 1 到 Type 5 的 NFC 標籤(tag) 。

到目前為止,Apple Pay 已經逐步在各國中慢慢佈局,並且可搭配支援當地的服務,像是日本Suica 西瓜卡、倫敦地鐵、北京一卡通和上海交通卡,越來越能感受到便利。不過事實證明目前上硬體都已經可以辦到,不果想要使用 Core NFC 的 App 也就要再通過蘋果審核,後續可能在某個 iOS 版本更新後,蘋果也會準備會替 Apple Pay 新增台灣加入悠遊卡與一卡通支援,我們可以期待。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