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端午節習俗、7大禁忌、拜拜時間、如何立蛋方法總整理

2021年(民國110年)端午節日期是國曆6月14日,由於全台疫情三級警戒影響不少划龍舟活動也已經取消或延期,華人傳統習俗會在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這天吃粽子、立蛋,至於端午節有哪些習俗、端午節禁忌和端午拜拜需要準備哪些供品,這篇懶人總整理一次告訴大家。

2021端午節習俗、7大禁忌、拜拜時間、如何立蛋方法總整理

 

端午節習俗

端午節最初以祭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並以龍舟競賽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最後紀念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農曆五月初五抱石跳汨羅江自盡,最後被漁夫拿出飯糰、雞蛋、雄黃酒等食物丟進江裡,用酒藥暈避免於龍蝦蟹會去咬屈原身體,並且用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才會發展到今日端午節要吃粽子、立雞蛋、划龍舟和喝雄黃酒習俗紀念屈原。

在傳統農曆五曰初五習俗端午節氣溫上升,開始會有瘟疫瘴癘,習俗都會在門口掛上菖蒲禳毒驅疫,另外命理老師楊登嵙也提醒,端午節是這年是中陽氣最旺之時,中午的11點至13點在湧泉、瀑布、井裡或家裡水龍頭接存起來的水,又稱「純陽水」或「午時水」,可以放在陽光下曬30分鐘,就能夠吸收陽光的正陽能量和至陽至剛。

可取一片榕樹、艾草沾午時水淨屋、淨身,或放入168元和少許鹽巴,煮沸冷去就會變成發財水,放在住家或辦公室財位。

 

端午節拜拜時間和供品

端午節會根據不同地區習俗各有不同,但是要祭拜對象會有:

  1. 神明
  2. 祖先
  3. 地基主

至於端午節祭拜時間、供品和金只要用哪種?詳細資料分別如下:

端午拜神明

  • 時間:早上九點
  • 供品:牲禮(三牲或五牲,可半生熟)、粽子(需蒸熟)、水果。
  • 紙錢:天金,壽金,刈金,福金皆可(不能銀紙)。

端午拜祖先

  • 時間:接近中午即可
  • 供品:飯菜(6、10或12碗,雙數以上皆可)、7杯酒(清茶也)、7副碗筷、牲禮、水果、粽子(所有供品除水果之外,需全熟)。
  • 紙錢:刈金。

端午拜地基主

  • 時間:早上10點到11點半/中午12點至下午1點/中午12點後至下午5點/下午3點皆可。
  • 供品:五味菜碗(也就是家常飲食,有雞腿、茶葉蛋更佳)、2碗飯(不可淋滷汁)、2雙筷子、3杯酒(清茶)、水果、粽子。
  • 紙錢:刈金(金紙鋪購買地基主專用金組)。

 

端午節立蛋技巧

每年端午節大家都會在中午玩「立蛋」遊戲,能夠讓一整天都帶來好運,甚至還有不少地方也都舉行立蛋大賽。

至於端午節立蛋傳聞是說端午節是地球表面上物體產生的地心引力最大,就能夠將蛋立起來,實際上也被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理查德·費曼證實,日期與時間並無關聯,不過要怎麼立蛋才不會倒?這就有技巧了!

實際立蛋不管何時都可以玩,只要蛋的中心要在支點的正上方,只要在立蛋之前,將蛋甩一甩,裡面的蛋黃就會下沉,重心自然就會下移後,雞蛋就更容易能夠在平面上立起來!

 

端午節禁忌

1.大門口要掛上艾草、菖蒲避邪

端午節在傳統來說,算是一個避邪驅凶的日子,要在家裡大門口插上艾草、菖蒲就能避煞氣,完成時間建議也在3點前完成。

 

2.防止送成串粽子

每逢端午,親朋好友就會送粽子,但是要特別注意這天可要送「散裝」粽子,不要全部串起來,可以將線剪開再送即可,主要是因為習俗有「吊肉粽」觸霉頭說法,意指不吉祥的上吊輕生。

 

3.禁止河邊戲水

在端午節當天可以說是好兄弟最多的日子,習俗中也有談到這天特別容易有水鬼,也是「抓交替」機率比較高的日子,提醒不要去無人的河邊玩水,避免會特別容易發生意外,建議可到有救生員在旁邊的游泳池。

 

4.避免婚喪喜慶

由於農曆5月5日端午節恰好就是一個非常不吉祥日子,不宜舉辦結婚、探病,防止去殯葬場、殯儀館、墳場等比較陰的場所,防止容易被煞到。

 

5.別弄丟香包

端午節都會讓小孩子配戴香包習俗,也是能夠驅除瘟疫,要小心千萬別弄丟,有傳說如果將配戴的香包弄丟,小孩子就如同沒了護身符保護,這一年內會導致言中災難。

 

6.禁止行房

在端午節當天,天地之間都會充滿穢氣,身體磁場也會特別脆弱,如果要這天行房反而會導致毒氣入體內,反而影響到自己的身體。

 

7.不宜生孩子

古人認為端午節習是一年之中毒氣最盛的一年,會認為這一天不適合生產,出生的小孩會帶來厄運,造成雙親造成不好影響,古時候孕婦如遇到當日臨盆時,都會忍住儘量忍耐到隔天再生,但是建議還是要根據孕婦身體狀況,如果小孩真的要出來,那應該就高興的迎接。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