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壓低成本?傳iPhone 15採用便宜電池容易加速老化解析

有知情爆料者 RGcloudS 透露,蘋果為了降低 iPhone 零件成本,替 iPhone 14 和 iPhone 15 系列電池都採用價格較便宜的鋰電池,相比 iPhone 13 系列價格更低、循環次數較少,容易導致 iPhone 15 在電池健康度容易快速下滑,將出現與 iPhone 14 系列相同電池提早老化情況。

蘋果壓低成本?傳iPhone 15採用便宜電池容易加速老化解析

爆料者稱 iPhone 14 與 iPhone 15 系列採用低成本電池容易導致壽命下降

對於 iPhone 15 災情風波不斷,最近 RGcloudS 指出蘋果為了節省成本,不管是 iPhone 14 與 iPhone 15 系列都是採用成本較低鋰電池,就類似第三方電池,導致電池循環次數平均壽命只有 600 次,相比其他其他智慧型手機電池至少有 800 次循環會更少。

爆料者表示,蘋果為了降低零件成本和不提高售價為前提替 iPhone 14 進行大幅度升級,除了將 NAND Flash 價格下調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採用更低價格的鋰電池。

apple iphone 15 uses cheap batteries to lower costs 2

不過 iPhone 所用的鋰電池是使用再生回收的善磷酸鋰鈷作為鋰離子電池陰極材料,這項理念是蘋果為了實現環保與碳中和為目標,導致使用回收電池鈷材料,相對比起直接購買 800 次循環電池價格趨近相同或成本更高,才會讓蘋果只能改用約 600 次循環的鋰電池。

近幾年只有 iPhone 13 Pro Max 是採用高品質、高密度的鋰電池,相比在電池健康度下降速度並不會像其他機型衰退更快,反倒從 iPhone 14 系列電池壽命出現急速下降風波。

其實在今年 8 月,外媒《The Verge》報導指出,有不少 iPhone 14 系列用戶都發現電池用不到一年,電池健康度就掉到 88% 左右,讓《華爾街日報》科技記者 Joanna Stern 認為這非常不尋常,實際連《瘋先生》也發現手邊 iPhone 14 Pro 出現電池健康度提早下降,相比 iPhone 13 或早期機型下滑速度更快,不像之前 iPhone 使用到兩年之後,電池健康度才會出現快速下滑。

外媒《wccftech》認為,現在手機廠商控制成本有不同策略,Apple 擁有完整供應鏈系統與零售網路,能夠利用數量優勢壓低電池費用,其他手機廠商則無法效仿 Apple 做法,只能利用螢幕和晶片來降低零件成本。

蘋果真的用更低價 iPhone 鋰電池?

目前無法確定 RGcloudS 所稱 iPhone 15 採用低價格電池,容易造成電池提早老化疑慮,尚未有相關證據能證實,有可能只說對一半,蘋果有壓低電池價格,對於是否影響電池老化就無法確定。

Apple官方技術文件提到 iPhone 電池採用的是鋰離子技術,正常電池設計情況下,電池經 500 次完整充電循環後的蓄電量可維持達原有容量的 80%,那也代表 iPhone 電池就算是採用 800 次循環是沒有任何意義,畢竟循環次數達到 500 次後電池健康度也會趨近到 80% 左右,用到 600 次或以上電池老化也差不多該更換電池。

apple iphone 15 uses cheap batteries to lower costs 1

對於 iPhone 14 電池健康度在使用不到一年快速下滑問題,明顯能發現 Apple 也有發現,為了解決這問題,也替 iPhone 15 系列加入「限制80%充電上限」新功能,主要是降低電池循環容易超過 500 次和延長電池壽命。

對於爆料者目前只是單方面說法,並沒有其它有力證據能夠顯示 iPhone 15 採用低價電池,會導致電池健康度容易提早衰退說法前,只能抱持懷疑態度。

有趣的是蘋果在今年 9 月在推出 iPhone 15 新機後,沒提前對外公開,直接調高 iPhone更換原廠電池費用,假設真的是使用較低價格電池,為何還要調高更換電池零件費用?而不是調低價格讓 iPhone 用戶更有意願換電池,詳細一切答案只能夠等後續 Apple 官方對外說明。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