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池壟斷再現! iPhone 換電池採第三方就會導致失去某項功能

蘋果在新款 A12 處理器  iPhone 系列加入了一項全新電池策略,只要是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 這三款機種,私自到非蘋果授權維修門市或直營店更換副廠電池後,就會造成 iPhone 電池資訊頁面顯示需要維修警告,甚至也會導致無法看見電池健康度訊息。

蘋果電池壟斷再現! iPhone 換電池採第三方就會導致失去某項功能

 

這是由一位專門提供電子維修教學頻道 The Art of Repair 的 Justin 所發現與證實,他發現蘋果已經在新款 iPhone 上替電池動了一些手腳,採用原廠電池認證策略機制,如果在兩年後發現到 iPhone 電池健康度已經低於80% 準備可以更換電池時,應該會有不少用戶為了想要省錢,大多會想選擇更換副廠電池,不過只要更換後,就會導致電池健康度無法正常顯示,甚至還會在上面顯示需要維修提醒字樣,就算拿另一塊從 iPhone XR 取下的原廠電池也同樣會出現此錯誤。

Justin 根據一份 iPhone 電池說明文件中,得知 iPhone 電池內會加入一個 TI 微型控制器,能夠將電池容量、溫度及完全放電時間等資訊傳遞給 iOS ,不過在最新一代 iPhone 內則是替 TI 晶片內加入認證功能,安裝後就會啟動 SHA-1/HMAC ,會比對與 iPhone 主機板配對是否相符合。假如,更換 iPhone 電池與主機板訊息不匹配,系統就會跳出電池需要維修訊息和無法顯示電池健康度。

ti chip doc

就算更換同樣是原廠 iPhone 電池,也會出現無法認證原廠電池狀態,主要是因為驗證密鑰僅只有在蘋果所授權認證的維修經銷商和直營店才能夠更改。

iFixit 也證實這件事情,認為這並不是一個 Bug,而是蘋果想壟斷電池和驗證原廠電池的最新策略,也並非升級到 iOS 13 才會發生這種錯誤,連同在 iOS 12 也同樣會有這種錯誤訊息。

iphonexs battery service

目前 iFixit 想出的暫時解決方法就是將原始 TI 晶片直接拆除,在焊到新電池上,但是這種方法反而更麻煩,而且也對於維修單純換個電池反而要花更久時間,對於一般用戶也非常不合理又很困難。

但是無法正常顯示電池健康度,其實也並不會影響 iPhone 任何使用,不過也不難確定後續蘋果會不會再推出另一個防止第三方維修的新策略,導致設備無法開機?

這並非是第一次阻擋第三方電池,從 iOS 10 就開始限制副廠電池無法顯示電池健康訊息,不過就算你沒辦法透過 iOS 檢查電池健康度,還是可以藉由 coconutbattery 來檢查。也曾經在 2016 年防堵第三方維修更換 Touch ID 按鈕,如果更換就會導致 iTunes 跳出 error 53 錯誤,主要是因為與主機板無法配對,另還在更換副廠螢幕,同樣也會造成無法使用 TrueToner 功能。

顯示蘋果近年來一直在阻擋第三方維修與更換副廠零件,雖然蘋果對外宣稱使用副廠零件會造成 iPhone 功能無法正常運作,但實際上有些時候,就算更換原廠零件也同樣會導致相同問題,因為蘋果一直想要阻止用戶花更少的錢維修,想維修就要回到原廠花大把鈔票才能修。

幸運的是維修協會(The Repair Associatio)持續在推動消費者自行維修權力,並鼓勵每個州代表和州參議員支持該法案,該協會認為用戶能夠替自己擁有購買裝置進行維修和知道如何維修,從2019年開始美國就有20個州的法案已經在進行中,藉由新法案保障消費者都能夠有自己對於電子產品維修權。

最後提醒,如果私自到第三方維修 iPhone 或更換電池,就會喪失蘋果保固內維修權力。

圖片來源:ifixit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