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蘭燒腦巨作《天能 TENET》再現,帶你看懂預告時間逆轉重點解析

電影院受到疫情影響,也許2020年下半年就只能靠好萊塢知名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最新電影《天能 TENET》來解救,不畏懼疫情影響,執意要就是要如期上映,如果曾看過諾蘭導演的《全面啟動》就知道那是一部沒有正確答案的燒腦科幻電影,在10年後再次推出另一部科幻巨作《 天能 》,時間選在《全面啟動》10年後推出,也已經推出電影預告片,光是預告片讓大家看的似懂非懂,那你可以來看看這篇解析,讓你更能明白這部電影所用的神秘元素和彩蛋。

tenet movie

 

 

首先,建議大家先看完《天能》預告片,在繼續往下看本篇解析會比較好懂:

TENET天能

  • 上映日期:2020-07-17
  •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 片長:尚未確定
  •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 演員: 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 、 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 、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 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 、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 克蕾曼絲波西(Clémence Poésy)

如果你認爲這幾部認為《天能》不過只是部科幻爽片,或者感覺有點像是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劇情?如果這樣想,那可能就錯了!底下稍微帶大家了解一下電影命名和劇情預測。

 

天能 TENET 含義?

電影命名為天能,英文為 TENET 如翻成中文意思為「信條、宗旨、原則」,且這組 Logo 文字相當特別,可翻轉文字、對角反射和180度旋轉也都能正常閱讀,不信你可以將螢幕翻轉過來看看,肯定會發現也能正常閱讀 TENET 單字。

天能 TENET

TENET 最早是出現在 79 年古羅馬之龐貝古城遺址的城喀比斯麗蘇克薩特廣場(Sator Square),一塊平方字含五字拉丁回文石板,使用拉丁語寫的五個單字「Sator、Arepo、Tenet、Opera、Rotas」,據傳這塊石板可以給予廣場神奇力量,可以用來當作護身符,如果將石板左右上下或傾斜來看,依舊都能夠看出這五個單字。

TENET 在石板中也被排列在正中央位置,如以拉丁語來說那就同等於是「掌控、擁有」意思。

Sator Square石板

這塊石板也被不少神秘教會使用,到至今還沒有人能夠明白背後的神秘含義,也被諾蘭導演選擇用於這部電影為命名,大概就是兩者之間有共通的神秘含義。

預告片並沒有透露太多關於 TENET 細節和訊息,只有在一開始稍微提起「”天能” 它能開啟正確的門,也可能會開啟錯誤的門,要小心運用」。

恰好預告片推出不久後,亞馬遜(Amazon) 也上架諾蘭電影幕後故事新書籍《天能的秘密: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量子冷戰解密》(The Secrets of Tenet: Inside Christopher Nolan’s Quantum Cold War),書籍主要是探討該部電影以量子冷戰為主題,另外還涉及時空扭曲,大致上可知道諾蘭對於「天能」概念是能夠開啟不同平行宇宙空間,這也並非是諾蘭天馬行空想像出來,而是他會根據科學理論轉化為電影,比起《全面啟動》和《記憶拼圖》劇情更為燒腦。

天能的秘密: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量子冷戰解密

談到「量子」力學理論,最初是由德國物理學家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在1900年10月19日使用數學方法描述輻射定律,能量只能以離散值存在,進而進入量子時代,1918年也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更被譽為量子力學創始人。

普朗克定律是指宇宙間沒有物體可以發出比黑體更多輻射,能將黑體當成理想化物體「太陽」,可接收全部電池輻射,也不會有任何透射或反射,甚至在隨溫度上升,黑體輻射出來電池波和光線也被稱之為黑體輻射。

 

《天能》大量使用時間元素

《天能》劇情主要是阻止第三次大戰任務計劃,透過預告片可發現某些元素設定似乎有點類似《全面啟動》,甚至還被網友稱為這部電影根本就是《全面啟動》續集作品,其實導演都來自同一人相對會出現有些類似風格,也算是非常正常。

預告片中也含有不少神秘彩蛋,如果仔細多看幾次預告片,會發現到連預告帶有大量諾蘭一貫的神秘風格,至於有哪些呢?底下帶大家快速了解:

 

黃色拖船是組織總部

在預告片中出現一艘正在倒轉的貨輪,其實這是一艘瑞典「麥格維京」補給船也算是拖船,可以在北極破冰行駛,這艘船是這個神秘組織的總部,其中馬丁唐納文 (Martin Donovan) 也飾演組織領導者,會訓練主角如何運用量子能力。

黃色拖船是組織總部

 

神秘藥丸

預告片中主角約翰大衛華盛頓 John David Washington 先是在某個火車鐵軌場上被人逼吞入一顆神秘藥丸,要求說出同伴下落,不過主角死也不肯說,說不知這是一個被挑選加入神秘的特工組織測試,直到醒來後 Martin Donovan 才說了一句歡迎來到來世。

tenet movie a6

 

時間逆轉物品:綠色手套和氧氣罩

在神秘的組織訓練中,肯定大家會一直看見神秘綠色塑膠手套,John David 將手放在鐵物質上,感覺像是能藉由手套吸住鐵物,讓人誤以為手套具備有萬磁王的超能,但其實是時間逆轉,鐵物質返回至手上。

藥丸、綠色手套和氧氣罩

後續預告片畫面為了加強時間逆轉概念,進入一個掛有石板的射擊訓練場,此時 John David 進行射擊訓練,彈孔和彈殼突然倒轉反彈回到未射擊之前,背後的女科學家說「你不是射出子彈,而是接住它」,也讓 John David 有點傻住幾秒最後才回神。

這裡不得不科普一下這個神秘的石板訓練場,實際電影內是根據英國物理學家詹姆斯·麥克斯韋說明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可能性而設想所打造一間「麥克斯韋妖(Maxwell’s demon)」思想實驗室。

tenet movie a8

背後白板上還畫出所有計算公式,也能清楚看見麥克斯韋妖的示意圖,一個虛構的過程根據粒子的速度對其進行分類。

tenet movie a9

這幕在我理解看來是 John David 先射擊石板一次,第二次戴上特殊的綠色手套射擊時,時間逆轉才會返回到射擊前狀態,代表這個手套有特殊能力。

藥丸、綠色手套和氧氣罩1

除了綠色手套外,另外預告片中也含有大量的「氧氣罩」畫面,每次只要有出現時間倒轉,就會看見關鍵人物戴上氧氣罩,可以得知氧氣罩裡面所提供的特殊氣體,很有可能是這部片的能夠使時間反轉的關鍵元素。

藥丸、綠色手套和氧氣罩2

 

主角擁有預知能力

在訓練過程中 John David 說到了一句非常關鍵的話:「我們都知道會衝進燃燒的大樓,但真正感受到熱浪之前,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這也暗示主角有預判和預知能力,能夠知道後續會發生什麼事,但無法得知結局。

主角擁有預知能力

 

特殊訓練場?

場景除了有石板射擊訓練場,還有另一個是防爆玻璃被射擊後留下彈孔房間,只看見 Robert Pattinson 還在問到底發生什麼事?影片內可以發現到觸摸彈孔後,還會出現子彈在防爆玻璃上的煙霧倒轉, John David 似乎也已經明白,這些事情還沒發生,實際上他們可能是已經進入一個被倒轉的空間內,果真突然房間鐵門突然打開,一位全副武裝戴上氧氣罩的警察逆轉時間方式攻擊 John David,房間內牆壁的彈孔一個個消失。

特殊訓練場

至於為什麼會有兩間房間,同樣都留下一樣的彈孔?實際這兩間也是實驗室一部分,可能就是 TENET 想要敘述的逆轉時間最關鍵房間,在房間內會充滿兩種氣體,前面有提到麥克斯韋妖的實驗室,裡面示意圖就是使用多普勒效應分成紅移與藍移兩種原子元素分別被灌入在兩間方內,並且搭配熱力學第二定律,「熱力學系統從一個平衡態到另一平衡態的過程中,其熵永不減少:若過程可逆,則熵不變;若不可逆,則熵增加」,在封閉系統中,將能量隔開注入後就能確保系統依照事件順序發生,TENET 電影中似乎也是採用這種概念直接套用在時間上,藉由吸收房內氣體來行成翻轉效應。

從以上來看,很有可能是只要戴上氧氣罩吸入裡面氣體,就能讓時間翻轉回到不久前,劇情還會牽扯到如何拯救阻擋歌劇院爆炸,將會考驗我們大腦記憶力、思考和判斷力。

 

時間逆轉能力

預告片中可發現一輛車正在車上倒轉翻滾,下一個鏡頭這輛車又直接翻轉回來,預計可了解車裡面的人只要吸入逆轉氣體,就能回到翻車之前。

tenet movie a7

 

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關鍵?

劇情並非是老梗要阻止某個邪惡組織「核武戰爭」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在預告片也沒有提及阻止核武這幾個字,只有看見這個神秘組織已經知道什麼東西會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並且想試圖阻止,也暗喻 TENET 世界內會有另一種比核武更具有毀滅性工具就是「氣體」,那就是能夠造成時間錯誤和逆轉時間的氣體。

 

10年後燒腦科幻續做又要引起話題

根據導演透露《天能》從 2019年5月開始,在七個國家進行拍攝「丹麥、愛沙尼亞、印度、義大利。挪威、英國和美國」拍攝,過程中也在林納哈爾直升機場、派爾努公路進行,並且封鎖主要道路一個月,預告片中還出現一台飛機直接被炸掉鏡頭,看來諾蘭又再次玩炸飛機。

諾蘭也讓劇情細節保密到底,就連諾蘭合作過無次的米高肯恩也同樣不知道這次完整劇本走向,也不可能這麼容易被大家猜中,這才是這部片的精華的地方。

不過從預告片影片稍微可以得知,這次《天能》世界格局將會超乎我們想像,在電影中採用時間交錯和預知能力結合下,這次諾蘭將會大量使用量子力學玩時間元素,讓時間反轉對調,比起《全面啟動》會讓人無法想像的結局,至於真實劇情,就只能夠等到7月17日電影上映後才能夠揭曉答案。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