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不平該怎麼回報?透過臺中好好行APP馬上進行通報政府改善

台灣道路每次只要一開挖馬路,施工完成就會出現凹凸不平的地面,甚至有時候這些挖完的道路,過段時間容易出現塌陷坑洞,對機車族會相當危險,除了有水溝蓋外,連這些凹凸的道路也都需要有技巧的閃開,台中市政府也開始推動路平專案,更是推出「臺中好好行」APP,讓民眾可以直接隨時透過手機回報路段路不平、燈不亮、水溝通問題,即時通報政府達到即時改善。

taichung road uneven

 

相信不少人都是騎機車上下班,但路途中都一定會碰見路不平,或是水溝蓋特別高的情況發生,都需要左右閃,如剛好左右都是車,就直接硬騎過去,更會明顯感受到上下震,一定都會想幹樵,但這些問題總該有解決辦法吧?

如果不想再碰見這種情況,也許現在可以花點時間來通報,可選擇電話或直接透過APP方式來回報。

電話回報

直撥市民專線1999

透過臺中好好行APP回報

臺中好好行下載:iOS 版Android 版

打開臺中好好行APP,點選要回報的問題,像是道路問題就直接點選臺中好路,如是街道上樹木點擊臺中好樹、路燈問題點選臺中好燈、人行道問題點選人本人行道。

taichung road uneven app 1

會進入通報頁面,輸入通報人、電話、email,以及確定缺失位置,如並非是GPS的定位點上,請點選「地圖」來修改。

taichung road uneven app 2

可壓住「缺失位置」圖約一秒後,拉至想要回報的道路點上。

taichung road uneven app 3

位置確定好,接下來就要選擇是哪裡出問題,像是路平會有坑洞、龜裂、凹陷或是其它問題,並可選擇損壞程度都可以勾選,要是發現人手孔、水溝通遺失也可能透過這方式通報。

taichung road uneven app 4

甚至也可以直接拍照上傳,完成後點下右上角「傳送」即可,中市政府就會即時處理,並由各單位立即派員評估和修復,還可以使用APP隨時查詢維修進度。

taichung road uneven app 5

 

為何道路老是不平?

這問題相信大家都非常疑惑,更是讓不少人質疑因為施工費用低廉?消耗工程預算?驗收不確實?根據網路上一些消息來看,當前台灣瀝青全被「海岸線守護者」控制,成本上也會是有所拿捏,簡單來說是有可能偷料情形,至於有沒有照規範走?平民百姓就不知道真正的幕後主因。

還有其它的原因是某些路段因為路基不好,容易導致地面凹陷,一些工程會先使用比較差的臨時鋪面改善路基,後續才會重鋪整條道路。

瀝青常壞?

但造成瀝青路面提早損壞,主要有底下幾點原因(來源自PPT的 Barrack 分享)

  1. 小規模零星挖路工程沒有確實夯實瀝青底下土壤,一下雨土壤就流失,坑洞馬上就出現。
  2. 小規模零星挖路工程用冷瀝青填補,這種方法只能求不會馬上有坑洞,一定會凹凹禿禿,而且遇到下雨損壞非常快。
  3. 有確實用壓路機夯實土壤,也使用熱瀝青,但是在下大雨時硬要施工,以求在第一時間開放通行,這種情況下施工的瀝青損壞非常快,而且瀝青中的石頭容易分離出來,反而造成行車危險。
  4. 只有加鋪沒有銑刨,因為刨路機一出車就要8萬,小型工程根本無法負擔,路面就越疊越高。
  5. 小型施工廠商挖完補完拍拍屁股就走,根本不用維護跟保固,哪一個老闆會這麼有良用到好,省錢就好。

其實最主要還是政府單位採購上有極大的問題,採用最低標或最有利標來選擇鋪路廠商,甚至還有監工人員受到暴力、賄賂,就容易導致施工不確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