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MacBook Pro 的CPU問題有解!macOS 10.13.6 可修正

2018款 MacBook Pro 才推出沒幾天後,就立即遭到硬體評測專家發現搭載 6 核心第八代 Intel Core i9 處理器因過熱問題導致 CPU 會被限速/降頻發生,Apple 為了要解決這問題,立即推出 macOS High Sierra 10.13.6 更新就是要來修正 MacBook Pro 的問題,但這次修正真的有效嗎?

2018 macbook pro cpu bug macos 10 13 6

根據外媒 AppleInsider 替 MacBook Pro 更新到最新版本後,已經有獲得了些明顯改善,並且針對之前 Dave Lee 所測試 Adobe Premiere Pro 剪輯軟體事件說明,因 Adobe 目前僅針對 Nvidia GPU 才會有更好的硬體加速效能發揮,但是運用在 AMD 顯卡上並不理想。

 

2018 MacBook Pro 未更新前狀態

AppleInsider 先不更新,採用 3D動畫跑分軟體 Cinebench 15 進行測試,運用的機種是頂規 Intel Core i9 的 MacBook Pro 進行連續10次的跑分,最初開始測試時,CPU 頻率直飆 4.17 GHz ,但是傳感器溫度顯示溫度已經達到 100 ℃ 臨界點時,頻率突然又降回 3.86 GHz ,後面繼續降到 2.57 GHz ,隨頻率下降溫度也開始慢慢將回至 84 ℃ ,最後透過 CPU 監測工具檢查頻率,都維持在 2.33GHz~2.9GHz之間,最低可以降到 2.02 GHz,最後分數獲得 921分,第二次後就降至 877分,在十次測試後所獲得的平均值為 906分。

另外再透過 Intel Core i7 的 MacBook Pro 進行測試比較,也同樣會有這類問題發生,在全速處理時都是呈現高溫發熱和風扇不停運轉狀態,Core i7 也只有達到 3.8 GHz,平均頻率都在 2.3Ghz~2.6 Ghz ,這與官方宣稱能到達4.1 GHz有明顯的差距。

但是令人驚訝是 Intel Core i7 最後的分數竟然是獲得 916 分,幾乎與 Intel Core i9 差不多。

2018 macbook pro cpu bug macos 10 13 6

 

更新 macOS 10.13.6 成果

替2018 款 MacBook Pro 更新 macOS 10.13.6 後,都也採用相同的跑分工具和環境溫度再次測試,Intel Core i9 系列的 MacBook Pro 在使用 Geekbench 測試後發現到溫度沒有未更新前這麼高溫,分數平均也達到 945 分,其實沒差多少。

但是透過 CPU頻率監測工具發現到,在升級後 Core i9 處理器都能維持在 3.5 GHz 高頻率執行,有時最低也僅只有降到 3.1 GHz ,明顯可以看得出來更新獲得了高低頻的改善。

另外透過 FCPX 直接輸出 5分鐘的 4K影片後,在未更新前需耗費 3分39秒,但再更新後僅只需 3分29秒,算是有點點小進步。

在 Premiere Pro 上改善更是明顯,之前需要耗費長達 24分鐘,更新後僅只要 21分8秒就能完成,在 4.5K RED RAW 轉檔時,也相當明顯,從原本 8分1秒縮減為 6分59秒。

Render project benchmark graph l

 

原因問題?

在這次更新中,AppleInsider也不清楚 Apple 在 macOS 10.13.6 內調整了哪些東西,但過去有不少言論指出,這些可能是因為電壓調節模組(VRM)出問題或是散熱設計問題,但還尚未知道背後到底調整了哪些東西,不過這次在非完美支援顯卡的Premiere Pro 上有明顯的進步,很有可能在顯卡硬體加速和驅動上也似乎是有動了些手腳。

有用戶猜測是

  • Apple 可能再調整晶片的功率能改變處理器的浮點計算峰值(Flops),主要是可以降低峰值,讓處理器不會這麼容易發熱。
  • Apple 修改了風扇轉速,能夠讓處理器達到某個頻率後風扇轉速會比以往轉得更快。
  • Intel 自家的 Power Gadget 監控工具本來就有 Bug問題。(但 Intel 已經釋放出新版本修正)

Apple 最後聲明表示

在大量工作負載下進行了廣泛的性能測試之後,我們發現在軟體中有個丟失的數字密鑰(digital key),它會影響熱管理系統,並可能造成新MacBook Pro的高熱負載下降低處理速度。今天的macOS High Sierra 10.13.6補充更新中包含了漏洞修復,建議用戶進行更新。我們向任何在新系統中體驗不到最佳性能的客戶道歉。

看完以上 Apple 的說明後,又讓人一頭霧水所謂的「數字密鑰(digital key)」到底是什麼,很有可能這就是由數字和代碼所組成的加密數字簽名,同等於 Apple 常用來加密的數字簽名,能夠讓系統與晶片互相通信的功能,透過調整原本限制 CPU 熱管理系統。

但這次 Intel 也立即將自家的 Intel Power Gadget 下架更新,時間點也剛好是在 macOS 10.13.6 推出之前,相當巧合。但會不會2018 款 MacBook Pro 用戶換到 Windows 系統上後,又會導致 CPU 因過熱導致降速/降頻事件發生呢?就算 Intel Core i9 會有散熱上問題,但是還是會有用戶因需求而不得不買下去。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