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強迫Apple放棄Lightning充電孔改用USB-C?真實背後原因分析

歐洲聯盟委員自從去年7月通過「強迫手機和電子設備統一使用 USB-C 介面」後,將於今年9月正式立法,目前歐盟執行長也正在起草新規則,準備替27個集團手機和電子設備建立一個通用的充電器,也有不少人好奇 Apple 還在使用 Lightning 充電孔,是否會替下一代 iPhone 改為 USB-C 充電孔?

the eu forces apple to abandon the lightning charging port

 

實際歐盟最新立法規定,要替電源供應器介面統一為 USB-C 介面,主要是避免製造更多電子垃圾,畢竟每年報廢充電器數量高達5萬多公噸,也嚴重造成環境破壞,同時也能減少消費者換機充電器也要一併更換麻煩。

當這消息一出後,外界也有人開始對 iPhone 要換成 USB-C 充電孔抱持很高期望,但是這次歐盟規定並非是手機本身充電孔,歐盟反壟斷負責人 Margrethe Vestager 在 2018 年就曾表示,推動充電器統一介面是歐盟最主要目,與強迫 iPhone 要更換 USB-C 連接埠無關係。

有消息人士稱,目前歐盟執行長目前正在替統一使用 USB-C 介面起草立案,尚未確定更詳細的細節,會延後到9月才正式實施,最主要是因爲內全球 COVID-19 肆虐,才會被延後,然而目前已經確定2021年9月開始,所有產品所用的充電器都需要改為 USB-C 介面。

 

蘋果會放棄 Lightning 充電孔嗎?

當前蘋果使用 Lightning 充電孔大多數是用在 iPhone、iPad、AirPods、Beats 日常應用裝置和週邊配件,至於 Macbook、iPad Pro 、iPad Air 生產力工具才會用上 USB-C 充電孔,最主要是能夠實現高效率傳輸速度、更高功率的充電,當然 USB-C 比起 Lightning 也更有優勢,也是為了區隔產品的一種做法。

實際蘋果一直堅持使用 Lightning ,最主要用意是蘋果能夠掌握配件控制權,以及維持豐厚的授權金,要讓 iPhone 捨棄 Lightning 改用 USB-C 機率就相對渺茫,也不可能會發生,畢竟 Lightning 換成 USB-C 後,會造成配件控制權全拱手讓出去。

如以目前蘋果專利與消息來判斷,未來iPhone充電孔改為無孔化磁吸設計MagSafe磁吸無線充電,成為主要設計機率最高。

但是這次歐盟立法後,對於蘋果產品也帶來有幾個好處,未來所有Apple Watch、iPad、iPhone和所有配件都會改配贈 USB-C 充電器,但是蘋果也搶先一步宣布為了環保取消充電器,就不會有需要附贈 USB-C 充電器困擾。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