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2023新春微電影《過五關》劇情與背後解析

在2023 年農曆過年春節前夕,Apple 再度推出全用 iPhone 14 Pro 拍攝而成農曆新年賀歲微電影《過五關》,今年是以中國京劇作為主軸,並由找來威尼斯影展獲獎電影導演鵬飛擔任製作,全片18分鐘,Apple 想利用 iPhone 相機科技,利用意想不到的方式替京劇帶來全新的演繹,見證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

蘋果2023新春微電影《過五關》劇情與背後解析

《過五關》是 Apple 第六年針對亞洲推出 「用 iPhone 拍攝」 的新年大片,追求與觀眾建立更深的情感連結,在過去的這幾年,這一點顯得尤為重要,當人們面臨挑戰和不確定性時,希望用這個故事,在疫情下每天都面臨著挑戰和不確定性,鼓勵人們更加堅韌,歌頌這不懼難關,堅韌不拔的精神。

《過五關》故事主角是一個生活在老戲班裡的年輕人,跟隨他的不棄京劇腳步,一起見證了他堅韌不拔的精神,並努力攻克每一個擋在他面前的難關。

該劇故事背景設定在 80 年代,因為那時是中國戲劇發展的轉折點。相較於新興的娛樂表演形式,這種以戲曲作為春節傳統的表演逐漸失去了它的吸引力。很多戲曲演員為了維持生計不得不放棄戲曲表演,從而轉行投身到流行音樂、現代歌舞或者喜劇當中。在故事的最後,憑借過去和當下的所有經歷,他成功地邁過了自己的「五關」。

在 30 年後的今天,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說,京劇仍然閃耀在他們的生活中,Apple 也邀請幾位相當年輕的京劇演員,他們或是在舞台上演唱,或是直播表演,抑或是教授年輕人保護傳統文化,這些人以京劇的方式,傳遞著自己的韌勁。

為了呈現《過五關》故事真實性,Apple 也聘請戲曲專家,對文化背景、編舞和表演進行了全方位的指導,希望能夠讓觀眾可以欣賞到最原汁原味的京劇,自古以來,戲曲一直都是春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京劇它華麗的表現形式充滿了色彩和動態,對於體現 iPhone 的超強鏡頭而言堪稱完美,眾所周知,京劇是一門極為講究身心韌性的藝術形式,所以 Apple 想通過京劇來傳遞「一步一腳印,世上無難關」。

《過五關》鏡頭背後的故事

Apple 的想法是利用 iPhone 創新技術去幫助每個人實現他們的電影夢,從快速移動的場景到昏暗光線的環境,你會看到如何發揮創造力和熱情,如何利用 iPhone 的功能應對挑戰,克服困難。

《過五關》鏡頭背後的故事

這次 Apple 邀請鵬飛導演分享他對京劇的看法,以及如何保留傳統的藝術形式,且他的家庭也同樣經歷類似的難關,鵬飛母親曾為了生計被迫放棄戲曲事業,正是因為他對於 80 年代京劇發展的理解,為這個故事帶來了更強的真實性,除此之外,他還講述了通過 iPhone 鏡頭,自己是如何拍出超強電影感和巧妙的畫面,以全新視角展現傳統戲曲。

堅韌不拔的品質和奉獻的精神也體現在鵬飛導演和他的團隊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是如何利用 iPhone 克服拍攝時所遇到的挑戰。其中,低光拍攝,動作模式和電影效果模式都令人印象深刻。

通過導演鵬飛和攝影指導羅東的講述,我們可以瞭解到他們是如何運用 iPhone 的超強功能來增強影片敘事,影團隊展示了他們是怎麼使用 iPhone 拍出令人驚嘆的電影感畫面,並為大家揭秘了背後簡單易用的拍攝技巧,我們鼓勵觀眾用自己手中的 iPhone 拍出更多故事。

攝影團隊還分享了拍攝時的那些珍貴畫面,那些有趣的,激勵人心的歡慶時刻,以及拍出一步電影的成就感,以此激勵觀眾:你不只是拍攝一部電影,你更是通過 iPhone 為自己的生活注入更多熱情。

更多iPhone拍攝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