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oji 動態表情符號:電影捕捉技術搬至iPhone上,這也許只是個開胃菜

Animoji 動態表情符號電影捕捉技術搬至iPhone上這也許只是個開胃菜

在今年的秋季發表會上,我們得知了最新 iPhone X上最火紅的臉部辨識,可達成解鎖功能外,另外蘋果也在 iOS 11 加入了Animoji 動態表情符號,這表情符號似乎沒引起太多人注意與討論,但 True Depth 鏡頭除了可用運在臉部掃描外,似乎給了 iPhone X 開闢一個新的創意道路,這也許只是 iPhone 下一個十年的開胃菜功能。

 

Animoji 動態表情符號這是由Emoji和Animation所結合,透過前置鏡頭的立體深度掃描器進行掃描臉部表情動作,進一步結合成為 Animoji 功能,不過這項技術是怎麼而來的呢?

Animoji 所依賴最關鍵的硬體為 iPhone X 瀏海內的立體深度掃描器,是蘋果在2015年收購一家曾經替好萊塢《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中,負責非人類智慧生物做動作捕捉專注動態捕捉公司 FaceShift。

我們最熟悉的《阿凡達》、《魔界》與近期相當知名電影續集《猩球崛起》電影內,都運用大量這種增強臉部表情記錄技術。

MOTION%2BCAPTURE

讓電影上所看見的角色臉部表情,都能感覺像是栩栩如生,彷彿這世界裡真的有這生物存在或者是猩猩居然可以訓練如此像,其實這都是靠演員去演出來的,演員只要戴上專用頭盔,這專用頭盔上有個攝影鏡頭,可用來掃描記錄臉部的表情,就可直接綁定創建好的3D模型,電影的動作捕捉技術發展至今,不光在影視特效、動畫技術上都有已經相當成熟。

Planet%2BOf%2BThe%2BApes 1

蘋果在2015年收購FaceShift公司後,就計畫將電影的臉部表情模擬技術轉移至一般用戶都可運用,並開始著手進行研發,才有如今我們看見的 Animoji ,這項技術就是最基本的臉部表情模擬技術,我們只需要手持 iPhone 並開始臉部的表情動作,或是稍微有些搖晃頭部,螢幕上就會有個可愛的大頭表情會一起動作,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猴子頭,模仿起你就是猩球崛起裡的凱薩表情。

craig chicken emojipedia

大部分用戶會喜愛用LINE貼圖,才會使LINE瞬間爆紅,但有沒有想過這些LINE貼圖都沒有一個是專屬自己特色,而特色其實都來自貼圖創造者,有他們想到的表情才能夠讓我們使用,這是屬於一種被動的行為模式,我們當前就一直卡在這種背動循環中(買貼貼圖用貼圖),蘋果這幾年來極力替自家iMessage加入更多新功能,不過可惜推出了普通貼圖,似乎效果不怎麼好,如今開始發展比當前各種通訊軟體更創新的Animoji表情符號,這算是一種主動式,是由使用者去錄製的動態表情,就感覺自己是一個演員,外型是非常可愛的大頭3D圖,而這表情圖案也結合了活生生的使用者自己獨有的表情動作特色,比起一般靜態或是動態GIF貼圖,都來的更有發揮創意的空間。

animoji cat apple emojipedia

Animoji 除了表情符號外,另外也可以透過錄音功能來錄製,蘋果也考慮到大家可能因為害羞而不習慣錄製聲音,也先解決這項問題,會因選擇Animoji 表情的不同,所發出來的聲音也會跟著改變。

往後如果打開 iMessage 發現朋友傳來了一張有表情動作又有聲音的表情符號,相信會讓聊天不僅只是單純文字、貼圖、語音分離,而是已經將三項都結合在一起呈現,將可能會讓聊天功能再次造成不小的影響。

animoji announcement emojipedia

從發表會上與EmojiPedia得知 Animoji 最初僅只有12款打頭陣,這些表情符號分別是

  • ? Alien
  • ? Cat Face
  • ? Chicken
  • ? Dog Face
  • ? Fox Face
  • ? Monkey Face
  • ? Panda Face
  • ? Pig Face
  • ? Pile of Poo
  • ? Rabbit Face
  • ? Robot Face
  • ? Unicorn Face

Animoji 僅只能夠適合iMessage使用與最長錄製10秒,用戶錄製完的表情動畫檔案,也許可以在分享儲存給其它APP使用?目前還無法得知,這就要等到時候瘋先生拿到iPhone X設備後再替大家進行測試。

相信今年臉部辨識Face ID與Animoji只是個開胃菜,後續將會有更多的應用與技術將會持續影響我們往後的使用習慣,您準備好了嗎?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