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一直充電會爆炸嗎?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與選購技巧

近日行動電源爆炸事件引發不少媒體報導,更引起網友和民眾熱議,讓很多人無法理解,對於行動電源都須通過BSMI和NCC認證產品,為何還是每隔幾年不定期會出現行動電源爆炸事件?過去就連低價款知名品牌行動電源都曾發生爆炸案例。

是什麼原因造成行動電源爆炸?很多人擔心行動電池一直充電會爆炸嗎?瘋先生就來分享10招如何避免行動電源爆炸風險與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不管是在家裡或外面都要特別留意,才能防止行動電源內的鋰電池突然爆炸或起火意外發生。

power bank will explode continues to charge

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事項和選購技巧

1. 外觀有龜裂破損就要換

通常行動電源比手機更容易造成摔落和損傷,畢竟大多數行動電源為了做到極薄輕和大容量電池,在防摔效果都不如預期,很多時候不小心摔落撞擊,都容易造成行動電源外殼受損,有可能出現內部電池或過壓保護零件導致短路和故障情況,容易造成充電過程引發爆炸風險

要是曾經行動電源有受到外力撞擊,同樣也可能會在充電過程中,也會出現短路導致產生高溫熱點引發爆炸。

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事項和選購技巧
圖片來源自網路

2. 行動電源使用壽命最多4年

就算行動電源用好幾年起來依舊能正常,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使用鋰電池的行動電源平均使用年限只有兩年到四年,壽命取決於每個人使用習慣和充電頻率。

如果行動電源使用超過五年以上,要仔細檢查外觀是否出現龜裂或充電時出現燒焦味,要是有不明裂痕、變形或故障,就建議淘汰行動電源,並重新購買一顆全新行動電源會比較安全。

mophie磁吸行動電源外觀5
圖來源自mophie MagSafe 5K磁吸行動電源(非起火產品)

3. 電池膨脹導致外殼被撐開禁止使用

不管是手機或行動電源裡面點池都是使用聚合物鋰電池,但有一個缺點就是容易出現膨脹鼓起現象,通常會造成電池膨脹,主因是過度充電或高溫放電都會導致,也代表電池老化出問題和已經壞了跡象,應該盡快停止使用、不要充放電、不擠壓,並且拿去超商或特定回收站回收,並且重買一款新的行動電源。

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事項和選購技巧
網友經常碰見小米行動電源容易出現電池膨脹問題(圖片來源自網路)

要是發現行動電源外殼被電池膨脹造成被撐開,代表內部壓力已經積蓄到一個極大壓力,外殼難以承受電池膨脹極大壓力才會出現變形,千萬不要用力壓回去、繼續充電使用,或是看網路上隨便亂教用針戳電池,讓裡面空氣跑出來就可以,這些不良動作,反而會造成電池因擠壓、破裂而導致起火爆炸。

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事項和選購技巧
網友模擬鋰聚合物電池過度充電起火燃燒畫面

4. 避免無人狀態下長時間充電

就算目前市面上不少通過BSMI認證的行動電源都有標榜充電安全防護機制,要避免無人在家或晚上睡覺時,長時間替行動電源充電,只要電芯內部設計不良或故障,都有可能因充電的電壓過高,導致離戳電池過度充電而造成起火爆炸。

盡可能在行動電源充電時,一定要有人在家注意和看得見位置,要是外出或睡覺就建議停止行動電源充電,才能避免過充或短路故障引起災情。

▶️ 實際新聞事件:行動電源充14小時爆炸 男回家傻眼:房間全都黑灰

5. 不要放在高溫、潮濕或易燃物環境充電

行動電源不管是有沒有在充電,也要額外注意周圍環境,充電時盡可能不要放在易燃物體上,平時放置點和充電位置也盡量不要放在太潮濕或高溫地方,這點就連同蘋果官網都警告,要是在潮濕情況下充電,都會造成觸電、火災或引起其他損害。

像是現在很多人都習慣放一顆行動電源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但是在炎熱的高溫下,車停外面車內溫度動不動就會飆高40到50度以上,容易導致行動電源起火燃燒爆炸,最後也會造成車輛跟著一起燒毀。

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事項和選購技巧
圖來源自倍加能Prelude X (非起火產品)

6. 避免放在床上替行動電源充電

行動電源在充電時請勿放在枕頭下、床頭邊、床上或毯子底下替手機充電,有可能在充電過程中出現短路意外,容易引發起火燃燒,造成床被燒出一個大洞或意外發生,如果起火導致整個房子燒起來,租客還可能被判30天公共危險罪。

7. 選購台灣BSMI合格認證產品

就算有通過合格認證產品不代表都沒事,就像 iPhone 全球也會發生過電池爆炸案例,建議在選購行動電源還是挑選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認證合格產品,通常業者會在產品上和平台上貼出商品檢驗標識號碼,可以直接透過行動電源BSMI登錄字號,到「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站查詢是否真的有通過BSMI認證。

✳️ 「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站 👉 點我前往網頁

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事項和選購技巧
圖來源自IDMIX P10 Ci Pro 輕薄行動電源(非起火產品)

8. 避免使用標示不清的超便宜行動電源

現在網路上很多網拍賣家或不肖業者都會偷偷販售沒通過認證或產品標示不清的行動電源,更會刻意用體積小、超大容量和超便宜價格,不要認為買起來好便宜,通常這類型產品的品質、安全性上就有極大問題,應該要避免購買。

同時也注意行動電源外觀標示的「額定電容量」,該數據才算是真正輸出容量,才能看出行動電源實際可用電量。

10個行動電源充電注意事項和選購技巧

9. 注意產品是否有投保責任險

就算行動電源都會標榜過充保護、短路保護和過熱保護功能,在選購前還是要注意公司是否有替產品提供保固和投保產物責任險,當發生意外也都能找得到人處理和爭取自己權益。

磁吸行動電源呼吸燈3
圖來源自亞果Mag 5(非起火產品)

10. 選擇知名品牌行動電源

在挑選行動電源也可以朝向知名配件大廠或知名品牌挑選,通常這些國家品牌生產的行動電源,在安全設計都會嚴格把關,要是後續不幸發生充電故障或意外時,至少廠商都會負起責任調查原因、推出免費招回計畫和檢測方案,且消費者能在事後求償,不怕會找不到負責窗口或互踢皮球。

就以墨子科技的萬能充Pro行動電源發生爆炸意外案例來看,公司負責人也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公告會進行調查,並提出招回計畫,只要是充電器產品序號為 202211、202212 的消費者,可以聯繫客服中心預約專人派人回收並更換新機,如消費者有疑慮也可以到全台25家獨立授權門市免費產品健檢。

總結

實際上行動電源內的電路設計相當複雜,都有可能會因外力撞擊受損、零件故障或內部店員電路設計品質不佳等因素導致出問題,所以不要過度恐慌,也不用認為某牌子行動電源肯定不會爆炸,畢竟現在大多數行動電源都是採用聚合物鋰電池,只要過壓充電或保護裝置零件失敗,都可能引發爆炸自燃事件,每年因行動電源造成火災事件也不算少數。

對於消費者本身在挑選行動電源也建議要選BSMI安全認證,盡可能避免不要無人在家或睡覺替行動電源充電,避免電子零件出現異常而導致意外發生,養成良好的使用行動電源習慣和認知。

而廠商來說,出事後負起該有的責任以外,也要注意是否產品在電路設計或某批零件有瑕疵,這些都要確保代工組裝廠品管,盡可能不要偷工減料,才能避免這類事件再度發生。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