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億筆Facebook個資糟駭客外洩 FB用戶該怎麼自保?

最近 Facebook 又再度爆發資安外洩事件,主要是 5.33 億筆Facebook用戶個資遭到駭客公布在駭客論壇上,造成資安專家擔心,這些資料被公開後,將會被詐騙集團用來冒充其他人進行詐騙。

5.33億筆Facebook個資糟駭客外洩 FB用戶該怎麼辦?

 

遭到駭客惡意公開的 Facebook 個資,據了解涵蓋 106 個國家/地區,其中也包含 3,200萬美國用戶、1,100萬英國用戶以及各個國家用戶資料,也包含台灣73萬筆資料,裡面資料包含 Facebook ID、用戶姓名、生日、地址、電子郵件和用戶自行輸入的個人簡介資料,遭竊的 FB 個資數據也被分成 106 個壓縮包方式,以國家方式分類,供給駭客論壇用戶,只要有金幣購買就能下載。

外媒 Insider 也從其中幾份資料進行測試,發現確實能夠對應 Facebook 用戶電話號碼、 Facebook ID 和性別,甚至還可以查到用戶未公開的電話號碼等資料,這些外洩資料,通常只要有基本電腦知識,就都能隨意瀏覽。

5.33億筆Facebook個資糟駭客外洩 FB用戶該怎麼辦1

比較值得注意,資料庫中也出現 Facebook 三位創辦人的電話號碼。

5.33億筆Facebook個資糟駭客外洩 FB用戶該怎麼辦2

據了解,這也並非是首次發現 Facebook 個資暴露在網路上,曾在 2020年6月,開始有不知名的駭客成員,在駭客論壇上出售 Facebook 資料庫,消息傳出售價為 30,000美元(約台幣91萬)。

5.33億筆Facebook個資糟駭客外洩 FB用戶該怎麼辦3

先前遭到外洩Facebook 資料庫,又出現在同一個駭客論壇上供免費下載,只要擁有會員帳號,且使用8個論壇幣就能取得,同等只要花費 2.19 美元即可獲得龐大 FB 資料庫。

5.33億筆Facebook個資糟駭客外洩 FB用戶該怎麼辦4

 

Facebook 發言人也針對此事對外宣稱,主要是 2019 年 Facebook 的添加朋友功能出現一個嚴重漏洞,導致該漏洞能夠直接訪問會員資料,臉書發現後,也立即在 2019 年 8 月修補漏洞,這次所洩密的 5.33 億筆 Facebook 個資數據庫,可視為 2019 年遭駭客竊取的資料,並非是近幾年遭外洩。

另外你也可以透過底下教學來查詢,自己的 FB 個資是否在這 5.33億筆資料內

 

資料將遭到詐騙團利用,用戶該怎麼自保?

當前駭客論壇外洩 Facebook 個資後,且入手方式也相當簡單,網絡犯罪情報機構 Hudson Rock CTO Alon Gal 就認為,這些大型數據庫裡面包含太多用戶私人訊息,將會受到惡意人士利用駭客手法進行攻擊或社交工程攻擊。

通常 Email 可以被用來進行網路釣魚攻擊,大量發送詐騙郵件,用意來騙取帳號密碼,甚至也可以透過受害者手機號碼和遭洩漏的個資,執行 SIM 卡交換(SIM Swapping)攻擊,歹徒可以假冒客戶身份,打去電信公司騙取 SIM卡,趁機可攔截用戶電話和簡訊。

最後也建議大家,如果你早在 2019 年或之前註冊 Facebook 資料,如收到可疑的電子郵件或簡訊,要求你點擊網址確認本人,請勿隨意亂點選,甚至還會發生詐騙集團會假冒公家單位或網拍要求匯款,用戶一定要提高警覺。

 

參考來源:bleepingcomputerbusinessinsider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