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因血氧專利侵權遭停售,告訴你蘋果下一步怎麼解決?

蘋果公司(Apple)宣布將在本週四 12 月 21 日起於美國市場暫時停售 Apple Watch Series 9 和 Apple Watch Ultra 2 智慧型手錶,境外銷售持續進行不受影響,造成 Apple Watch 停售主因是血氧偵測功能涉及專利侵權糾紛。

Apple Watch因血氧專利侵權遭停售,告訴你蘋果下一步怎麼解決?

Apple Watch血氧專利侵權Series 9與Ultra 2遭停售

蘋果對外聲明,受到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在 10月26日發布最新裁定命令,Apple Watch 血氧感應功能侵害醫療設備業者 Maimo 專利,必須要暫時停售,蘋果官網從 12 月 21 日起與 Apple Store 直營店門市從 12 月 24 日平安夜當天起,需停售 Apple Watch Series 9 和 Apple Watch Ultra 2 產品,對於未搭載血氧功能 Apple Watch SE 不受影響。

蘋果禁售令審查需等待白宮審議,目前此案已送交拜登總統進行60天審查,直到 12 月 25 日才會結束,若最後裁定成立,恐怕 Apple Watch Series 9 和 Ultra 2 將面臨永久停售。

Apple Watch S9 all

避免 Apple Watch 新品因血氧功能被永久停售,蘋果決定先採取預備行動,特別發出聲明表示為了遵守 ITC 決定,對於已出售的具有血氧 Apple Watch 都不會受到影響。

Maimo 也對外聲明表示,就算是世界最強大公司都要遵守法律,這次禁售令也證實 ITC 認定蘋果竊取 Masimo 擁有的監控血氧和脈搏血氧技術專利,ITC 正採取法律程序,對於裁判也保障智慧財產權不受侵害,還能維持美國專利體系的信任。

Apple 與 Masimo 智慧財產權戰爭

Masimo 是家醫療科技公司,手中握有多項血氧專利技術,在 2020 年蘋果首次替 Apple Watch Series 6 加入血氧感測後,Masimo 就直接向加州美國地方法院提起侵權訴訟,直到 2021 年 6 月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提起專利侵權。

從提交的資料顯示,Masimo 指控蘋果侵犯 108 項專利,在 ITC 調查後發現蘋果僅侵犯兩項專利,內還涵蓋五種不同專利侵權案例,每項與 Apple Watch 血氧偵測功能有關。

最終 ITC 從 10 月下達為期 60 天的白宮審查期,能允許拜登總統於 12 月 25 日前能否定ITC 禁售令判決,目前為止白宮尚未有近一步行動。

Biden 2023

以往經驗來看,美國總統否決 ITC 禁售令事件很少見,但對於蘋果並非第一次發生,在 2013 年蘋果與三星長期法律戰,歐巴馬總統就否決了針對 iPhone 的禁令,更早雷根總統,也曾否決 ITC 禁止使用三星半導體記憶體晶片進口的產品的禁令。

Apple Watch 禁售令是否會被拜登推翻?

ITC 對於具備血氧偵測 Apple Watch 禁售令將會持續到 2028 年 8 月到期,最後拜登會不會否定這項裁決?有資深法律顧問認為,Apple Watch 禁令並不會向 iPhone 相同有翻盤機會,主要是 Apple Watch 並不會影響美國經濟,拜登不太可能會否決 ITC 判決。

蘋果則認為 ITC 調查結果毫無根據,打算要起訴,也認為拜登總統應該要介入並裁決,否則 ITC 的決定將會造成消費者和蘋果供應商利益受損,也會對整體經濟造成極大影響。

儘管蘋果並沒有透露實際 Apple Watch 智慧手錶銷售數據,但是蘋果在 2023 年第一季就靠穿戴式設備創造 134.8 億美元收入,這也顯示 Apple Watch 對於蘋果和供應鏈有極大經濟效益。

蘋果認為 ITC 應該要考慮到 Apple Watch 正進行未來臨床健康研究,同時智慧型手標也能幫助用戶發現潛在問題,也邀請美國心臟協會與健康組織醫生宣傳 Apple Watch 健康偵測好處。

如果 ITC 禁售令裁決維持下去,蘋果也表示 Masimo 智慧型手錶健康偵測看不見有任何優勢,更不是 Apple Watch 替代品。

蘋果該如何解決 Apple Watch 禁售令?

目前蘋果還無法確定 Apple Watch Ultra 2 和 Apple Watch Series 9 會停售多久時間,除非拜登介入否定 ITC 禁售令裁決才有機會。

在白宮審查期結束後,蘋果也計畫於12月26日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上訴,要解決 ITC 最終提出的禁售決定,不過決定提起上訴,並不會延遲 Apple Watch Series 9 和 Apple Watch Ultra 2 美國地區銷售和進口。

或許蘋果還可以透過其他方式解決,能夠與 Masimo 達成和解與專利授權協議,才能夠讓 Apple Watch 能夠盡快解除禁令,或是直接透過 watchOS 軟體更新停止血氧偵測功能。

當前蘋果還尚未對外透露後續計畫,只有表示,等待 12 月 25 日白宮總統審查期結束後,才會提供更多資訊。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