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未上市iPhone洩密!蘋果已經要求代工廠加強防洩密規定

apple iphone factory china

每年快接近iPhone發表會時候,網路上就會有不少新一代的iPhone外型、零件、功能資料曝光流出,這些洩密資料大多都是來自製造iPhone的國家「中國」,蘋果就有過尚未發佈的iPhone 4原型工程機,就因蘋果工程師不小心遺失在酒吧中,造成iPhone 4外型提早被曝光,逼使蘋果對尚未上市的iPhone不得不加強控管,而有位在中國iPhone製造工廠上過班的員工就表示,想將任何零件帶出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位員工是在美國紐約大學畢業學生的Dejian Zeng ,他為了瞭解iPhone代工廠內的運作環境到底是如何,就選擇進入一間代工廠和碩,內當臥底當了六個月時間。他回憶起那時的工作狀況,每天的工作就只是替iPhone 6s的麥克風鎖上螺絲,每天工作時數為8個小時,不過有時候會需要加班2個小時,大多數情況下加班都是強制性,如果一天包含休息和午餐時間在內,帶在公司的時間總共是12個小時,有時候也可能會值夜班,時間是當地時間的下午7:30開始工作,2個小時後就可在休息10分鐘,每月薪水包含加班費大約是450美元,並沒有選擇性,而這種工作來講是相當無聊的一件事情,因為每天都是重覆在做一件非常單調的事情。

而Zeng也發現現在iPhone代工與組裝廠現在對保密已經越來越嚴格,他表示我們每天要進入工廠時候,都必須先到自己的更衣室與置物櫃,更換一件屬於自己的工作服,並將身上的手機、鑰匙和私人物品都需先放置在置物櫃內。

apple iphone factory china 1

在開始進入工廠時,都需要進行排隊進行檢測,第一個關卡為需要拿自己的員工證刷卡入內,接下來,第二個關卡為透過臉部辨識設備進行掃描辨識,確認是本人才能夠進入,另還有最後一道關卡就是金屬探測閘門,如同進出機場的閘門功能一樣,最後會再由安檢人員進行金屬探測器的掃描。

以上這些還僅只是在iPhone 6s生產時期,接下來他被換到iPhone 7生產線時,安全保護等級就再次提高,為了防止類似攝影機設備進入廠房,又增設了第二道敏感度更高的金屬探測閘門,如女性員工的胸罩內含有類似鋼圈這類金屬材質的話,就會導致無法順利進入,安檢人員也會要求員工回去換一件在進來,這些就是這幾年蘋果不斷加強在防止未上市的iPhone保密工作,如果你想帶手機或是小型攝影機進入,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Zeng 也表示我們都是能夠知道最新iPhone長的如何,每位員工當然都感覺到非常興奮,像是在生產iPhone 7時,就發現到3.5mm耳機孔已經消失,還有雙鏡頭,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最先接觸的,不過每位員工都有簽保密條款,禁止將這些資訊洩密,如有向外界告密透露這些功能者,都會導致馬上終止合約,未來都無法在被聘請,並直接被送進警局。

不可否認,蘋果針對代工廠的安檢程序與防洩密規定非常嚴謹,但還是無法抵擋未上市的iPhone消息流出,就算外殼與零組件無法帶出,中國也有不少訊息管道可從員工的記憶進行瞭解,所以大家看見在iPhone還未上市時,就有不少的外殼、零件或設計圖流出,這些分別都來自各種管道,基本上也非常難防。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