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禮讓行人標準怎麼認定?5大路口停讓行人重點一次看

為了保障行人在在穿越道路,避免台灣淪落為「行人地獄」,警政署從5月起在全台實施「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會在各轄區經常違規路段進行4大重點執法,項目包括「路口不停讓行人、人行道違規停車與違規臨時停車、取締道路障礙非號誌化路口未停車再開」,要強化和提升行人與駕駛守法觀念。

未禮讓行人標準怎麼認定?5大路口停讓行人重點一次看

警政署強調,自2023年5月1日起,全國將會實施「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會採用科技執法外,也會搭配警方攔查,要是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不暫停禮讓行人,以及轉彎不暫停讓行人通過,汽車罰款可處6000元,則機車為1200元。

交通局也提醒駕駛,在行經交叉路口,只要有行人穿越道就要減速慢行,通常是車輛左轉或右轉與行人交織為最常發生危險之處,都要注意來往行人,遇到行人穿越時,要先停車禮讓行人優先通行。

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5大重點

那麼「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要如何判定呢?底下分別解釋汽機車五大路口禮讓行人重點給大家了解:

1. 經過行人穿越道駕駛要注意停讓距離

駕駛進入行人穿越道時,有無停止並非是取締基準,而是要注意行人穿越道上是否有行人,要是有人則要距離行人3個枕木紋就無須停止,如違規將開罰6000元。

  • 取締開罰:車輛與行人距離3個枕木紋(約3公尺),車體已經處於行人穿越道上。
  • 可通過:與行人距離至少3個枕木紋,車輛可直接先通過。
警政署近期祭出行人踏上斑馬線無論多遠駕駛都要停讓,車輛未禮讓行人就開罰,此規定已經暫時喊停,內部會在下週將「行人和車輛間的距離、裁罰標準」訂出來,交通部長表示會配合6月底立法院通過處罰條例修正。
-
更新:交通部6/26會同內政部、警政署研擬執法標準,最終討論結果維持車輛與行人距離約3公尺需停讓(約斑馬線3條枕木紋),並提高開罰金額至6000元,新裁罰標準於2023年6月30日正式上路。
未禮讓行人標準怎麼認定?5大路口停讓行人重點一次看1
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執法要點(圖來源:公視新聞網)

2. 行人從車後經過會開發嗎?

交通大隊表示,要是行人是直接從汽機車後面經過,不會造成違規,主要是行人行進方向是執罰重點。

未禮讓行人標準怎麼認定?5大路口停讓行人重點一次看2
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執法要點(圖來源:公視新聞網)

3. 行人斑馬線闖紅燈要禮讓嗎?

行人有帝王條款保護,就算行人在綠燈轉紅燈時,或是恍神直接闖紅燈走過去,駕駛沒有禮讓行人也是會開罰,主要是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3條第2項規定:

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攜帶白手杖或導盲犬之視覺功能障礙者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視覺功能障礙者先行通過。

警方也表示,要是行人違規也同樣會取締,要是發生車禍也需要釐清雙方責任,但通常警方都會判定駕駛沒注意前方行人責任居多。

未禮讓行人標準怎麼認定?5大路口停讓行人重點一次看3
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執法要點(圖來源:公視新聞網)

4. 駕駛與行人互相禮讓怎麼辦?

要是路人走在斑馬線上時,發現汽車已經停止,但是旁邊的機車依舊沒有停讓,繼續往前行駛,導致行人停在斑馬線上,決定讓汽車駕駛先過,這樣開過去會被觸法嗎?

警方表示,這算是模糊地帶,但是駕駛要行駛在有行人的穿越道上,還是要確認是否能多過3個枕木紋位置,或是耐心等行人通過,就能避免受罰。

未禮讓行人標準怎麼認定?5大路口停讓行人重點一次看4
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執法要點(圖來源:公視新聞網)

5. 救護車、消防車、警車要停讓行人嗎?

交通部表示,關於停讓行人部分,僅適用於一般汽機車輛,要是有執行任務的救護車、消防車或警車,都具有優先通行權,連同汽車駕駛與行人都要先避讓。

該法條主要是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3條第2項規定:

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工程救險車及毒性化學物質災害事故應變車執行任務時,得不受前項行車速度之限制,且於開啟警示燈及警鳴器執行緊急任務時,得不受標誌、標線及號誌指示之限制。
未禮讓行人標準怎麼認定?5大路口停讓行人重點一次看5
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執法要點(圖來源:公視新聞網)

行人走過穿越道要注意什麼?

交通局也呼籲行人要注意,行人過馬路不要違規,要走在有行人路權地方,要是穿越車流量較大路口時,最好和其他人一起通過比較會被注意,晚上或清晨建議穿比較明亮衣服,行人下公車後,要橫越馬路時要注意來車,不要從公車後面穿越馬路。

最後提醒「行車要禮讓,行人有保障」,汽機車駕駛都要保持禮讓行人。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