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封殺微信 iPhone 銷量會受影響?分析帶你看清楚事實

最近蘋果分析師郭明錤發表一份《美國政府封殺微信對iPhoen出貨影響之情境分析》後,報告中提到如果川普下令強迫 App Store 將微信下架,會造成蘋果在中國 iPhone 銷量不利,這事也造成各大媒體和網友討論,不少人開始看衰蘋果,認為 iPhone 銷量準備大減、要倒大楣了!但真的是這樣嗎?帶大家一起來分析這件事最後可能會如何發展。

美國封殺微信 iPhone 銷量會受影響?分析帶你看清楚事實

 

美國封殺微信起源

郭明錤在最近蘋果研究報告中,提到美國政府封殺微信,在Apple硬體產品中對iPhone影響最大,預估 iPhone 出貨量會衰退25%~30%,建議投資人減少特定 Apple 供應鏈股票,並明確點名「玉晶光」和「LG Innotek 」兩家股票。

會有以上這份報告,最主要原因是川普要對中國制裁的另一個最嚴厲的行動,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8月5日公佈啟動「潔淨網絡計劃(簡稱淨網行動)」(The Clean Network program),列入五大關鍵目標:

  1. 應用程式
  2. 應用商店
  3. 雲端服務
  4. 網路電信商
  5. 海底網路電纜

state gov announcing the expansion of the clean network 1

主要目標就是禁止美國企業與不能信任的中國企業有往來,用來保護美國公民隱私和防止美國企業機密遭到中國竊取或攻擊。

同時川普也在8月6日立即簽署兩項行政命命,禁止「禁止美國任何個人或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財產,與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進行與微信有關任何往來與交易。」,並且在45天後立即生效。

受到最大衝擊的就是中國當紅的 「抖音(TikTok )」和「微信(WeChat)」,淨網行動指出這兩款應用程式對美國民眾個資造成危險,甚至也是內容審查工具之一,抖音應該就不用多談,微軟已經確定要買下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的 TikTok 業務,至於「微信」更是郭明錤報告看衰蘋果 iPhone 銷量與本篇要來探討的重點。

us blocks wechat iphone sales twitter

 

郭明錤警告美國政府封殺微信視同iPhone會受影響

郭明錤指出:「Apple可能被迫要從App Store上移除微信,為響應政府要求,Apple曾經在印度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故若是美國政府要求Apple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並不會對此意外。根據行政命令,因禁止Apple與微信有業務往來,故Apple可能會被迫自全球App Store上移除微信,但因沒有明確定義封殺範圍,故也有可能美國政府僅要求Apple自美國App Store上移除微信。」

rect 1200 600 064op2 1

同時郭明錤也分析嚴重後果,如果美國強制蘋果從全球 App Store 上移除微信,iPhone年出貨量將因此而下修25–30%,其他Apple硬件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修15–25%。

要是只有在美國 App Store 上移除微信,若是此狀況,則主要對在美國的微信使用者有負面影響,我們估計iPhone出貨量將因此而下修3–6%,其他Apple硬件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修低於3%。

 

真的只有 iPhone 會受到影響嗎?實際Android 肯定也會

看完以上消息後,相信不少網友都開始瘋狂的討論,讓中國 iPhone 用戶也擔心,會不會以後 iPhone 無法用微信?甚至還有人要拒買 iPhone 、蘋果供應鏈要跌了等各種言論全部一籮筐都跑出來。

如今從頭到尾並沒有蘋果、川普或美國官方人員出來說明,事實上只不過是郭明錤在帶風向,分析報告也並不代表最終官方策略,在瘋先生看來,也不過是中國想透過郭明錤分析師來回擊美國的一種手段,暗示敢讓微信從 App Store 下架,就讓蘋果當成開刀對象。

tiktok wechat

別忘記這次淨網行動中,所提到的應用商店並非只有 App Store ,連同 Google Play 也都包含在內,如果要 App Store 下架微信,連同 Google Play 商店也同樣會被下架,這影響不僅只有 iPhone ,連 Android 手機也都會受到影響。

且美國官方淨網行動的應用商店上也明確提到「從美國應用商店,刪除不受信任的應用程式」,這也表示最後只有美國地區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微信 App 會被移除,並不包含全世界,甚至中國 App Stre 和 Google Play 上的「抖音(TikTok )」和「微信(WeChat)」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依舊能繼續下載和使用。

apple google logo

所以川普在推出制裁手段,肯定是先有想過,什麼情況下才不會打到自家人(蘋果、Google),不過川普的行政命令內還有規定限制與 TikTok和WeChat做交易,中國用戶利用 iPhone 可以透過微信內支付,蘋果也可以從中取得分成,這個行為似乎就觸犯川普的命令。

最後川普會不會又突然睜一隻眼和閉一隻眼呢?就看後續發展了!

目前可以確定是美國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後續將無法下載微信了,不過還是可以跨區也同樣是可以下載,至於中國的用戶也完全不用擔心 iPhone 會無法下載或使用微信。

 

微信下架依舊會有方法解決

如果微信真的被下架,也並非像是外界或網友所說的就都沒辦法下載,會造成 iPhone 銷量衝擊,會說這樣肯定是想得太過於簡單,中國騰訊一定會改用微信官網針對 iOS 用戶提供企業版簽名,不需要透過 App Store 也能透過 iPhone 下載微信,甚至是中國第三方商店也同樣可下載到,至於 Android 設備就透過 apk 即可安裝,兩款設備都不會受到影響,並不會像是郭分析師所說,會造成很大影響。

 

看清美國強制下架微信,不被亂帶風向

如果真的川普要強制命令 App Store 在全球下架微信,那到時候並不是 iPhone 銷量大跌,甚至中國也會使出禁賣 iPhone 強迫蘋果推出中國市場,甚至連同 Google Play 也會無法下載微信,同等 Android 也同樣會受到衝擊,相信川普沒這麼傻,做得太超過肯定會造成內傷。

目前也不需要受到郭明錤分析師或媒體亂帶風向,導致不必要的爭執,我們身為非當事者,就當當旁觀者看這齣戲劇何時可畫下句點或有更多高潮劇情。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